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惡魔城(四)


我掉了腰包在車上,急忙搭計程車去追已經來不及,裡面沒有護照、沒有錢沒有卡,但有二樣錢買不回來的東西:一塊布做的世界地圖,上面有許多人的簽名、印記,以及我隨身的記事本,留有很多很多人的連絡方式,這二樣東西是這幾個月的痕跡,我的心像是被挖空了一大塊,再也補不回來。

那輛車是小型巴士,應該是私人的,我上車時沒有半個乘客,擋風玻璃沒有路線牌,猜想可能是在回家的路上順道載我一程。我在計程車司機、公車站務員以及來買車票、(唯一)會講英文的少年家的幫忙之下,跟售票小姐討論,結果沒有太大意外;Hunedoara是個小站,沒有固定班車往返Sebes(我上車的地方),他們沒有各家私人巴士公司的連絡電話,而我沒有車牌號碼、司機姓名,結論就是無可奈何。我腦袋裡浮現那位老伯的臉,不知為何,覺得他是有可能會發現東西後回來這裡的人,於是我給這個奇蹟三天的時間讓它發生。

如果只待一兩晚,可以住旅館,現在我必須要找地方搭帳篷才行了。城市的夜晚是屬於野狗、醉漢與吉普賽人的,吃過一些虧以後,明白在城市裡露營是很困難的事,但我還是想試試看,於是往山坡上走去,希望能夠遠離市區,找到人家願意讓我在院子裡紮營。

山坡上有個很陰森的動物園,前面有塊草皮,看起來就是狗兒們晚上開party的地方,我上前去詢問一個帶女兒和狗散步的父親,很幸運地,他是個警察,他也想不到在這裡有什麼地方適合露營過夜,我想警察都想不到那應該是沒辦法了,沒想到他說我可以在他家過一晚,我驚訝的「哇哦~」,連忙道謝,在幾個小時的心情低落之後,這個意外讓我有停止繼續往下掉的感覺。

Florin有個可愛的小女兒Iarina,以及漂亮的妻子Mioara,拉著的狗是羅馬尼亞純種牧羊犬Tequilla,真的是要拉著才能阻止他到處亂跑,Tequilla才八個月大就這麼大隻,我問Florin說要是成犬他還拉得動嗎,他笑著說「我希望」。Tequilla白天還蠻溫馴,到了夜晚搖身一變,除了Florin一家人之外的所有人都成了敵人,他瞧你的眼神像是要把你生吞活剝落肚一樣,我搭帳篷時天還沒暗,他還可以在我身旁跑來跑去,晚餐後看到我就不停的狂吠了,Florin說這就是他需要這種狗的原因,混種、德國種都太溫馴,羅馬尼亞種才夠凶悍。

美味的晚餐是烤雞肉配上加了香料的稀飯,還有甜糕做飯後甜點,Iarina遞給我一條巧克力,做為主人的小小招待。這一晚我享用了一頓很久沒有過的晚餐,肚子填得飽飽的,並且在心情上獲得充份的歇息,看著Florin和Mioara不停的哄著小女兒,聽著他們的笑聲,聊著旅途上的趣事,讓我從腳到頭溫暖了起來,幾乎就要忘記失去寶物的懊悔。然而在夜晚越來越深,我獨自鑽進帳篷設法睡著時,失落與沮喪延續著白天的攻勢,排山倒海而來,又是一個漫漫長的夜。

凌晨三、四點,我聽見獅子的吼聲,伴隨著三兩響不知是老虎還是猴子的鬼叫,這還是我第一次被獅子叫醒,感覺很好玩。在送Mioara去上班之後,Florin載我到警察局,找他的老同事Radu幫忙,塞給我二個三明治和一些水果,叮嚀我不論如何,結束Hunedoara的旅程後要寫E-mail給他,告訴他我人很平安,並繼續在路上走著。之後我偶爾會想起他,想起若不是掉了東西,我也不會遇到Florin一家人,共進那頓溫馨的晚餐,這種情況發生過幾次了,中國人說「有一失必有一得」,我想不是得與失的問題,而是不論發生任何事,都要繼續往前走,只有如此,才能讓更多事件發生,遇見更多的人,體會到更多從未有過的感受;不要停止,也沒有什麼事情能真正阻止你,只有當你自己想停止的時候,旅程才會結束。

我如願到了Hunedoara城堡,如願在城堡旁邊露營,那是Florin花了一晚想到的地方,而那裡也的確是塊好營地,假日時會遇到全家人去烤肉野餐。我在城堡旁過了四個晚上,其中一天整天大雨,我連帳篷都出不去,只能窩在裡面測試帳篷的防水性能,隔天我到公車站前(老伯放我下車的地方)繼續枯等,把帳篷睡袋統統拿出來曬太陽,路過的鄉親們一直看我,只差沒有問說這些布料要賣多少錢。


三天過後,老伯果然沒有出現,我也勉強算是甘願了,留下連絡方式給公車站小姐與警察Radu,告訴自己要接受東西回不來的事實,整頓整頓,踏進城堡。

這座城堡是到目前為止看過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現在也在持續翻修中,醜陋的鷹架搭在裡裡外外,有點可惜拍不到好照片。走在古老曲折的樓梯、廊間,尋找不知何處傳來的琴聲,已改裝成展覽廳的舊教堂、騎士之間、禮拜廳,天花板的角落仍舊透露著百年前的故事;鑿井人的詛咒,獸欄裡的屍骨,被孤立的東塔裡面究竟有什麼,已經無法完整的被訴說。往封閉的刑房裡看去,只有無止盡的黑暗,是不是這樣的黑暗,造就了血腥伯爵?是不是在這樣的黑暗裡,龍之子仍努力的保存那顆熱愛人民與土地的心,使他在那個反覆無常的時代裡,有目標可以執著,有理由值得生存。在土耳其人面前,Vlad Tepes是可怕的對手,是兇殘冷血的惡魔;在富豪、商賈、背叛者面前,Vlad Tepes是他們心底的惡魔,使這些投機者必須在利益與生命之間戰戰兢兢;而對庸庸碌碌的羅馬尼亞人來說,Vlad Tepes是相當少數他們所景仰的明君,歷史、小說怎麼寫,他們才他媽的不在乎,於是在近六百年後,我仍然可以從他們的口中,捕捉到Vlad Tepes生動的風采,很多細節,即便談論當今的名人都不會提及。Bram Stoker跟我都做了相當好的選擇,他寫了本轟動百年的小說,而我來到了羅馬尼亞。


後記:
Vlad Tepes在位時真正的居住地,是在他的都城Tirgoviste,有人說他住在城堡裡,有人說他住在帳篷裡,便於調兵遣將,進攻落跑。以我對他的了解,我傾向於帳篷的說法,因為Vlad Tepes是一個相當謹慎的人,他一生中的所有失敗,都是別人所造成(絕大部份是背叛)。而他也是個不勞民傷財的君主,Cetatea Poenari是為了軍事需要而蓋,也是為了報仇;Vlad Tepes的父親Vlad Ii與哥哥Mircea是被Brasov的商人設計所殺,於是他在復活節當天包圍Brasov,殺光所有老人與小孩,然後把其他男男女女帶往Poenari山頭,要他們搬石頭蓋城堡,城堡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我想就算有人存活下來,也是相當少數,這是很典型的血腥伯爵的故事,人們大多只知道後半段,不曉得前半段,所以Vlad Tepes才會惡名昭彰。


2010/09/21 at Curtea de Arges
2010/09/29~10/05 at Bucharest
2010/10/18 at Athens

6 則留言:

  1. 哎呀
    人平安沒被獅子叼走最重要啦

    回覆刪除
  2. 安琪,
    東西掉了沒關係,人平安就好。

    阿賽

    回覆刪除
  3. 還好是被獅子叫醒..寶物不見了,雖然可惜,但對我們來說..最大的寶物是你的平安啦..看你的遊記好像在看小說.既緊張又刺激..學長加油唷!!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