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惡魔城(三)


Aref、Arefu?山頂上有個Arefu,眼前有個Aref,不知道哪個才是我要找的,也不知道去了還剩下多少傳說可以聽,身旁老伯的故事正精彩,當然是繼續待在車上,一路往南行。

老伯經常旅行,也讓人感覺到他腦袋裡裝了很多東西,他告訴我關於Vlad Tepes的二三事,我聽得津津有味。


伯爵著名的刺穿人的方式,是由老二往上貫穿整個身體,直至頭顱,他這麼做,是為了向土耳其人示威;在Wallachia還歸土耳其人管的時候,每年人們必須繳納大筆的貢奉,以及500-700位男童給土耳其人,做為士兵們洩慾的對象,這些孩子們長大後還得繼續留在軍營裡,為土耳其人賣命,看著另外一批批孩子重覆自己的命運,無法忘記如此痛苦的回憶。Vlad Tepes既不想要浪費錢,也很不爽這種變態的行為,於是每當他逮到土耳其士兵時,就把他們一個個從蛋到頭刺穿,晾在外面給土耳其人看,告訴他們,你再雞姦我的孩子們,我就這樣刺穿你們的老二。不光是說說而已,他也努力於軍事上的抗衡/壓制,在幾次重要戰役中獲勝之後,土耳其人不得不與他簽訂條約,停止Wallachia的金錢與童妓貢奉。

關於嗜血的傳聞,應該是與一位匈牙利女王Elizabeth Bathory的著名習慣有關;這位女王的時代晚Vlad Tepes一些,她喜歡用處女的溫暖鮮血泡澡,相信這麼做可以永保青春美麗,這是歷史上留有記載的,或許Bram Stoker也喜歡這個故事,然後將它加進Dracula的傳說裡,也有人說吸血伯爵的故事其實是以Elizabeth Bathory為藍本。

我問說:Vlad Tepes討厭天主教是嗎?老伯搖搖頭,說那又是另一個虛構的傳聞;伯爵生於天主教家庭,從小到大受過幾次教堂的禮儀,或許他並不是十分虔誠的教徒,但說他排斥、憎恨天主教,是太過了。關於Vlad Tepes的信仰,老伯說可以去Tirgoviste看看,那裡的城堡牆上留有一些記載,網路上或許也能找到一些論述。

我在Curtea de Arges與老伯道別,在這個大鎮休息了幾天,盤算著或許可以去Hunedoara一趟,那裡有一座囚禁Vlad Tepes長達七年的城堡,保存得相當完好,而且就某些角度(photoshop的角度?)看來,很有惡魔城的感覺,老伯也建議我可以去瞧瞧,說不過幾個禮拜前,Hunedoara城堡剛剛被評選為「世上最恐怖的城堡」前幾名(可能是以歷史的觀點,因為我不覺得光城堡本身有多恐怖)。Hunedoara在羅馬尼亞的西南,從Curtea de Arges,我必須沿著南Carpathians山脈走上200多公里的路程;山與吸血鬼,我來羅馬尼亞的二大目的,又是一趟令人期待的旅程。

山路在Suici分成南北兩道,為了搞清楚哪一條路比較快,我在小鎮的唯一一條馬路上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大叔大嬸們一個說這裡、一個說那裡,最後是會說英語的Maria叫住了我。她帶我進到她正在蓋的房子裡休息,請我吃三明治與水果,並告訴我她的故事;Maria是個貴族的養女,她父親曾是Suici這一帶的領主,現在我看得到的土地、山林,曾經全部屬於她的父親,蘇聯鐵幕籠罩羅馬尼亞時,紅軍把所有地主、貴族全部逮進監牢裡,佔有他們的資產與土地,蘇維埃垮台後,土地已被瓜分殆盡,Maria的父親鬱鬱而終,她和母親搬到Curtea de Arges居住,她的母親憎恨Suici,憎恨這裡的人們,矢言永遠不要回到這裡來,不過Maria卻喜愛這片土地,她在義大利工作幾年後,藉由親戚們的幫助,打算回到這裡定居,另外找份工作。如今她每天從Curtea de Arges開車到這裡監工,笑笑的說房子起碼要兩三年才能蓋好,我本來不相信,不過看到她和工人們(也是他的叔叔伯伯們)兩點鐘回家吃午餐,快四點才回來工作後,就知道為什麼要兩三年了。我在溫暖慵懶的午後陽光下醒來,Maria開車載著她可愛的小姪女,送我離開山路,到滿是車子飛快穿梭的幹道旁,給我一袋番茄與梨子(?)叫我帶著,我們親吻臉頰道別,回頭看著牽著手的這一大一小女孩,一個低頭細語,一個活蹦亂跳,感覺真窩心。

我聽從Maria的建議,走車子多的大路,往北繞經Sibiu、Sebes再到Hunedoara。健壯的少年軍官載我一程,我們聊著兵役制度、鐵人三項(他的專長)以及腐敗的羅馬尼亞政治,穿過美麗的Carpathians山麓,湖泊、火車、玉米田和漸漸西落的火紅太陽,很舒服愉快的一趟旅程。他要到Sibiu檢查受傷的肩膀,把我放在城市外圍、往西行的路旁,時間晚了,我想應該找地方紮營,但附近是城市垃圾集中的地方,修車廠的大叔告訴我,晚上會有四十多條野狗聚集,疊起來比熊高很多。我往山坡上的散居人家邁進,遇到一群悠哉的牛,牛主人看似醉漢,但心地相當好,幫我找到一大塊平坦舒適、掩蔽性佳的漂亮草皮,臨走前還把他背包裡的食物統統倒給我。我啃著麵包夾臘腸,配著Maria的水果,看著月光下牛群叮叮噹噹的離去,滿滿的滿足與感激。因為你們,我才能走得這麼遠,才能遇到更多很好的人;我知道繼續走下去,一定會遇見更多的你們,聽到更多的故事與笑聲,於是我可以承受更多的挫折與沮喪,為了讓我與這麼多溫暖的人相遇,我必須變得更強。

1 則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