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惡魔城(二)


在Sighisoara、Sibiu一帶有許多古教堂,以及環繞教堂而成的古市中心,我挑了沿路的幾處前往拜訪,在Biertan的大教堂遇到認真研究教堂木刻的一組人馬,拿筆、尺及攝影機仔細的紀錄數百年前鑿下的圖案,幾乎都是重覆的幾何圖形。

這天我很幸運,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等車,遇到的人也都蠻特別的。時過下午4點,我已打算攔下最後一台車,到Agnita過夜,神奇的是這最後一台車竟然特別為我改變路線,開車的Don要去Bucharest,但沒有特別要走哪條路,聽我說打算穿越(南)Carpathians山脈,他說「那就這樣走吧」,他也是第一次走這條路線,我們邊走邊打聽,直到巍聳的高山出現在我們眼前,罩著逼近的夜幕,盤算著可能得在山上過夜的二人,頓時沉浸在陰森的氛圍當中,惡魔城的大門為我們而開。

上山的路彎曲盤旋在同一面山壁上,抬頭就可以看到20分鐘後我們會在哪裡,窗外雲氣越來越濃,我的腦袋越來越暈,一邊擔心著越來越低的溫度。意外的是,到了山頂穿過長長的隧道之後,就是一路的緩下坡,天已經全黑,溫度慢慢回升,我們聊著聊著,Don肯定的說我要去的地方已經過了,我沒看到任何指標,不過在這漆黑的山上什麼也看不見。已經看得到城鎮的燈光,我已經打算明天走回頭路上山了,但就在一個拐彎過後,藍色的「Poenari Fortress」指標閃過眼前,我興奮的對Don大叫,他笑著把我放在停車場,我把相簿的網址給他,再次和他握了握手,一天215 km,差一點點就要破紀錄,這就是我愛搭便車的其中一個原因:只要站在路邊把拇指舉起來,任何事情都可能會發生。

山下有一棟發電廠,和一間pensuine(旅館)兼餐廳,我進旅館詢問價錢,順便打聽情報。旅館牌定價110 Lei(約新台幣1100元),我說沒那麼多錢,老闆自動降到80 Lei(*註1),我還是決定到外頭搭帳篷過夜。店伙計告訴我一個非常不好的消息,這裡的山上有熊出沒,而且現在是熊(交配?)的季節,他警告我別在城堡過夜,而在這幾個月裡我學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聽當地人的話。

這一晚沒有月亮,我試著在黑暗裡尋找城堡的輪廓,但只有耳朵聽進餐廳傳出的人聲,以及潺潺的流水。我試著挖掘腦袋裡關於熊的知識,發現還真是貧乏,老是想到鐵拳裡的那隻黑熊,一巴掌把我拍飛。我決定明天還是背帳篷上山看看情況,而後才慢慢的、滿足的睡去。

隔天出帳篷就看到了山頂上的城堡,很清楚,只剩下底部,二樓以上都不在了,襯著湛藍的天空,很自在愜意的感覺。吃了飽飯,收拾行李,走過一條一條滋滋作響的電纜線,踏上考驗的台階。180m高差,1480多個台階,跟昨夜的山路一樣,前半段都在爬昇,到了後段才緩,如果不是背著這麼個大包,這段路是很舒服的健行路線,而這天也的確很多人輕裝上山,有說有笑的。好不容易到了城堡入口,遇到第一個惡魔,叫我掏錢買票(5 Lei),我問他能不能在城堡露營,他說不行(*註2),又問他明天我再來,能不能免門票,他笑著說沒問題,票面上完全沒有圖案或城堡的名稱,只有個表格寫些文字,像客運車票。

於是我進了城了。



1:城堡橋樑故址(locul fostei punti mobile a cetatii)
2:城堡大門(locul fostei porti de intrare in cetate)
3:陷阱長廊(culoarul capcana al cetatii)
4:西南塔(urmele bastionului semicilindric din coltul de sud vest)
5:南塔(bastionul semicilindric din centrul laturii sudice)
6:東南塔(bastionul semicilindric din coltul de sud-est)
7:南城牆(curtinele laturii de sud)
8:東城牆(curtina laturii de est)
9:北城牆(curtinele laturii de nord)
10:北城牆坍塌處(portiunea unde este prabusit zidul nordic al cetatii)
11:主樓(marele turn prismatic de plan patrulater (donjonul) al cetatii poienari)
12:儲存/水槽(?)(cisterna cetatii poienari)
13:中央城牆(zid median)

狹長的layout、窄門窄路、四周無多餘的空地,顯然這座城堡並不是居住用,而是打仗用;北面的山都比它高,南面都比它低,說明它是為了南方來的敵人而建,城堡上的視野很好,不過我一直在想兵營在哪裡,就算它有三層樓也屯不了幾個兵,如果兵都在山下,那又是怎麼傳令咧?

沒有任何地方適合紮營,帳篷只能不插釘子放在城堡裡,沒有任何可以阻擋熊的東西,我只好放棄,回到山下的河谷營地,生火煮麵,望著城堡從金黃慢慢染成靛黑。

隔天傍晚上山,賣票的惡魔看見我,開心的整張臉笑了開來,我坐在城堡前等待天黑,順便幫觀光客拍照,生意挺好。五點、六點…,光線還很溫暖,溫度已經降得很低,七點過後還是有人陸續上山,大聲喊著「Dracula~」,在山谷間迴盪。我試著用欺騙快門、遮蔽閃光燈的方式,仍然拍不出我想要的照片,不過我想這個方向是對的,只是需要多加練習。

八點過後,天已經完全黑,盈月高掛在東南邊的山頭,仍然聽得見風呼掃過樹林的颼颼聲,我彷彿突然從沈睡中醒來,發覺山上只剩下我一個人,而我幾乎什麼都看不見,匆忙拍下最後幾張照片,拔起腿往回頭衝。守門的惡魔不知啥時已經消失,我沒有手電筒,只能用相機的閃光燈+螢幕試著照亮台階,快速的白光閃爍讓我的眼睛失去焦距,每當有微小的聲響出現在前後左右,我只能暗自祈禱千萬不要是會動的東西。我不斷地加快腳步,不停地繃緊神經,明月像是惡魔的笑靨,在林隙間閃爍跳動,嘲笑我為何不遠千里而來,卻如此狼狽而逃。

什麼事都沒發生,我卻不敢放慢腳步,直到聽見車聲,看見路燈,我回頭看不見密林後的城堡,但這一晚,的確有什麼東西出現在山頂上,什麼看不見的東西;恐怖嗎?好像不止,是因為熊,卻不光是熊而已,我心底的某些東西與這一夜重疊,拼湊出完整的城堡。傳說、古城、月光、心跳,夜的惡魔城,恐懼的主人,他的低沉呢喃,浸到我的心底深處,也許會在我即將忘記的時候響起,想起這一夜的我,是如此倉皇而興奮,期待而害怕。



*註1:羅馬尼亞是可以講價的地方,在問小東西、紀念品的價錢後掉頭想走,店家常常會問我「那你肯出多少」,只有少部份店家不給殺價,旅館價降價空間在15%~30%之間,住越多天就可以試著壓越低。
*註2:告示牌寫開放時間是9:00-18:00,但沒有人會進城堡清場,也就是說,要偷偷在城堡過夜是沒有人會阻止你的,只是會有熊。

1 則留言:

  1. 懦夫不要怕熊呀!!
    &應該是遮閉測光孔 欺騙快門阿 你遮閃光燈衝三小??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