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惡魔城(一)



(圖片來源:http://gccx-musou.up.seesaa.net/)

*吸血鬼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的城堡在羅馬尼亞,那麼,究竟在哪裡?

Dracula源自愛爾蘭作家Bram Stoker撰寫的小說「Dracula」,1897年出版後轟動一時,書中刻劃的不死伯爵、恐怖城堡,以及城堡裡外的惡魔,成為後來吸血鬼城堡故事的典型,加上延伸自中世紀歐洲各地、繪聲繪影的吸血鬼傳說,使得吸血鬼故事傳誦不輟,不但至今仍是電影、小說的熱門題材,還有專門的研究單位,集合考古、民族、歷史等各領域學者專家,分頭研究,定期舉辦研討會分享心得。吸血鬼傳說橫跨百年,分佈虛實兩界,是最接近我們的古老神話之一。

好的小說家絕不會告訴你有多少故事是真,多少是假,然而,讀者與學者們都將小說裡的Dracula指向一個名留歷史的真實人物:Vlad Tepes,除了時代相近、個性相仿、都愛用殘酷(且相似)的刑罰、都殺了不少人、都討厭天主教之外,Vlad Tepes有個外號就叫Dracula,我想這是兩者之間最緊密的連結。據說Bram Stoker曾多次走訪Vlad Tepes的出生/埋葬地、據守城堡、領地村莊,並與對Vlad Tepes頗有研究的學究密切討論這位伯爵的一切。Vlad Tepes就是Dracula的原型,已是大家的共識,於是,要找Dracula的城堡,就得從Vlad Tepes的生平找起。

羅馬帝國倒了以後,這個地方先後被諸多種族、帝國統治過,15世紀時,Carpathians山脈環繞的西北邊稱為Transylvania地方,山嶺以南稱為Wallachia地方,兩者都屬於匈牙利帝國的領土,但正遭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入侵,當時的土耳其人超兇的,處心積慮要擴張帝國版圖,不但時常派軍隊來這裡爬山,也常用外交、經濟手段想要入侵Transylvania,Vlad Tepes就出生在這樣的年代,而其一生也離不開戰爭血腥。

Vlad Tepes一家原本是Wallachia的皇族,祖父Mircea的皇位坐到1418年,之後被對手鬥倒,家族流放至北方的Transylvania,1431年,父親Vlad II(二世)因殺敵有功,被神聖羅馬帝國(前匈牙利國王)冊封為Order of the Dragon的將領,於是人們稱呼他為Vlad the Dragon,而因為受封地在今德國的Nuremberg,是說德語的地方,德語中的dragon(龍)為drachen,發音與羅馬尼亞語的dracul(惡魔)相近,所以羅馬尼亞人也稱Vlad II為Vlad the Dracul。同一年年底,Vlad Tepes在Transylvania的山城Sighisoara出生,人們暱稱他為Vlad Draculea(在羅馬尼亞語中,「…ulea」是「…之子」的意思),Vlad Tepes很愛這個繼承自他父親的名字,常在簽名時將ea寫成a,於是就成了「Dracula」,龍之子或惡魔之子。

Vlad Tepes在5歲以前的教育主要得自他身為貴族後裔的母親,以及他母親的家庭,1436年,老爸Vlad II(在土耳其人幫助下)幹掉對手拿回Wallachia的王位,Vlad Tepes也開始接受正式教育,就是數學、歷史、語文、宮廷規矩、騎射、劍術等等,中世紀歐洲一般的貴族/騎士教育。國王Vlad II的方針是儘量不得罪東西兩邊的強大鄰居,必要時甚至可以犧牲自己的骨肉,1444年,匈牙利出動十字軍東征土耳其帝國,並要求Vlad II加入,Vlad II的決定是將大兒子Mircea送進十字軍,將Vlad Tepes和弟弟Radu(the Beautiful)送去鄂圖曼土耳其當人質,兩面討好,結果十字軍大敗,土耳其人聲勢如日中天。

1447年,Vlad II與大兒子Mircea被貴族與商人刺殺,土耳其人知道後,把Vlad Tepes放回來,並扶植他成為Wallachia的國王,與當時匈牙利帝國扶植的新王相抗衡,同時也計劃栽培他弟弟Radu登上Wallachia的王位,使他們兄弟倆自相殘殺,土耳其人反覆玩弄這套操弄皇室鬥爭的把戲,從祖父Mircea至Vlad兄弟倆,使Wallachia始終不得安寧。

1448年,17歲的Vlad Tepes第一次坐上Wallachia的王位,開始之後上下三次、前後近30年血淋淋的殘忍經歷;對帝國有用就利用扶植,沒用時就流放或關進監牢,然後Vlad Tepes組織軍隊設法搶回皇位…。悲慘、戲劇化的人生經歷,或許是Bram Stoker挑中Vlad Tepes的原因之一,而這也可能是吸血鬼伯爵常被塑造成復仇者的由來,厲鬼通常都是由惡人所造成的。

1456年,Vlad在匈牙利帝國的協助下重返Wallachia,將Tirgoviste定為首都,並在西北山嶺上、Arges河谷邊蓋城堡,這座城堡,就是我心中真正的Dracula's castle,它現在的名字叫做Cetatea Poenari(Poenari Castle,Poenari Citadel,Poenari要塞),已成一片廢墟,座落在山頂上,要爬上1400多階的台階,視野應該很好。我把城堡以及鄰近的、跟Dracula相關的點畫成這張圖,除了東北偏遠地區的監獄外,這大概就是Vlad Tepes大多時間活動的足跡。
A:Sighisoara,出生地。
B:Cetatea Poenari,居住/抵禦土耳其人的城堡。
C:Arefu,仍有吸血鬼傳說的山中小村。
D:Tirgoviste,在位最久時的首都,有他蓋的建築物存留至今。
E:Snagov,埋葬地。

Vlad Tepes對待敵人絕不手軟,有仇必報,而且是殘忍的報,為此他贏得了「Tepes」(the Impaler,刺穿者)的稱號;他的敵人除了土耳其人,還有當時的貴族、富商以及一些特權人士,因為Vlad Tepes很為窮人著想,為避免樸實農夫遭到聰明商賈們的算計,保護貿易通道,他制定了一些針對薩克森(Saxon)與德國商人的法令,當商人們通過Wallachia時,要繳交昂貴的通行費,甚至管制/禁止通行,在貴族與商人當道的中世紀歐洲,Vlad Tepes算是非常有個性的反骨頭。而在抵禦土耳其人入侵上,歷史更是對他讚譽有加,許多羅馬尼亞人認為Vlad Tepes是他們的民族英雄,而非嗜血的惡魔。不論是龍或惡魔,你都可以找到足夠的解釋,不論是Vlad Tepes或Dracula,都有著可悲而充滿魅力的故事點,以吸血鬼Dracula切入羅馬尼亞,獲得的比我預期還要多出好多。

而做為招攬遊客招牌的Bran Castle、Hunyad Castle,據我所知,只有地理位置相符,都位於Transylvania與Wallachia的邊界,Vlad Tepes或許曾派兵駐守Bran Castle一陣子,但本人未曾住在這二個城堡裡。


*聽說真有吸血鬼這回事?

有幾個歷史上記載的真實事件,很接近吸血鬼的傳說。

17世紀中,巴爾幹半島上的一個小鎮Kringa(位於現在克羅埃西亞西北方,接近斯洛維尼亞與義大利邊界),有個名叫Jure Grando的農夫,於1656年死亡,16年後復活,在夜裡襲擊夜歸的鎮民,據看到的人說,Jure會在半夜從墳墓裡爬出來,到處敲人家的門,而被敲到的房子,幾天內就會有人因為不明原因死亡,他還會跑去嚇他的未亡妻子,並且強暴她。一日夜裡,小鎮牧師Giorgio(也是埋葬Jure的牧師)率領勇敢鎮民們包圍出外活動的Jure,Giorgio亮出十字架大喝,吸血鬼流下眼淚,鎮民們架住Jure,嘗試以木樁刺穿他,但失敗了。隔天夜裡,Giorgio再次帶領鎮民們,攜帶十字架與木樁集結在墓園裡,挖開Jure的墳墓,發現屍體完好如初,還帶著微笑,牧師念了幾句禱詞,鎮民們再次以木樁刺進Jure的心臟,再次失敗,Giorgio追加禱告幾句後,一位叫Stipan Milasic的勇者拿出鋸子,鋸開Jure的胸腔,當鋸子劃破心臟時,Jure尖聲狂叫,並自心臟流出鮮紅的血液,隔天開始,小鎮恢復了平靜。

在很多地方都有類似吸血鬼的傳說,他們都有一些共通點:死者復活、夜間行動、有條件無敵,喝人血/吃人肉,而中國的僵屍,甚至在民國建立以後,仍有人信誓旦旦的說他見到趕屍隊伍在夜裡走過。科學對這些現象自有其解釋,但信不信是一回事,能解釋多少又是一回事,對古老的神話,或這些近代的傳說,有趣的不是它的真假,而是它的背景條件,為什麼人們會如此傳說。跟宗教信仰是一樣的(對我而言),有趣的、吸引人的,永遠是這一大群虔誠的教徒,而不是掛在十字架上、那個不曉得存不存在過的耶穌。

吸血鬼,有人有證據,但一定有人不相信,至於我嘛,我只希望在城堡過夜時別遇到其他(中大型)生物,現在手邊只有一小包吃剩的蒜頭,十字架…聽說要象牙製才有用?聖水哦…是進教堂都要沾一些劃十字的那個嗎,我拿2.5L寶特瓶去裝會不會太過分?


2010/09/?? at Budapest
2010/09/14 at Sighisoara

2 則留言:

  1. 哈哈,不要洗澡,這樣重口味,不知道吸血鬼會不會排斥?:p

    回覆刪除
  2. 叔叔好阿!我是王小夫!我已經收到你的明信片囉~我會叫爹娘帶我去貝加爾湖玩的喔~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