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迷宮裡的鹿男



布達城堡(Buda castle)的地底下,有一座巨大的迷宮,是在億萬年前,由布達佩斯著名的溫泉侵蝕而成。隨著人類出現、時代演進,它被用做各種用途,都很好用;獵場、地窖、逃生地道、監獄、刑房、藏寶室、防空洞、地下醫院,而在反覆的使用下,迷宮越拓越廣,廣到蓋在迷宮上面的布達城堡沒有塌下來其實有點不可思議。現在這座迷宮開放的部份被用做博物館,除了在迷宮裡出土的文物、壁畫,他們也將匈牙利經歷過的戰爭、神話傳說,和躲避空襲時帶來的當代日常生活用品(之後被掩埋),擺放在不同房間,做主題性的展覽。

迷宮的入口一點都不顯眼,像是又一間莫名其妙的咖啡廳,掛著奇怪的圖案,出口則像是公園裡的公共廁所,而從出口進去,穿過畫廊,也的確有一間免費廁所可以使用。走下長長的階梯,一邊感受越來越重的溼氣與霉味,迷宮的入口沒有任何特殊的擺設,甚至還真的有一間咖啡廳,座落在陰暗的角落,搖曳著昏黃的燈光,彌漫著煙霧。好不容易抵達售票櫃台,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而這趟奇妙的旅程甚至還沒開始咧。

2000 Forint,約合新台幣285元,隨門票附贈一本精美的小冊,詳細介紹迷宮裡的一切,不過要想在迷宮裡讀完這一小本,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有的昏黃小燈都照不到1公尺,而大部份的燈都在腰部以下,大家都在找燈讀書,像飛蛾群聚在昏暗的燈光下。不讀嘛,可能你會忍不住,因為迷宮裡的東西都很有意思,你不會只想看看就算了。

音樂/音效是最棒的部份,在史前迷宮有咚咚作響的鼓聲,在巫師與鹿的房間有迷幻渺茫的笛音,紅酒窖裡有哥薩克式的中世紀農村音樂,女孩們一邊談笑暢飲,一邊隨興的跳著舞。不過大部份時間,你都會被低沉嗚咽的聲音環繞,眼前是破碎的黑暗,手臂冷到寒毛直豎,到處是滴滴答答落下的水滴,當身邊的人們遠去,你會想跟上他們的腳步,拐了個彎卻誰也看不見,什麼也聽不到,只有陰森的聲音依然糾纏著你。在完全沒有燈光的長廊,小心惡作劇的年輕人們,在這個渾然天成的鬼屋裡,你可以體會到高級鬼片才有的緊繃與刺激,不論是活的人或死的東西,都跟地上世界完全兩樣。

*The Personal Labyrinth
只在夜間開放,可惜我沒機會目睹,很好奇在這烏漆嘛黑的地底,白天夜晚到底有什麼差別?可能晚上會有什麼東西出現吧。地圖上看不到,無法得知迷宮大小範圍,一次只給一個人進去,大部份時間處在完全黑暗之中,聽起來就像個特製的鬼屋,很久沒被嚇到的人務必一試。

*The Prehistoric Labyrinth
壁畫、岩畫,史前人類在歐陸活動的證據,擺出來的幾乎都是(奔跑的)牛,少部份馬和鹿,以及一些我看不出是啥的動物。最後有個人面鹿身的浮雕,可能象徵著原始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起乩中的巫師(shaman)、被大自然征服的人類,或是某種狩獵時的意外(真好奇什麼樣的意外會造就鹿男),不論哪一種解釋都很有趣,背後也都有相當的考古理論支持,不過光看圖案本身,還蠻噁心的。


*The Labyrinth of History
巫師:匈牙利的古老傳說中,身穿狼皮、頭戴鹿形面具的shaman,具有讓靈魂穿越時空、上天堂下陰曹的本領,在部落中往往身兼牧師、醫生、頭目之職,無所不知,無所不曉。shaman傳說橫跨歐亞大陸,在中國的中西部山區、蒙古深山,和渺無人煙的西伯利亞,都可以聽到很類似的shaman故事,至今在一些偏僻的農庄小鎮,人們仍然倚靠shaman為他們驅逐邪靈、治癒疾病,靈不靈驗嘛,就見仁見智了。

鹿:台灣原住民相信蛇是他們的祖先,蒙古人自豪為蒼狼的後代,而古匈牙利人則相信一頭具有神祕力量的雌鹿是他們的母親,在這塊土地上有著許多關於鹿的傳說。自然生成萬物,萬物孕養人類,曾經人們如此謙卑的崇敬大自然、水火風土,以及和人們一起生活的生命,並留下如此鮮明的線索,證明人與自然之間密不可分的連結。

匈奴(Hun):
「他們不知來自何方,那個名為Attila的英雄,從Scythian王手中繼承了熊熊燃燒的火焰之劍,斬斷天主教的血脈,並誓言要征服整個世界。」
匈奴人曾經在這塊土地上待了很長一段時間,用上帝給的火焰之劍摧毀天主教的一切,匈牙利人稱Attila為英雄、為天譴(Scourge of God),似乎是在說他們違背了上帝的旨意,或將天主教偏離了常軌,於是上帝授意匈奴人來懲罰他們。我喜歡這樣的反省思維,而這樣的反省或許是當今天主教/基督教最需要的,也許是該風之劍、水之劍、大地之劍出現的時候了,斬斷不同教派之間的恩恩怨怨、利益糾葛,讓天主教回歸到最基本也最簡單的信仰。

*Wine Fountains of Mathias


當身處黑暗潮溼的地底,遠遠傳來輕快的音樂,以及香醇的酒味,那種感覺比回到陽光下更舒服奇妙。這是紀念偉大君王Mathias的房間與紅酒槽,雖然告示牌說他們不建議這樣做,但大家都站在那裡直接喝了起來,像個小型的宴會,很多人喝到微醺,還用寶特瓶打包帶走,很特別的一個房間。

*The Crowned Head


鄂圖曼土耳其入侵,殺死了匈牙利王,此後匈牙利被分割成三部份:土耳其領地、北方的Hapsburg帝國以及東邊的Transylvanian。

*Labyrinth of an Other-World
在近代不斷的勘察、挖掘迷宮過程中,出現了幾組特殊的足印,考古學家說這些足跡不屬於當代任何一個人種及文明,而由於布達山的出土物多屬於第三紀(Eocene)時的東西,於是推測這些足跡亦然,那大約是距今4200萬年前,我們對那時代所知甚少,只能在層層推測上去討論/爭議。有趣的是,有許多器械/類金屬的化石,看上去還頗像筆記型電腦,而學者們推測當時人類的腦容量僅有400-500 cm3,並不足以發展文明,所以這些究竟是什麼玩意,還蠻耐人尋味的。




2010/09/06 at Budapest
2010/09/07、09/08 at Baia Mare

8 則留言:

  1. 那也太像NB了吧,會不會是考古學家不小心把NB掉到地上印到的勒。這樣有圖有文,看起來舒服很多耶,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看上去超像NB 但實在像的太誇張了(連空白鍵和軌跡球都有)
    更扯的是一排13個按鍵數和我現在打字用的鍵盤一樣.....
    難道那時候也流行小筆電嗎
    實在讓人懷疑是近代偽造的產物

    我覺得近代的電子產品都是一連串演化而變成現在的樣子
    當中如果失落了一個小環節 或是朝另一個方向發展
    很多東西都會變的不一樣
    所以說上一代人?或上一個科技也演化出一個這麼相似的筆電
    這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搞不好 這只是古代人在玩戳戳樂的道具.....

    回覆刪除
  3. 你寫的太棒太詳細了

    我可以將你鍊結貼在我的Blog上嗎~?

    謝啦~

    回覆刪除
  4. feel free~
    It's really a great place.

    回覆刪除
  5. 好可惜的地方喔,這個地方已經永久關掉了,我們再也無法進去觀賞體驗了

    回覆刪除
  6. 剛剛去官網看 還真的耶!!!!
    >____<

    回覆刪除
  7. 借分享唷 謝謝

    現在有開放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