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上海印象


在2010年世界博覽會前夕,我抵達了上海,看到的是一座未完成的城市,沒做好的一切全都在加緊趕工,而已經做好的一些東西,存在無法視而不見的缺陷,我不知道上海什麼時候能完成,但我希望它能變得更好,然而憑藉著這樣的政府以及如此的人民,對這樣的想望,實在無法令人期待。

現在的上海市像一片大工地,地鐵、車站、馬路、人行道、樓房…當地人生活的地方,觀光客聚集的景點,總是看得到或大或小的工地,怪手嘎嘎作響,工人們坐在那兒休息吃飯,架在頂樓的旋臂一直一直揮舞到深夜,想拍一個沒有傷口的完整市容,還真不容易。大至平地起高樓,小到修整飯店門面,工人與公安到處穿梭著,很難分辨哪些是為了世博,哪些是原本就在動工的設施,據說中國人做工程的手腳很快,但距世博剩短短一個月,要收拾好這些工地,實在不太可能,有些塊地才正要開始打地基呢,不知是要設法遮掩,還是草草了事,做個像地鐵那樣的東西交差。

跟北京一樣,上海地鐵要換乘其他線是要出站再入站的,二條線交會處有二個同名的車站,你得從1號線的徐家匯站走上地面,往9號線的徐家匯站去;北京地鐵用圍欄圍出動線,確保乘客不會走丟,上海地鐵只有指示牌,還不見得寫英文,出了地面要如何找到另一個站,對老外們會是個考驗;好不容易找到了,持單程票的人還得設法找到轉乘旅客的入口,兩排十多個入口,只有一個是給轉乘旅客的,還是人工閘門,我猜世博期間應該會多貼幾張指示牌,但人還是會擠成一堆。車廂內各站標示被燈給擋住,自動售票機少得可憐(人工售票亭前大排長龍,現在的中國人比較願意排隊囉),列車會停在站與站中間,站內資訊標示不清楚…,看的是一直搖頭,上海即將用這樣的半成品展示在世界的面前,唉。

敲敲打打的外灘頭,那一長排的英法式高樓還是很有看頭,有以前的海關、黃金兌換所、外匯交易所、市政單位、銀行、友邦大樓,現在內裝多已改成服飾店、珠寶店、餐廳,不過還是可以從保存良好的外貌,與一塊塊「優良古蹟」的介紹牌上,看到一些當時的風光。十里洋場的大幢舊建築物都保留了下來,空隙裡就穿插著嶄新的高樓,或一塊塊中小型商業/住宅區,坐在公園裡往對面看去,是一長排二層樓、一樣高的各式商店,後面是古老的大鐘樓,再後面就是更高的辦公大樓,鏡面玻璃反射著刺眼陽光,典型的一小塊上海印象。

舊時的四大舞廳,僅存為首的百樂門,當然內外都整修過,不過一走進舞廳裡,還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挺激動的。燈光透黃而不昏暗,舞台上有一組鼓、一支Base、一支薩克斯風、一台Keyboard和一部裝飾用的老拉包車,女歌手一首接一首唱著的,就是我們從電影電視裡聽到的,充滿老上海風味的歌曲;歌曲不論新舊,都使用這種令人懷念的編曲,真的很上海,我想我可以站在那聽一個下午。台下的大舞池,被幾層桌椅簇擁著,音樂一下,坐在周圍的男男女女便欣然躍入舞池,享受這一段的愉悅,我到時是下午場的尾聲,池裡跳舞的約有5-6對,看起來有3-4對是女舞客與男舞師,看年輕的男舞師一下要中年的女舞客偏頭,一下要她側身,不禁令人亂想,也一下明白為什麼請男舞師帶舞的要價,幾乎是女舞師的十倍,自己來跳舞的都是女人吧,至於是不是只是來跳舞呢?各位有機會來上海,挑個晚上來看看吧,男舞師都很年輕哦,帥不帥我說不準,不過看來都是挑過的,不是光會跳舞就行。

而舊時的四大電影院,有找到大光明跟大上海,二家就在附近而已。大光明戲院真的很大,挑高二層樓,又深,但現在好像只開2、3個廳而已,偷瞄了一下,放映廳裡面也是超大,舊時遠東第一戲院之名應該不是浪得。在大陸看電影,一般戲院的話,院線片大概是20-30塊錢,而這二家比較有名,票價在50-60塊以上,接近台灣的票價。

除了洋樓、舞廳和戲院,老上海遺留至今的,應該就剩那方整新區夾縫裡,蜿蜒爬行的老舊巷弄了。在觀光鬧區豫園(城隍廟)旁邊,就有一條條巷弄,滿是便宜小吃、中古雜貨、電器回收、菜市場,可以看到一家人窩在快倒塌的窄小磚房裡,門口擺攤做生意,也能看到小孩穿著屁股開了個洞的褲子跑來跑去,有些陰森,可是看那些人的面孔,就知道他們已經老實的生活在這裡很長一段時間了。也許現在被挖開的那些工地,就有一些這樣的巷弄,陋巷吸引不了觀光客,應該會是下一個消失的老上海遺骨吧。

我一直覺得台北是個無情的城市,一大堆外來客只想在這裡賺錢,根本不管這地方的死活,上海亦是如此。如今的上海,機會還是很多,有人引薦的話,可以輕易找到薪水比台灣高25%以上的工作,加上物價比台灣便宜,存錢速度會加快許多,只是近年來樓價攀升,北京、深圳、東莞都一樣,跟我聊上天的一些台幹,都是想在上海賺錢,然後到他地定居;百年前英、法、德、美各自畫定租界,拼命從這塊地方榨取銀兩,如今多了加拿大、紐西蘭、澳洲、韓國、日本、香港跟台灣人,讓上海生出了更多的錢,大家賺得笑呵呵,只是,拿掉了金錢與金錢所堆架起來的一切,上海還剩下什麼呢?難道上海還要背負一樣的命運,再走一個百年嗎?

我以為上海是個未完成的城市,當地的朋友則說,上海是個一直處在改變中的城市,現在看跟三個月以後看是完全不一樣,世博不過是多添了一個改變因子。如果這數十年來,上海一直都是以這樣子的速度在改變,結果長成今天這個樣子,那麼在我們有生之年,上海都無法與東京、紐約相提並論,拿的出去的,大概只有越來越多的錢,以及黃浦江二岸林立高樓的那個景,東方明珠,差之遠矣。

*溫家寶真是越看越有喜感,要是菊姨有機會跟他搭檔的話一定很好玩。


2010/03/22 於上海

4 則留言:

  1. GAY賢現在外派在上海耶
    你可以去找他 兩隻GAY恰恰好

    回覆刪除
  2. 喝著純喫綠,配上貓熊眼,看文章剛好。
    平安是福,很羨慕你的好運,希望下次有機會去看表演時,也能遇到免費的機會,跳舞,沒跳過耶,但看看總成。:p

    回覆刪除
  3. 你真的需要再来。我从小就不喜欢这里,因为各种原因,也因为他没有感情。后来发现不是的,不是我任性的那样,也不是你现在看到的那样。
    包括,大部分地铁换乘都是可以不出站换乘的,而且指示很清楚,我不太记得你来的时候是怎样,当时大动工,确实会有很多问题,你看到的可能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你无法理解他的无奈,纽约东京太时髦,就像是年轻漂亮的当红明星,而上海是曾经辉煌一时,后没落,现在付出多倍努力想找回曾经地位的过气明星,或许方式有问题,可他真的很努力。他曾经有多骄傲,他曾经多值得骄傲,沦落至此,谁都不想这样的。
    影院票价没有那么便宜,钱没那么好存,小孩穿的是开裆裤,你们没有吗?或许你来的时机不对,或许你看到的东西不对。他的风华绝代,他的沧桑,他的故事,真真是哪儿都比不了的。你真的需要再来一次,好好感受。

    你知道我是谁啦~

    回覆刪除
  4. 旅人可以挑目的地,不能挑時機,尤其是長途旅人。我希望看到的,不是美麗的上海,而是真實的、現在的上海,只待幾天,看到的當然有限,我只能把我所見到的真實,盡量的拍下來、寫下來。我其實喜歡那些穿開襠褲的小孩,喜歡那條陰森的陋巷,因為那很真實。上海風光的時候,你我都還沒出生,但我們都知道她曾經有多麼美麗,那個風華絕代的上海,現在仍在,只是成了垂垂老矣的老太太,平靜的等待一個時代的逝去,也許很快,上海會成為另一個美麗的女子,可以跟其他著名的城市媲美,但我想看的,想走的,始終會是那個老上海的痕跡,那個無與倫比的老上海。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