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來自8位元



大阪二月了還在下雪,讓居酒屋裡的男人,叨唸著今年的櫻花,會不會趕不上已經請好的假。

如約在八點走出石橋站,Jun已經牽著他的腳踏車在商店街等著我,我們信步走回他的租屋,就在他唸的大阪大學旁邊,那種日式廉價集中公寓,我在漫畫裡看過不知道幾百回。

「那時候的トキワ荘(Tokiwa so*1),大概就是像這樣子吧。」

我在手塚治虫博物館裡泡了一整天,每天回住處都會經過手塚念的大阪大學,偶爾跟Jun聊聊他這位有名的學長,一邊想像著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2)、石森章太郎、赤塚不二夫這些人年輕的時候,窩在這種小小的榻榻米房間,一邊吃著垃圾食物,一邊把夢想畫在紙上的樣子。看著手塚那堆積如山、細膩生動的原稿,從他小學時候的畫冊,到連載時期一個月四百多頁的原稿原件,每一樣都在訴說著精采的故事,也在訴說著他還有好多好多故事還沒說、好想說,可惜時間不夠,就留給後面的人去說、去聽吧。

手塚治虫博物館前的「火の鳥」雕像

「三眼神童」寫樂的手腳頭印

在我有印象的童年裡,已經到處是平假名跟片假名了;抄寫鬼畫符一般的接關密碼,口耳相傳的各種密技,被大人拿棍子從電動間打回家,是我們這一代小鬼的共同記憶。用注音標假名念法、手寫攻略、集資合買雜誌、用嘗試每一個可能性的土法花上幾個禮拜去解一個謎題,連中文都寫不太好的孩子,是這樣把日文RPG玩到破關的,日本人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現在想想,也的確是不可思議。

大人們總會說,「唸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問題是這個教育系統把唸書搞的太無聊,把很多有趣的東西,用很無趣的方式教給孩子,有太多太多人因為老師、學校或父母,討厭某些學科,卻在長大後的某一天,突然發現歷史原來這麼生動,數學原來這麼好玩,文學原來這麼美麗,然後自己重新仔細、認真、甘願的去探索學習,彷彿那台每天放學都會經過的魔術方塊,鎮日播放著無聊的demo畫面,直到有一天,口袋裡有多餘的五塊錢,才終於可以拉張凳子來坐著,按下那個開始鈕。

手塚治虫的漫畫單行本

大人們禁止孩子看漫畫,說是一些漫畫太暴力,怕孩子們學壞,不過大部分看漫畫的孩子,都知道那是漫畫,沒有人能一拳打爛牆壁,當然也不會去學它,就這點來說,大人們反而比較把漫畫當真。另外一些漫畫則被說是太色情,但除了明顯18禁的漫畫之外,色不色情的認定因人而異,我記得有一段時間裡,小叮噹(哆啦A)曾被一些父母認定是色情漫畫,因為宜靜(靜香)實在是太常洗澡了,後來又暴力又色情(初期的布瑪)的七龍珠出現,小叮噹一比之下顯得單純許多,才准看。記得後來教育部有個全國優良兒童讀物系列,小叮噹名列其中,我很好奇他們是不是把有宜靜洗澡/裸體的回數全部刪掉,才能夠叫做優良兒童讀物?話說回來,如果爸媽能在孩子對「性」產生好奇的時候,用正確的方式去教會孩子「性」這回事,以及色情刊物、A片這類東西的用途,也就不用擔心孩子會被這些東西影響,養成不正確的性觀念,或去傷害別人了吧。

幸運地我有個愛看漫畫的堂哥,8090年代的熱門漫畫,我都是在他房間看完的,有幾次都害我媽要拿棍子來叫我回家,甚至下達禁令,叫我不准再偷跑去堂哥家,我只好找藉口溜出門,從他家後門繞進去。我是在我堂哥那裡認識張雨生、金庸、麥可傑克森這些後來我才知道很屌的人,也是在那裡,我遇到了我的第一個RPG,太空戰士III(Final Fantasy III,簡稱FF3),那一年我好像是10

(圖片來源:http://onlineleben.files.wordpress.com/)

那之前我已經玩過超級瑪莉、月風魔傳、打磚塊這類不需要看文字的遊戲,FF3是一個全新且巨大的挑戰,裡頭一個漢字都沒有,在黑狗的指導下,我也只能記住武器防具、恢復劑、黑白魔法的圖示(icon),黑狗已經有些RPG的經驗,靠著一本華泰出的攻略本,一點一點的往前邁進,大多時間我都在旁邊看著他玩,偶爾他會讓我操縱一下,戰鬥的時候我可是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玩死了,今天一整天就白打了。直到現在我都還深深記得那隻由邪惡法師變成的大鳥,我們到那裡的時候等級還不夠,大鳥一發火炎波浪就會全滅,於是黑狗把所有人轉職成龍騎士,全部裝備槍,猛喝提升速度的藥水,一進入戰鬥就往天上飛,只要在天上,大鳥的攻擊就不會起作用,俯衝下來可以刺他個100多滴血,下一回合再繼續飛,每一回合都超緊張的,誰來不及飛上去就一定死,死越多個就要打越久,全滅又要從迷宮入口開始走,我記得有好幾天的時間,我們兩個都一臉猙獰、雙眼滿布血絲的盯著那隻大鳥,後來有一陣子沒見到黑狗,再遇到時他跟我說他已經打敗那隻鳥了,讓我有些惆悵,沒親眼看著那隻鳥死,真不甘心。後來有了自己的紅白機之後,我才能從頭到尾好好的玩一遍FF3,也才能體驗遊戲中每一個精心設計的細節,自此開始接觸更多RPG遊戲,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那是一種啟蒙,不光是遊戲或好玩而已;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不斷磨練以面對更強的敵人、好故事與好音樂所帶來的感動,以及對一件事情全心全意的專注、一旦開始就要完成的固執,都來自於那些個位元的點陣圖世界。

(洛克人,紅白機動作遊戲代表作之一,來源:Youtube)

日後我常常為新推出的遊戲感到遺憾;動輒幾百人的製作團隊,想出來的故事比不上五、六人的小工作室(有些人還是兼職),幾百萬美元的機器做出來的音樂聽過就忘,那些只有單聲道、幾個音節重複的midi音樂還是隨時就能哼上口。遊戲的畫面越來越漂亮,越來越便於攜帶,但了無新意,雖然說把舊點子包裝得更具吸引力、做得更好玩,也是個功夫,但我覺得做遊戲的人,應該要不斷的創新,讓玩家有各種新奇有趣的體驗,「讓其他人體會自己覺得好玩的東西的樂趣」該是做遊戲的初衷。任天堂靠神奇寶貝(Pokemon)撈了不知道多少錢,還是做出了Wii,還是在承擔不受歡迎的點子所帶來的失敗,我覺得做遊戲的人應該是要這樣子的;只守著既有的名作,老實的一年年量產續作,只是跟著那塊招牌慢慢腐爛而已,「太空戰士」、「勇者鬥惡龍」、「時空幻境」、「三國志」都有十代以上了,玩家們津津樂道的,總是前面那幾代,老了或許有差吧,但續作也真的是乏善可陳。好不容易到了手機/網路遊戲的時代,個人與小型工作室可以讓低成本製作的遊戲上架,增加能見度,或透過集資募款的方式,獨立製作遊戲與主機並進行販售,才又回歸到遊戲創意的本質,我很樂見這樣的發展,但也對於手機/網路遊戲的風行,讓許多電動間/大型遊樂場關門,感到深深的遺憾。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yating128/)

電動間好像至今仍是是非之地,不過從小到大從南到北,混過的那些電動間所看過的,除了打架、欺負小孩、機器吃錢,好像也沒啥更嚴重的事,打架還有一半是大人去把小孩打回家。的確有不少孩子是墮落或逃避現實,整天窩在電動間裡,但也常見到成績好的所謂好學生,或真的喜歡遊戲的孩子,利用放學與補習間的空檔,到電動間透透氣(雖然都在吸二手煙)。這輩子我見過的幾個頂尖聰明的人當中,有好幾個是在電動間裡遇到的,他們成績未必好,但可以只用幾個銅板,就把一款遊戲摸得透徹,舉一反十,在很短時間內看穿對手的心理,並抓住對方弱點、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這是最困難的),然後打敗對方,因為這些人,讓我沒錢也愛跑去電動間看他們玩,我很享受高手過招、行雲流水的過程,當自己怎麼練習也無法做到像他們那樣的時候,那種氣餒與不甘,是無法用「只是個遊戲」就能釋懷的,對真的愛玩遊戲的人來說,遊戲從來就不只是個遊戲。

’08年所見相比,日本的大型遊樂場也變了,一般益智/對戰機台減少,卡片/光線槍/音樂機台佔了比較多位置,大型電玩人口減少,但還是足以支撐產業,讓機台不斷推陳出新,比較大型的連鎖遊樂場有SEGASega WorldTAITOTaito station,稍有規模的城市都會有一兩間,Sega World還有SEGA推出的專屬遊戲,除了Sega World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日本的電動間常有警衛巡邏,有長凳給下一位玩家坐著等,也有專門給觀戰者坐的位置,觀戰者坐一整天也不會有人來趕。益智機台與賭博機台會分開區域擺,地方大的話會隔開或分樓層,常常看到父母親帶小孩子去玩,放學的中學生也很常見,男女都有;小學生比較少見,他們比較常出沒在便利商店,購買或交換魔物獵人之類的卡片(很多便利商店有NDS網路),我不確定小學生出入電動間是不是合法,中學生是可以的,只是(未成年者)晚上八點前要離開,當然也不能碰賭博機台。新的遊戲多支援全國連線,不用擔心找不到人對戰,這在海盜王國台灣,不曉得何年何月才能做到,不過跟遠方的人對戰,還是不若跟身旁或對面的玩家對挑來得刺激,現在的小孩都只低頭玩自己手機裡的遊戲,不敢挑戰一臉橫肉的大叔了,很多大叔只是長得兇,人其實很好的,還會出錢讓你教他們玩呢。

長大以後,我仍喜歡偶爾去電動間駐足,看看有什麼新台子,運氣好還可以跟到幾場精采的對決,隨著大型益智電玩在台灣的沒落,這樣的場景也早晚會消失吧。我懷念電動間裡曾經的一切;那長大後再也找不到的好吃豬血糕加湯,見證一打全破大魔界村、魔術方塊破表(分數/消去條數/關卡全部都是9)KOF一百連勝以上(最多顯示99),永遠也抽不到的超大塊番薯糖訓導主任一來大家飛簷走壁落荒而逃,小瑪莉中BAR時掉不完的一元硬幣,還有那個被稱為「狗屎丸」的顧店老婆婆。也懷念這一路來認識的那些壞孩子、好孩子們,他們有些已經不在人世,有些終究變成了無趣的大人,但每次聊起遊戲,都還是沒完沒了的一群幼稚鬼。

充滿回憶的童年,是父母能給孩子的,少數珍貴東西的其中之一,日後他們長大了,受傷了,能幫助他的不會是英文數學,而是他內心那個小小的、溫暖的房間,裡面擺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論世間如何紛擾,只要窩在那個房間裡,他就能夠好好休息,準備好迎向下一個難關。




--
*1:常磐莊,位於東京都豊島区南長崎三丁目的一棟木造公寓,早期住著許多在学童社雜誌「漫画少年」上連載作品的漫畫家們。1952年手塚治虫搬到東京新宿的一棟八百屋(蔬果雜貨店)的二樓居住並從事漫畫創作,頻繁出入的編輯與出版社人員,使房東不堪其擾,刊載手塚作品的学童社老闆加藤謙一就提議,請手塚搬到剛蓋好不久的常磐莊居住。手塚在常磐莊住了近二年,他搬走後藤子不二雄就帶著小叮噹住了進來,直到1982年常磐莊拆除之前,來來去去住過許多動漫名人,除前二位外,台灣比較熟悉的該是鈴木伸一(原子小金剛、忍者哈特利系列動畫監督),石ノ森章太郎(假面騎士系列),橫山光輝(鐵人28號、橫山光輝三國志)。常磐莊是舊式的小公寓,沒有浴室,地方也小,這些漫畫家們在這裡時,應該還是獨力作畫,後來手塚搬到比較大的地方以後,才把「雇用助手協同作畫」的想法付諸實現,也確立了日本週刊漫畫連載的運作方式,多人分工合作使原稿得以量產,加快連載進度,也才有日後動畫化的可能,不過日本動漫創作者中,也有一派是反對這樣的速食模式,認為量產勢必降低品質,也加速競爭,迫使其他喜歡單獨作畫的漫畫家也必須雇用助手,宮崎駿就是反對派之一。

由於這些常磐莊住戶的成名,讓トキワ荘成為一個「新人漫畫家聚集住所」的代名詞,常磐莊拆除之後,也有一些地方以常磐莊模式為號召,吸引剛出道的年輕漫畫家入住,今日更有一些「常磐莊計畫」,在東京、大阪等地建立現代的常磐莊,提供漫畫家較低廉、方便與出版社聯繫的居住兼工作場所。


*2
(圖片來源:http://www.jasonforce.com/doraemon/fujio.html)

ドラえもん(哆啦A/小叮噹)作者;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小學同學,同樣對繪畫有興趣,就一起創作並投稿,從1954年開始共用「藤子不二雄」這個筆名。1970年於小学館学年誌上發表哆啦A夢第一回「未来の国からはるばると」(我來自未來)1973年哆啦美(小叮鈴)登場,同年哆啦A夢的電視動畫開始播映,1979年第一個大長篇「大雄的恐龍」開始連載,1987年以「大家都要畫自己喜歡的漫畫」為名義,兩人決定拆夥,之後哆啦A夢由藤本弘以「藤子不二雄」為筆名獨力創作,安孫子素雄則以「藤子不二雄」為筆名,繪製他的作品。1989年藤本弘接受石ノ森章太郎的建議,將筆名改為「藤子‧F‧不二雄」,此後以此筆名連載新作,直到他在1996年因肝病過世。在藤本弘的葬禮上,有人問安孫子素雄,會不會接手哆啦A夢的連載,安孫子素雄說「那不是我畫得出來的作品」,雖有謙遜的成分在,但我覺得這也間接說明了藤本弘是哆啦A夢的主執筆。其實安孫子素雄跟藤本弘的畫風很接近,哆啦A夢早期跟後期的畫風也不同,很難說是誰畫的,不過如果有機會當面會會今年80歲的安孫子素雄,我還是想問這個白目問題,以及另一個哆啦A夢迷都想知道的事情:「哆啦A夢的結局是怎樣?」

在這42年間,哆啦A夢共有1,345回短、中、長篇的連載故事,印了45本單行本,使用過1,963個不同道具,最常出現的道具(除了四次元口袋)是「竹蜻蜓」,而後依序是「時光機」、「任意門」、「縮小燈」、「時光電視」,雖然我印象中常看到「北風桌巾」、「如果電話亭」、「桃太郎飯糰」,但它們連前十名都排不上。藤本弘過世後,漫畫原作的連載中止,電視/電影動畫的製作依然繼續,是由藤本弘的妻子藤本正子經營的「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株式会社藤子・F・不二雄プロ)負責,藤本弘的弟子/助手們繼續繪製新的哆啦A夢。

哆啦A夢的許多道具,都已經可以用現在的科技做出來了,讓我們期待哆啦A夢會不會真的在211293日誕生吧,大家加油,活久一點。



-- 
*補充:「小說-漫畫-動畫」的過程:

因為在台灣看到的日本漫畫連載/單行本,大多是由漫畫家掛名原著,我一直以為都是漫畫家原創故事然後畫成漫畫,但大ちゃん跟我說,許多故事都是沿著「小說-漫畫-動畫」這個過程發展的;先有文字故事產生(未必出版),受矚目後才改編繪製成漫畫連載,連載受歡迎後才有機會被製作成動畫,在電視頻道上播映。「棋靈王」(ヒカルの碁)就是個很完整的例子;家庭主婦堀田由美將故事投稿給集英社舉辦的「少年JUMP原作招募」活動,得到了編劇賞,集英社邀請漫畫家小畑健把這個故事繪製成漫畫,開始在JUMP上連載。小畑健的畫功很好,但不擅長說故事,出道許久卻一直默默無聞,兩人合作繪製「棋靈王」時,是由堀田由美把分鏡完成,再交給小畑健繪製,記得單行本裡有堀田由美手繪的分鏡草稿,「棋靈王」紅了以後,小畑健的細膩畫作受到讀者喜愛,之後的「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也是跟大場つぐみ合作,由大場負責故事構思,小畑健繪製。「棋靈王」的連載受到熱烈迴響,東京電視台找來了電通(株式会社電通,據說是世界最大的單一廣告公司)與動畫工作室Studio Pierrot,共同製作「棋靈王」電視動畫,在東京電視台播映。

「多是週刊連載的漫畫被製作成動畫」,是我第二個誤解;日本近幾年來被動畫化的漫畫,大多是在月刊連載的作品,去年在台灣火紅的「進擊的巨人」,就是講談社「別冊少年Magazine」在200910月的創刊號所推出的連載,2013年初由講談社協同電通、Production I.GPony Canyon製作成動畫播映。乍聽之下,將一個月刊載一回的作品動畫化,跟一週一回的作品相較,好像要冒比較大的風險;要等比較久才能延續主線,要塞更多原作沒有的東西填補空白,糞化的機會大大增加。在大ちゃん的解說後才明白,第一,「小說-漫畫-動畫」雖是基於同一個原創故事,但可以看成三種作品,在文字的基礎上一步步加入畫面、聲音與音樂,一點一點增加其價值與吸引力,擴大其市場,任何一種作品的成功,會連帶增加其他作品的價值,而任何一種作品的失敗,不太會影響其他作品的客群。第二,「小說-漫畫-動畫」是一種逐步減少風險的過程,故事受到肯定才砸錢做成漫畫,一回一回連載,不受歡迎就中止連載,受到歡迎才砸錢做成動畫,動畫就先做前面一點點,試試水溫,紅了就跟著原作繼續做第二部、第三部,原作完結了再來個完整版、紀念版、XX限定版繼續騙錢,不紅就放棄,接著找下一部可以做成動畫的作品。所以呢,把動畫與漫畫分開來看比較好,這樣動畫鳥掉以後比較不會傷心,記住監督與製作公司的名字,以後這些人做的屎都不要看就好。

想像永遠是最棒的,多少作品具像化以後讓太多人失望,「海賊王」的漫畫居然比動畫還要有動感,不知道是要說尾田太強還是製作公司太爛。現在回想起像「攻殼機動隊」、「頭文字D」這些,因為動畫超棒才讓我去注意到原作的作品,更覺得是異常稀有,能遇到真的是太幸福了。







2 則留言:

  1. 我最有印象的勇者鬥惡龍跟太空戰士...好像都是5代

    回覆刪除
  2. 到關東可以去參觀藤子不二雄的博物館,我上次去過還不錯歐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