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Dear friend(中文)





Dear friend:

我是 Chi,那個曾經和你一塊兒旅行、在你家借宿、搭你便車、吃你的喝你的,說要環遊世界的那個台灣人。我即將結束這趟漫長的旅程,在那之前,我想寫這封信給你,再次謝謝你,並告訴你一些這一路上的事。


首先我必須澄清,完成這趟旅程的不是我,而是一路上我所遇到的人們,包括讀這封信的你,你們給了我太多的幫助,身為一個大部分時間都在搭便車、在當地人家裡蹭吃蹭喝的流浪漢,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大概連蒙古都到不了。完成一趟這樣子的旅行,十足證明了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願意不計回報的幫助一個陌生外國人,而且總是多過我所需要,一路上的人們把我照顧得很好,讓我十分安心的跟著他們去一些所謂的危險地區,但去了就知道一點也不危險,只要我跟當地人在一起,聽他們的話,就相當安全。我把這些路上的事跟很多人說,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也很感動,甚至激發了一些人,讓他們踏上自己的旅程,去會會世界各地這些善良的、熱心的人們。


我想,各地風俗文化的不同,你們多少知道一些,比起這些不同之處,我更想告訴你們這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的一些共同之處,這比較有趣,或許也比較重要。


我看到氣候急劇的變動;莫斯科度過了五十年來最熱的夏天,中國同時發生乾旱與水災,不到二百公里遠的兩個地方,一邊沒有半滴水,另一邊水淹沒房子,肯亞與坦尚尼亞草原上的水道大幅改變,影響動物們的遷徙路徑,牠們必須經過許多陌生、不適合牠們生存的地方,留下更多的屍體。每個地方的人們都在抱怨天氣,但還是有一大堆國家在挖南極的冰層,毫無疑問,我們的母親大地已經被這群她生養的、所謂的文明生物摧殘得體無完膚,我們給下一代留下了一個更糟糕的環境,而我無法相信他們有辦法把它復原,太多美麗的地方被觀光客和旅遊業毀了,如果你有什麼想看的東西,想去的地方,趕快去吧。


我看到人們想要類似的生活;愛上一個人,有幾個孩子,找個舒適的家把孩子們好好養大,給他們好的教育跟有力的後盾,希望他們有份好工作,組個好家庭,是大多數人們的希望。不同地方的人們,或許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但在同一個人生階段的不同人們,看起來非常的相似。所有的媽媽們都問我一樣的問題:「幾歲啦?」、「結婚沒啊?」、「幹嘛不結婚啊?」、「幹嘛不在這裡找個女人,幫你洗衣服,順便生幾個小孩啊?」…,所有的媽媽們,一模一樣,根本不用翻譯我都聽得懂。


我看到經歷不同人生階段的人們,散發出不同顏色的光輝,我看到人們為了他們真心在乎的東西歡笑流淚,我看到許許多多被傷透的心,依然相信著愛,相信著夢想,我想這就是生命吧;吞下所有悲傷與痛苦,消化成養分,讓自己可以繼續前進。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有煩惱,連他們養的狗都有煩惱,然而有些人可以快樂的過日子,有些人不行。Dear friend,我不會要你樂觀或積極,因為我不曾遭遇你所遭遇的,然而我希望你能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慢一點、輕鬆一點,去看、去聽、去感受一路上的風景與人事,不論它是好是壞,不要害怕與眾不同,也不要擔心隨波逐流,這是你的人生,僅此一回,無法比較也無法回頭。


我看到人們對像我這種只待幾天的訪客好的不得了,卻對他幾十年的鄰居、鄰國批評有加,一堆人叫我別去某某國,說那裡又髒又亂又窮又危險的,等我到了那國,人們又叫我別去某某國,那裡又髒又亂又窮又危險。對我來說,這些國家的人們都一樣善良,一樣熱情,但他們卻不喜歡彼此,至今我仍在想為什麼;也許是時間吧,也許真正孕育憎恨與隔閡的是時間,也許時間一久,不同地方的人們就會開始歧視或仇視彼此,如果我們像一些蝴蝶那樣,只能活三天,應該就沒有時間去恨對方,去跟對方打仗。Dear friend,別忘了你曾經對我多麼的好,至少也那樣子對你周遭的人們,不論他們在不在乎你,他們也許不會一直在那裡,而他們也未必有機會跟你說再見。


我看到真正的快樂與金錢、地方、階級無關,每當有人問我,「誰是我遇過最快樂的人」,我總是想到那些非洲小黑和拉丁巧克力,當老外們還在為舉目所見的貧窮感到可憐,整天提心吊膽防著那些小偷強盜的時候,那些黑色和巧克力色的笑臉,總是能讓人開懷大笑,讓人快樂的讓他們的音樂、舞蹈、笑話所感染,我真希望你們能遇到這些人,真的,然後你就會知道,這世上沒有什麼真正值得擔心的事情。Dear friend,只有你自己會逼死你自己,如果你的腦袋讓你失意沮喪,就去找你的心聊天、玩耍,你的心會把一些東西連同血液打進腦袋裡,讓它冷靜下來。


在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完完全全的絕望與無助,是我心裡的一個聲音告訴我,「加油,你可以撐過去」,當我脆弱、寂寞的時候,也是那個聲音告訴我,「你要更堅強,完成這趟旅程,否則以後你一定會後悔」。我們的腦袋可以處理工作啊跟一些日常瑣事,但是當你需要做重要決定的時候,傾聽你的心,那個聲音會告訴你,對你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而通常它都是對的。


我看到人們如此輕易的受到那些貪婪、自私的政客與媒體所控制,這使得製造自由、民主的假象容易許多,也使我們更容易的去欺凌另一個文化。那些高喊男女平等的人們,就這樣跑去非洲跟阿拉伯國家,大肆對女性割禮、女性物化與財產化加以撻伐,然後強迫人們改變,那跟大剌剌的闖進人家家裡叫人家滾蛋沒什麼兩樣,這些人不在乎穆斯林女人已經戴了快一千五百年的頭巾面罩,不在乎長老對部落子民們的交代,多少次西方國家舉著自由的大旗到別的國家裡亂搞,而這些受害者們,有多少是真的變自由了,生活變得更好了?看看現在利比亞、埃及、敘利亞的情況吧,那真的是阿拉伯之春嗎?


我們總想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理念,要別人認同自己相信的東西,這是人類最大的毛病之一,人們並不能真的容納不同文化、想法之間的差異,很多人認為男女應該平等,當一個衣索比亞女人說她以接受割禮為傲時,人們質疑她、挑戰她,而非試著去了解,為什麼她會以接受割禮為傲,這種不自覺的自大,赤裸裸的告訴我人類的極限,以及種族主義、各類歧視的源頭,這種自大也讓那些有權力、有錢的有心人,很容易的就可以操縱輿論與民意,去達到他們的目的。


大部分的人們並不在乎真相,他們只想聽故事,只想聽他們可以理解的、能夠滿足他們理念與想像的故事,於是這些政客只需要四、五招,就可以控制這麼多不同地方的人們,千百年來皆然,真是他媽的簡單。


Dear friend,當你遇到跟你不同的人、事、物時,尊重他們,並試著了解他們,如果你覺得你夠了解了,再下自己的結論,然後決定你是同意呢還是不同意,如果你當下無法了解,那就把他們先擱一旁,等你有了更多的知識、更豐富的人生經歷後,再回來看,再試一次。也許你相信民主、平等、世界和平之類的東西,但不是每個人都信這套,如果你認為他們不了解你相信的東西,你可以試著解釋給他們聽,但是拜託,讓他們決定同意呢還是不同意。試著盡量不要批評,別貼人家標籤,我知道這不容易,但就盡量試試看吧。


所有你能獲得的資訊,都有它們各自的立場跟意圖,通常都是偏頗的,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真相,最好去到那裡用你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腦袋想,但別忘了,不同的人對於同一個國家,會有不同的看法,即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點去拜訪同一個國家,也可能會有不同看法。如果你不想這麼麻煩,沒關係,但起碼盡量吸收不同來源、不同立場的觀點,然後下一個比較公平的結論。那些喜歡帶著炸彈到處嚇人的極端份子真的是少數,絕大部分的巴勒斯坦人、阿富汗人都跟你一樣,甚至比你更愛好和平,所以他們說「salam」來打招呼,我相信在利比亞、敘利亞跟那些西方媒體所謂的恐怖主義溫床,也是如此。人是很簡單的,但政治跟國際關係太複雜,說你藉由書本跟媒體所得來的訊息就「了解」一個國家,是很幼稚而無禮的,說你藉由自己親身經歷、親眼所見,在那裡生活了幾年的所見所聞而「了解」一個國家,比較有說服力,但還是有點自大,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永遠放低身段,保持謙遜,不論你對一件事情已經有多麼了解。


我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思考模式,多到我都不知道該用那一個好。如果你覺得你陷入困境,事情走到一個死胡同,我可以跟你保證,問題永遠有個解法,事實上大部分的時候,事情都有二個以上的解法,你會覺得束手無策,要嘛是你自己困住自己,要嘛是你不願意付出一些代價。多會會不同的人,可以讓你的解法變多,越是不同背景、想法的人越好。


不斷吸引我前進的永遠是人,那些古蹟跟博物館是死的,它們只會告訴我人類這種生物是多麼愚蠢跟自私,多麼喜歡不斷重複曾經犯下的錯誤。人是活的,他們讓我驚喜,給我感動,他們敞開心房,告訴我生命是多麼的珍貴,我彷彿都觸摸得到他們的心跳。沒有什麼是最棒的國家,但有件最棒的事,就是我可以遇見這些人,和他們一起歡笑。


最後,我想說聲謝謝你,也謝謝這個美麗的世界,幫助我去看到她。我是多麼幸運,可以生在這個世界,跟你們一起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希望能夠再見到你們,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們能夠找到生命裡重要的東西,努力去追求它,好好把它握在手裡,完成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生命。

Best Regards.


Chi
03/30/2014 Japan.


















































9 則留言:

  1. 說的好,也恭喜平安回家!

    回覆刪除
  2. 人真的是生命旅程中最豐富的內容啊.i love these photos!

    回覆刪除
  3. 人真的是生命旅程中最豐富的內容啊.i love these photos!

    回覆刪除
  4. AMAZING. 來台北記得找我!

    回覆刪除
  5. 很高兴看到这篇文章。相逢即是有缘,我也感到高兴能够成为你旅途中的其中一个朋友。

    回覆刪除
  6. 好久不見了,等你回到台灣,找一天聚聚吧。
    平安回台就好。by Caliry

    回覆刪除
  7. 回來了嗎?
    我等著你告訴我,你所見到的吉普賽女郎.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