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公路盡頭(五)


在日本攔到的第一輛車,就直接把我送到目的地,開車的還是個主任,喜歡勇者鬥惡龍跟棒球,擋風玻璃前擺了隻笑袋(わらいぶくろ),讓我想起被這混蛋偷過的好多錢,牙癢癢的。

姫路的幾天沒跟沙發聯絡上,就沿用流浪漢模式,參觀城堡之餘,在麥當勞、圖書館打發時間,晚上在公園搭帳棚。通常在城市中心露營不是個好主意,除了警察跟野狗,還要特別當心醉漢跟一些小混混,他們可能有小刀之類的武器,不過在日本這樣安全又乾淨的國家,夜宿公園還挺享受的,找個車燈照不到的角落就可以一夜好眠,公園也都有廁所跟飲用水,附近居民會稍微側目一下,但不會打擾我,也不會去跟警察大呼小叫,早起的歐吉桑還會熱心的來跟我聊天。而且日本的公園挺神奇的,熱鬧的主要大街道拐進去繞幾條街,就可以找到清幽安靜又鮮少人跡的小公園,運氣好的話附近還會有便利商店,連吃東西一併解決。公園裡有時候會有管理委員會或是XX町老人會之類的辦公室,但只要是天黑了才去搭帳棚,天亮就拔營,通常不會見到有人出入,哪天要是起床了遇到那些老伯,一塊兒喝茶下下棋應該也不錯。

搭便車還蠻容易的,這好像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之外。

在日本搭便車唯一的課題,就是地點;高速公路只有在休息區(SAPA)可以合法搭便車,交流道(IC)都離城市有段距離,上下地點受限,一般道路是比較理想的搭便車路徑,不管在哪裡被丟下來都可以找到地方繼續。一般道路多是雙向雙車道,車速不快,因為單向只有一個車道,每一輛車都可以近距離看到我跟牌子,只要站在避難所(緊急停車彎)、公車停車彎(在不影響公車停靠的前提下),有空間給他們停車,不用多久就會被撿走,目前為止的期望值大概落在30~40分鐘,就算是三位數字編號的偏遠道路,也最多等過近2個小時而已,簡直稱得上是輕鬆愜意。

過夜的話,道の駅是絕佳的地點;它就像是一般道路上的休息站,不到100公里就至少會有一個,有餐廳、廁所、遊客中心(有旅遊資料跟地圖,偶爾有暖氣跟wifi),通常有草皮可以搭帳棚,晚上九點過後餐廳關門了,就沒有人員在場,只有夜晚旅行的過客會來上上廁所,水、電、販賣機都正常運作,可以在遊客中心做自己的事,完全不會被打擾。在安来道の駅,甚至有一間授乳室(哺乳室),那天晚上有點冷,我懶的睡外頭,想說大半夜應該不會有人跑來這哺乳吧,就睡在授乳室裡,地方不大但還夠躺,而且有門鎖,當場是間免費的單人房,只差沒暖氣而已。不過我要是睡道の駅的室內,鬧鐘都會定在隔天他們上班時間前一小時,在他們清早打掃之前就起床整理好,免得麻煩到人家。

我的日語不怎麼樣,不過上了車東扯西扯,也可以扯上一百多公里。其實路上的人的話題都差不多,家人啊、工作啊、覺得日本怎麼樣啊,而且會撿人的通常都有一定程度的好奇心,雖然其他地方的人常常以為我是日本人,但日本人應該看得出來我是外國人,一些人說日本人看到外國人會擔心語言不通不敢撿你,或有人建議在牌子上寫「我會講日語」才比較容易搭到車云云,我都不覺得。

通常前三個問我的問題,一定有年齡;日本是個相當注重長幼秩序的社會,在工作上,「年齡」的重要性甚至超越「能力」,很多主管層級的人,完全不是因為能力、人脈或應變能力過人,只是年歲夠了,就讓他坐在那個位置,在公司的資歷還未必比得上他的下屬呢。而且我很驚訝的聽說,大部分的公司只要錄取你,就會設法照顧你一輩子,工作不勝任就調到工作比較簡單的位置,除非你真的擺太爛,或捅了無法收拾的簍子,不然你幾乎可以在公司一直待到退休領年金,鐵飯碗來著。公司對員工講這種信義,員工也為公司盡心盡力盡肝盡腎,這是日本職場的基本架構,加上日本人做事認真仔細,造就大和民族的強盛。雖然說近幾年經濟衰退,年輕人不容易找到正職工作,但這個國家有相當雄厚的本錢可以吃,過去十來年物價幾乎沒有變動,之後我想糟也糟不到哪裡去的。走過這麼些地方,好像大家都抱怨經濟不好,然後就罵政客跟財團,然而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一個百姓勤奮努力的國家,是不會被幾個王八蛋搞垮的,所以即便這幾年來台灣有些風風雨雨,我對台灣的前景還是挺樂觀,而且跟很多國家相比,台灣人要煩惱的問題真的不大。

吃嘛,我好一陣子沒自己煮了,日本好吃的太多,已經吃不下自己弄的ㄆㄨㄣ。前陣子中華料理「餃子の王将」有優惠,每吃一次就送一聯五張的優待券,有時候一次給我兩聯,我就每次都點一盤炒飯跟一盤餃子,然後用餃子免費券,一餐367(約台幣120)吃得飽飽,結帳的時候又拿到一聯新的,全國連鎖到處都有,不過這個優惠活動好像結束了,我的餃子免費券已經用完,現在在用餃子半價券了。在路上的話,就吃便利商店的泡麵或飯糰,不到200円就可以解決一餐,日本的便利商店都有熱水跟廁所,是很好的據點,尤其是天冷的時候,吃飽還可以翻翻最新一期的JUMP,有wifi順便上上網這樣。


日本人很重視「吃」這件事,不論哪個地方的旅遊資料,一定會介紹當地有什麼好吃的,他們去到別的國家旅行,也都會對當地食物有興趣,做日本人的旅遊生意,光是吃的就可以狠撈一筆。而以23倍於台灣的薪水來說,吃在日本其實很便宜,種類多也容易找,當然啦還是比不上台灣,而且日本也沒什麼奇怪的食物,納豆味道是很怪,但還蠻好吃的;台灣的鴨/豬血糕、臭豆腐、鐵蛋、雞爪、檳榔之類,跟哪一國人講都會把對方嚇死,塑化劑或毒油那些的,就沒那麼恐怖了,可能之前從中國人那裡聽說了吧。


還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的女性駕駛人會撿搭便車的,這除了是我長得帥高度安全社會的證據,也讓我遲遲無法為這個民族究竟比較接近「保守」或「開放」下一個適當的注解。有次Omura說他想去印度,我說我想念印度,結果他不了解「想念」這個概念,弄了半天才知道,日語裡是有「想念」這個詞,但日本人一般不這麼說,久而久之也就忘了有這個詞,他們不說「我想你」,而是說「我想見你」,省略醞釀的階段而直接說出欲求,誰還能肯定的說日本人是保守的民族呢?




補充:
(1) 連鎖餐廳「すき家」有便宜的牛丼,大碗380円,早餐(5AM-10AM)有220円的蛋拌飯套餐(卵かけご飯セット,附湯)。
(2) 便當(弁当)含税價大概在250到300間,整天都有賣,還有炸豬排等的配菜(另計),便當店的泡麵也比便利商店便宜。
(3) 金券ショップ(金券SHOP)可以買到8-9折的新幹線、電車、巴士車票,也能買到便宜一點的棒球賽門票。

3 則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