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沒什麼了不起




那天和朋友聊到這回事,加上最近發生、聽聞的一些事情,使我覺得有必要留下這篇文章,給自己,也給一些對旅行有刻板印象的人。

記得教召時,連上有個二十五、六的士官,號稱去過了上百個國家,一講出來大家都「嘩~~」聲一片,無限崇拜,我自己當時也覺得這人應該是非常厲害,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是又一個騙阿兵哥的唬爛,這種紀錄大概只有國際大毒梟才有機會達成,還得要運氣非常差才行。

「去過很多國家,就見多識廣」是很多人對於旅行、對於環遊世界的刻板印象,這並不是必然,要看他是怎麼走,也看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身處陌生的國度,不同的食衣住行、語言、天候,完全沒碰過的問題,的確會強迫旅人用很快的速度改變、成長,我遇過許多真的很強、很有想法的人,但也有好些人的談吐仍像個小鬼頭一樣,從他們身上我清楚的看到,不把眼睛睜開、不把頭抬起來,去到哪裡所看到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就像一些漂泊各國的商人永遠只看到錢,一些依賴成性的觀光客永遠只看到飯店餐廳跟巴士,就像一些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環遊世界沒什麼了不起,在這個交通便利、資訊發達的時代,只要有時間、有點錢,誰都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環遊世界。方法不同,看法想法不同,走下來的所見所聞就不同,重點是你怎麼去看、怎麼去想,你自己怎麼去改變,跟你走過多少地方,沒太大關係,矇起眼的馬匹日行千里,除了疲憊還得到什麼呢?

什麼樣的人,刻畫出什麼樣的世界,對於旅行見聞的欽佩與失望,有時只是你的世界與對方世界的重疊部分多與少而已。

對於一個事物的期待,反映在我們的話語裡,很多人對於環遊世界的崇拜情結,反映出在他們眼中,環遊過世界的人「應該」是什麼樣子,這是另一種刻板印象,也是人們憧憬於冒險、未知的表現,我覺得這是好事;不是很正確,但是是好事。我想要說的,是真正環遊過世界的人,跟你想像中的那個英雄,可能是差很多的,因為他看的、想的、遭遇的,都跟你期待的不一樣;也很有可能是,你去環遊了世界,希望成為你心目中的那個英雄,結果卻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因為你真正看到的、想的、遭遇的,都跟你期待的不一樣。我想,這也許是很多人寧願懷抱一輩子的夢想,而不願意去實現的真正原因,他們害怕去印證這個事實,希望永遠擁有想像中的那份美好,來支撐他們心裡的某些東西。

一路來我也說過一些很短淺的話、做過一些沒常識的事,有些自大的話語還留在這個blog上。我不會抹去那些過去,那是我一路走來的痕跡,也說明了我不過如此而已,是很好的警惕,不論是在多久以後。我很感謝每一個曾經批評我的人,你們說的一字一句我都牢記在心,因為你們,我才能用更開闊的視野,來看我正在走的這個世界。

「旅行不過是花錢而已」,這樣說來,唸書、生活、婚姻也不過是花錢而已,我不贊同這樣的說法,但它反映了某一部分的真實;有能力去到另一個國度的人,多來自富裕的國家,到現在我還沒在其他地方遇過來自中非、中亞,以及太平洋上那諸多島嶼國家的旅人,中東僅個位數,只有在這些地方的附近,遇過一些短途做生意的商人。「拮据旅行」的概念,也是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跟團旅遊風行好一陣子之後,才慢慢醞釀出來的,在台灣這不過是近十幾年的事。你說這難嘛,是有難度,把每天的花費往下降1美元,就要承受更多的風吹日曬,看更多臉色,冒更多風險,花更多時間;說簡單嘛其實也簡單,受不了了就乖乖掏錢解決問題,誰都做得到,有啥了不起。

「了解自己」、「開闊視野」、「實現自我」、「磨練」、「沉澱心靈」…,曾幾何時,我們賦予了旅行如此多的目標,使我們本末倒置的來看待每一個旅行者。你要知道,有些人不遠千里去到印度,只是為了抽大麻;有些人離家在外五年、十年,只是因為傷得太重,不想回去;有些人孤身在地圖上遊走,只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要去何方,不知道怎麼與其他人相處;還有些人,最終成為荒煙漫草裡的無名屍,也不知道是意外還是自願的。

許多留名青史的人,在旅行之中獲得很多的想法跟成長,但也有很多人,一輩子沒離開過自己生活的地方太遠,他們的音樂、畫作、小說與思想,一樣留到現在,一樣出類拔萃。你喜歡旅行,鼓勵別人去旅行,那是無妨,但要說旅行過後就會如何如何,有什麼東西是非得要旅行才能得到的,就太誇張了。

旅行應該是很簡單的事,不論你是要尋找什麼,或逃避什麼,都應該是很簡單的,不要被那些世俗的標籤迷惑,人們用太多奇怪的眼光來看待旅行者,或旅行者一昧去追求那些不知所云的高尚情操,都不是好事。是的,用某些方式旅行,的確可以磨練自己,開拓眼界,使自己成長,但那是順便得到的東西,不應該是目標;你的目標,是那個一直敲打你心的聲音,它一定只唸著很簡單的幾個字:「我想去巴黎」、「我想去南極」、「我想去看看這個世界」…

環遊世界沒什麼了不起,我始終不覺得自己在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我只是很努力的想要完成一個很簡單的想法而已。



2013/01/20、22-23 Buenos Aires

4 則留言:

  1. 其實有走出去就很了不起了 敬禮!!!

    回覆刪除
  2. 法蘭基先生,你消失好久了喔。該來我家發紅包給我兒子了吧。

    記百,我很俗氣的,我只希望旅人再寄一張南美洲的明信片來就好了 XD 拜託你咩...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啊這位太太, 未婚單身女性優先, 您再等等啊~

    回覆刪除
  4. 有勇氣去實踐自己的想法就很了不起了!敬禮+1。
    明天就又是除夕了,即將迎來的是新的一年(蛇),
    新年快樂啦~總覺得農曆年還是比較有過年的味。^_^by Caliry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