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德黑蘭的午後


兩、三天的緊張奔波之後,總算把因為印度簽證所引發的一連串麻煩全部解決,我坐在移民警察局大廳的椅子上,看著無趣的電視節目,盤算著要去哪裡吃頓飽飯,此時,剛剛的男子走了過來。

「你是台灣來的啊?」他笑笑的問我。
「是是,我剛一直以為你是日本人。」
「我也以為你是日本人。」
「您老家哪兒啊?」
「我北京來的,老家在河南。」

他叫阿彬,31歲,喜歡爬山,在北京做建築設計做了幾年,攢了些錢,辭掉工作,從西藏進尼泊爾,與伙伴兩人徒步走到5200m的聖母峰基地營,走了十天,到了以後發現天氣不好,飛機不飛,只好再走十天走回來。然後去了印度,前二天剛抵達伊朗,之後要去亞美尼亞跟喬治亞。

「剛剛那位是你太太?」我問,因為剛剛聽那女生稱他丈夫。
「噢,不是啦,因為在伊朗這邊,這樣比較方便,辦手續啊住旅館之類的。」
「他們不會要看你們的結婚證明之類的嗎?」
「不會。」
「護照上…哦對,沒有已婚未婚這一欄。」
「嗯,而且女孩子一個人,比較容易被搔擾,說是丈夫人家就不太敢怎樣。」

聽到這個我有些驚訝,原先以為不正經的伊斯蘭國家只有土耳其、埃及之類,原來伊朗境內也有外國女人被摸屁股這種事情發生,或許穆斯林看待外國女人的角度比我以為的要輕浮許多,光是露臉可能就會讓很多大鬍子興奮了。

「他們讓你延幾天?」阿彬問我。
「這個嘛…我的情況特殊,這是第二次延長伊朗簽證了(*註1)。」然後把我的故事大概講了一下。
「那第一次延簽他們給你多長時間呢?」阿彬又問。
「30天,我在Shiraz延的。」
「這麼久啊。」
「他們給你幾天?」
「只有11天,我們都還不知道來不來得及辦亞美尼亞簽證。」
「在德黑蘭延簽是有名的麻煩,如果你們在其他地方延,搞不好會給多點。」
「我們在Esfahan試過,只給15天,我們嫌不夠,他們就叫我們來德黑蘭,說德黑蘭可以給30天,結果…」

這種事還蠻常發生的,離開台灣後,大概只有歐洲國家的行政效率可以跟日韓台相比,旅行者常會以這點來決定要用「先進」或「落後」來形容這個國家,我個人還有個怪異的標準,就是用「公共廁所收不收錢」來判斷,所以大部份歐洲國家對我來說仍然不算先進國家。

在伊朗,與其說是效率不彰,不如說是沒幾個人真正關心效率這件事,反正做多做少都是這樣子過,領一樣多錢。伊朗人是很熱心,但資訊往往不正確,很容易幫倒忙,不過我認為,被幫倒忙第一次可以怪對方,第二次以後還會出錯就該怪自己了,旅人必須自己去尋找正確的資訊,而不是期望它從天而降。

我跟阿彬走出警察局,跟他「老婆」見了面。她叫小劍,30歲,海南島人,到上海打工幾年,然後到印度旅行,她在印度的旅店遇到阿彬,然後決定同行到伊朗、亞美尼亞,到現在走了半年了,之後她要往土耳其、敘利亞、約旦、埃及這方向走。小劍對非洲很有興趣,一直問我那邊的事情。

「小心別生病就好,在那邊得瘧疾的機會比感冒多。」
「那邊蚊子是不是很多啊?」
「嗯,又潮溼又熱,蚊子的天堂,而且非洲的蚊子連蚊帳都鑽得進去,超猛的。」
「簽證好不好拿呢那邊?」
「這個…我是沒啥大問題,中國護照可能麻煩點,不過我去的那幾個國家,都有中國使館,應該可以找他們幫忙吧?」
「哼哼,不可能,連要他們寫張邀請函,理都不理。」
「…真的假的!?他們不幫你們,那設使館在那裡是幹嘛的?」

之前就有耳聞,中國使館對台灣同胞的殷勤,遠勝於對大陸自己人,只是沒想到這麼誇張,我想應該跟在中國境內一樣吧,有認識的、有關係的才幫,其他就好自為之。這樣回想起當初在南蘇丹所受到中國使館的幫忙,真的是彷彿無上的恩典,我應該要跪下來謝主隆恩的。

我秤了秤他們兩人的行李,阿彬就一個大概50L的包,又輕,這樣走了將近一年,不過去尼泊爾爬完山後有寄一些東西回家。小劍的包比阿彬的大,也比阿彬的重,而且還另外拉著一包行李(另附滾輪支架)。

「妳這包不會太重嗎?」
「是蠻沉的啊,主要是筆記本兒(筆記型電腦)啦。」
「真的假的,那也太重了吧。」
「哎呀那就舊型的。」

她把那包打開,拿出筆記本兒,裡面還有一大堆東西,阿彬笑說都是化妝品,小劍一直強調化妝品沒有筆記本兒重,沒有才有鬼咧。

「我說妳都出來走、睡車站了,還要保養啥子皮膚啊?」(跟中國人講話我就會變這樣)
「哎呀你不懂啦,就是因為這樣子自助旅遊,才要更注重保養防曬啊。」
「妳把那些瓶瓶罐罐都扔一扔,筆記本兒塞進包裡,就不用再拉著這包啦。」
「她呀,寧願扔掉筆記本兒,也不會扔掉那些化妝品的。」阿彬吐嘈。

他們兩個都很省,在印度睡車站、搭霸王車(反正大家都沒買票),吃的比我還斤斤計較,到目前為止平均每天花費是7美元,大概是我的一半,不過我覺得有點危險,小劍是還好,阿彬看起來有點營養不良,吃得又少,還好他快回國了。但是回過頭看看那包化妝品,又忍不住問小劍:

「妳買這些花不少錢吧?」
「不會不會,在印度買的,便宜得很。」

嗯,所以有些女人寧願餓著肚子也要漂亮。

我們三個黑髮小眼的就杵在警察局門口聊了快一個小時,然後一起走去火車站買車票,他倆想要今晚就去Shush,但我肯定Shush沒有火車站,我們在搭滿鷹架的售票處遇到一個說英語、長得像東歐人的伊朗女孩,順利幫他們買到了到Shush鄰近大城Andimeshk的車票,離發車還有些時間,我們在火車站二樓的餐廳休息、吃東西,天南地北的聊天。

我還沒遇過海南島來的人,海南話屬於閩方言的一支,不過小劍她家那裡是說客家話,腔調口音跟六堆的有些類似,但很多不同,比如「十元」他們說「十口錢」,令我驚訝的是,客家話原來跟廣東話一點關係也沒有,是道地的北方話,古中國北方戰亂、蠻族入侵時,南遷的北方人把客家話帶到南方,所以南方人才稱之為「客人家講的話」,南北朝的「木蘭辭」(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就是用客家話寫的,是當時的官話,如果用正確的腔調唸出來會很好聽。然後,海南雞飯跟海南島一點關係也沒有,是新加坡菜。

小劍是個很有意思的女生,講話的時候一大堆動作表情,完完全全是傳統中國大嬸在巷口跟婆婆媽媽們東家長西家短的模樣,好幾次跟她聊著聊著都忍不住笑出來,她不當演員真的可惜了。說到演戲,另一個令我驚訝的,就是小劍對台灣連續劇的如數家珍,她八歲開始看台灣電視劇,從我爸媽那年代的明星叫到現在的明道、張鈞甯,一個一個活靈活現,讓我瞠目結舌完全闔不上嘴巴,我只認識張晨光這種大咖而已。對於台灣電影、流行音樂,小劍也很有幾把刷子,跟的也蠻近的,這部份的她,比很多台灣人都還要台灣。

「那大陸的電視劇、電影、流行音樂怎樣?」
「哎呀哎呀(趕蒼蠅般的揮揮手),沒什麼人看啦,沒什麼意思。」

中國的電影產業,聽起來是很多人在拍,但不怎麼賣,近幾年流行用置入性行銷來找金主,人、錢跟資源是不缺,但拍的戲就是沒意思,這跟共產黨對文化產業的管制也有關係,已經步入黃昏的香港電影,與新興的台灣電影、電視劇,依然在中國很受歡迎,不過大家都是看免錢的。電視劇沒啥好說,永遠都是國共戰爭、抗日戰爭的八股戲,難怪「喜羊羊與灰太狼」會這麼受歡迎(不過它也的確不錯看)。流行音樂倒是用一種爆發的速度,發展出一種很奇妙的現況,彷彿跳過了好幾個階段的台灣,值得一提的是樂團的獨立音樂,不少港台中外人士都跟我推薦過,可惜我沒啥機會聽聽LIVE的中國團,但至少知道他們有很多自由的舞台可以表演,是很好的事。

兩岸交流,當然免不了八卦一下政治啦。

「你們那馬英九啊,是不是真的受到很多女性歡迎啊?」
「是啊,不過他的確是長得挺帥的吧,以一個60幾歲的人而言。」
「他年輕時候也長得挺好看。」阿彬附和。
「那台灣民眾的政治立場,究竟是比較傾向國民黨,還是傾向民進黨呢?」
「嗯…我個人感覺是比較傾向民進黨,但是他們會為了某些原因,把票投給國民黨,比如說希望社會經濟穩定,陳水扁把台灣鎖了八年,確實不是好事。」

「你們對胡錦濤啊、溫家寶的感覺是怎麼樣?」
「老實說,台灣人民只會在電視上看到胡錦濤跟溫家寶,而他們(與中央政府的發言)通常只會說對台灣不好的事,或跟台灣有關、但不痛不癢的事,從沒聽過他們說台灣的好話,所以台灣人要不就對他們兩位沒啥感覺,要不就是很反感。不過我自己是蠻喜歡溫家寶的,覺得他老人家長得很有喜感。」
「對對對,我那時念大學的時候,溫家寶剛上去,看到就覺得欸,這老頭兒長得還挺可愛的。」
「我住的地方,高雄的市長叫陳菊…」
「我知道我知道她。」
「她要是跟溫家寶搭檔,一定很有意思,不論是從政啊演戲啊上節目,一定都很好玩。」
「哈哈哈哈∼」

「我們其實很希望能像台灣那樣,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政黨,可以互相監督。」
「這有好有壞啦,台灣這樣的壞處就是整天吵不停,吵得又都是很沒營養的東西,為了選票開的支票,也多半不會兌現。不過我也覺得大陸的體制、思想要進步,是需要多黨制,但只要共產黨在的一天,這就很困難吧。」
「是啊,哎,很麻煩的。」
「妳認為中國有機會出現第二個政黨嗎?在這二十、三十,或五十年內。」
「…很不容易,不過時間拉長的話是有機會。」
「我也覺得有可能,但要很久以後吧。」阿彬也說。

小劍與阿彬都是很好聊的人,我已經很久沒這樣一直說話一直說話,持續一整個下午,這才發覺伊朗氣候乾燥,說話說太久會讓喉嚨完全乾掉,不喝水還發不出聲音。他們讓我想起小羊、阿彪,以及在中國時遇到的一些年輕人,我不喜歡用煽情的字眼,但「一見如故」是蠻適當的形容詞,用來形容當下跟他們談話的感覺。我一直很希望這樣子的對話,不是由我來告訴你們,而是由你們自己去遇到那些人,和他們交談,去了解彼此,你們才會真正知道,對中國人的誤解有多麼深。他們自己也討厭那些大陸旅行團、暴發戶,覺得他們丟人,他們也討厭中國共產黨,他們也討厭政府荼毒藏民、維吾爾人,我是遇過認為六四天安門的鎮壓是完全正確的大嬸,然而也有很多台灣人認為二二八跟霧社事件沒啥大不了,不是嗎?我們真的不該用那小小的電視螢幕,去認識中國,不該因為一些垃圾,而放棄那一大片山水人的美好。多去跟他們聊天吧,聊一聊你就會了解,媒體整天在吵的中國、台灣、統一、獨立這些事情,有多麼無聊,無聊到用垃圾來形容還有點便宜它,無知沒有錯,錯在明明毫無所知卻以為什麼都知道,那樣真的很可憐。

小劍想來台灣騎單車環島,我也邀阿彬來台灣爬山,不過以目前限制重重的台灣自由行,像這樣真正的旅人們,是不會有興趣來的,短時間內各位還是只能看到討人厭的大陸旅行團而已。希望這些限制可以慢慢解除,讓兩岸的人們可以簡簡單單的來往,沒有那些政治的複雜。我目送他倆走進候車室,一邊盤算著下回去北京要去哪裡,從雷州半島游泳到海南島只要十幾個小時耶,這應該比爬聖母峰簡單。

這是一個很平常的德黑蘭午後,我在灑滿陽光的窗臺前,慢慢的寫下我的快樂。


*註1:綜合各方經驗與自己奔波的結果,雖然官方聲名伊朗觀光簽證可以延長兩次,但第二次延簽幾乎是不可能的,只要看到你第一次延簽的章印,就會叫你在期限內滾蛋,運氣不好可能還要被嚴格盤問、徹底搜查行李。我使了點手段,算低空飛過,不過真的很不好玩,閒到去捉蚊也不要去辦二次延簽。


2012/03/17-19 at Tehran

4 則留言:

  1. 我跟內地同胞在德黑蘭碰面都是用子彈跟刀子說話
    不是你桶我的肛...就是我暴你的頭
    沒有聊天這回事!

    回覆刪除
  2. 樓上那是電玩! 倒是...怎麼沒有個女孩兒來找阿晉充當一下老公呢~

    回覆刪除
  3. 纪大哥是个超级好聊的人啊,我们碰到他时聊得实在HIGH啊,因为我们俩很长时间没有碰到说中文的啦,我就是他说的那个小剑,当然啦,因为我很八卦嘛,哈哈哈哈

    JENNY

    回覆刪除
  4. 正好可以进来,关注一下^^
    缘于挚友--你笔下小剑的推荐

    Rainbow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