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貓之國


「一個產油國家怎麼會窮成這樣?」

破爛不堪的道路與車子,老舊的土角厝,衣衫襤褸的孩子們兜售著面紙與汽油(*註1),司機、小販看你是外國人就自動加價,這不是第三世界的景象嗎?堂堂石油大國,怎會落得跟非洲國家一樣的下場?賣油的錢都到哪裡去了?

「我們也很想知道」
「政府從來沒有告訴過我們」
「資助敘利亞、巴勒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去了吧」

伊朗是花了不少錢在海外伊斯蘭運動(*註2)上,但相信只是石油收入的零頭而已,錢都進了大官們在瑞士的專屬銀行戶頭,我相信他們只要少污一點,污個70%,把30%賣油來的錢用在人民身上,人們的生活絕對會好很多,但他們就是整碗捧捧去。1979年的革命之後,伊朗每況愈下,人們失去自由、經濟能力、與外界的通訊,幸好社會秩序還在政府的高壓管制下維持一定水平,教育和醫療系統也還正常運作,不只幾個人跟我說,他們想念革命之前的日子,我問「那為什麼要革命」,他們也只能苦笑而已。

地圖上的伊朗像隻貓,耳朵住著亞賽拜然人,臉到胸部是庫德城鎮,前腳與肚子底是阿拉伯人,後腿是巴基斯坦人,背部還有許多尚未撤離的阿富汗人(*註3),說波斯語的伊朗人主要居住在中央的身體部位。波斯語用阿拉伯文書寫,除了採用不少阿拉伯語、英語語彙以外,也有很多法語語彙,這讓我蠻驚訝的;「謝謝」是「merci」,「巴士」是「autobus」,「袋子」是「sac」,我想這其中有著有趣的故事。

對伊朗的第一印象是波斯貓,波斯貓的確來自伊朗,正確的說是來自波斯王朝的領土,南半部從今天的利比亞、埃及、往東直劃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北半部從土耳其、喬治亞一直到烏茲別克、塔吉克。但諷刺的是,穆斯林家裡是不養貓狗之類長毛帶爪的寵物的,因為牠們髒,關在籠子裡的鳥還可以。今日的伊朗已經看不到波斯貓了,跟已經消失的波斯種老虎、大象、蜥蜴一樣,亡於盜獵走私,我們看到的波斯貓,都是在伊朗以外的國家,專門配種豢養的,我曾經跟波斯貓住過一段時間,那毛掉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適合喜歡打掃家裡的人養。

然後是拜火教,又稱祆教,我猜「祆」是來自波斯語。拜火教是古伊朗的主要宗教,有傳到中國並流行了一陣子,阿拉伯人帶來了伊斯蘭以後,拜火教就沒落了,今日伊朗境內有幾個拜火教的發源城鎮,若你運氣好的話,還可以遇到一些被稱為Zartosht的教徒,他們仍延續著一部分拜火教的傳統,不過他們還是穆斯林。我去過其中之一的Yazd,但只有奇特的古老建築,沒有任何人知道與拜火教有關的事情。

再來是石油,但讓我驚訝的是,這裡的汽油並不能算是便宜;三年前,汽油一公升是100 Toman(*註4,約台幣2-3元,以當時幣值),比一公升的飲用水還便宜,現在一公升500 Toman(約台幣10元),對我們來說還是超便宜,但對伊朗人來說可是足足漲了五倍以上(包含幣值貶跌),大家賣車的賣車,換工作的換工作,一邊感嘆日子越來越難過,一公升10塊台幣的汽油算貴,你大概就猜得出他們的收入情況。

根據我到處扒糞所得來的情報,伊朗政府是有把石油收益的一部分,做為補貼金按時發放給人民,金額不多,不過如果你有一份還可以的工作,加上補貼金,是可以勉強過(單身)日子的,這件事情造就了伊朗的一個特殊現象,就是他們有非常長的午休時間,大抵從下午一點半至二點開始,絕大部分的公私營機構會陸陸續續的關門休息,可能回家吃個午飯睡個午覺,或窩在座位上,喝茶上網發呆流口水,隔著玻璃門你看的到他,但他就是不理你,非得要等到四、五點以後,才肯開門營業,然後做個二小時,七點左右就打烊了。這些人就是我所謂勉強過日子的人,不過或許他們覺得這樣過很不錯,其他比較肯拼、想要多賺點錢的人,就只休息半小時、一小時,甚至不休息,所以在這段午休時間裡,還是找得到地方吃飯上網,看你運氣好不好而已。

開計程車是很普遍的兼職,人們會在正職以外的時間,開車在街上晃,到處尋找乘客賺點外快,只要看到小客車,手一招通常都會停下來,你付些錢他就載你一程,不管有沒有掛牌,他們都叫「taxi」,粗略估計,起碼有六成以上的男人都兼差開計程車,也看過一兩次女人開計程車。有當老師、醫生、大學講師、飯店櫃台、商店老闆的,以及專業的遊覽車司機,一般來說,市內的距離1,000-2,000 Toman(約台幣17-34元)就可以打發,對我們而言不貴,但以一公升汽油台幣10元來算,開計程車是非常好賺的,記得多問幾個人,別被坑了。

因為這樣,在伊朗搭便車就有點麻煩,大家都會停下來載我,但每一個都要錢,只有幾次遇到願意免費載我一程的好心人,後來我都只攔小貨車、大貨車跟一些奇怪的車子(還蠻多怪車的),成功率算普普吧,這裡的交通費不貴,後來我就常常偷懶搭巴士;18小時的跨夜巴士台幣350就有,100公里以內的城鄉巴士台幣100有找。吃也不貴,只是沒啥好吃的,只有夾肉、生菜、番茄的長條麵包,跟仿老美的漢堡與披薩,這裡看得到肯德基爺爺和必勝客的logo耶,是他們自己去買貼紙來貼在扛棒上的,看到覺得很好笑。住宿是唯一相對昂貴的旅行花費,旅館一晚約在台幣300-500之譜(無浴室),是食費的7-10倍,傳說中多人共用一間房的通舖式旅舍,費用相當便宜,但連當地人都常常遭搶,不建議去住。

過馬路應該是在伊朗旅行唯一一件危險的事;首先,他們開車飛快,連中大型貨車都常常開到110 km/hr以上,真的很兇猛,而且很多女人開車,速度一點都不輸男人,看著那些破爛得快要解體的車子,用100、120的速度狂奔,偶爾會有期待他們下一秒變形成柯柏文的錯覺,伊朗公路絕對是訓練賽車手的好場地,在這種爛路上開爛車都能夠130一路狂奔,去F1場地應該可以輕鬆電掉舒馬克跟巴頓。

中國人開車沒在讓的,伊朗人開車沒在閃的,油門/煞車催得急又兇,走到哪都聽得到緊急煞車聲,但只有我會慌張的回頭張望。常常看到路邊有被撞爛、衝出護欄翻肚的車子,但令人訝異的是,至今我只見過一次LIVE的車輛擦撞,比例跟中國差不多,可見惡劣的環境真的可以磨練出超人的技巧,如果有所謂「無差別橫衝直撞賽車錦標賽」的話,中國跟伊朗絕對是自小客組的種子選手,而台灣與印度絕對是速可達(輕型摩托車)組的前三名。

城市裡幾乎不見十字路口,多是圓環,不然就是兩個T型路口頭對頭疊在一起,我一直不解,這種設計除了能讓車子表演衝出護欄翻滾三圈的特技外,還有什麼功用。因此,行人在這裡是非常可憐的,要跨越馬路的唯一方式,就是從飛快奔馳的車陣裡,設法找出那唯一的活路,找出那「好像要被撞到」的縫隙,在車子真正撞到你之前,閃到下一個縫隙去,那種感覺還蠻恐怖的,看恐怖電影的那種恐怖,雖然我還沒見到有哪個「人」真的被撞死,雖然大部分的運將都不會真的撞上你,但貞子也不會真的爬到你面前,你還是會放聲尖叫對吧,大概就那感覺。紅綠燈跟斑馬線?別開玩笑了,哪有人賽車賽到一半在停紅燈的。

貓都很有個性,也很愛乾淨,伊朗人也是一樣。他們非常的好客、熱情,跟蘇丹人很像,我想這是所有傳統伊斯蘭國家的特色。我是當慣了明星,但在這裡,我受到的是超級巨星的待遇,擦身而過的每個男女老幼,都瞪大眼睛瞧著我,好像我老二長在臉上一樣,不是跟我「你好」就是叫我「呷ㄆㄨㄣ」,這樣的好處,是問路問情報很容易,不論說不說英語,他們都會幫我的忙幫到底。此外,伊朗人個性很強悍,很直,很難說服,也跟蘇丹人很像,也是一言不合就動手,不過兇多了;有次晚飯吃到一半,兩群人就在餐廳裡打起來,從裡面打到外面,拆椅子、扔桌子、砸車子,拼得頭破血流,我只好把熱狗拎到外面去吃,一邊看餐廳老闆敢不敢叫他們賠桌椅。另一件讓我印象很深的事,是我過土伊邊界時,有個好心的伊朗人帶我過關,並願意免費載我一程,但我一出關進了他的車,旁邊的計程車運將們就圍了上來,大聲嚷嚷,看是認為他搶了他們的生意,我們一群人在那裡拉拉扯扯講不清,索性車門一關就走,沒想到那些傢伙竟然追了上來,上演一段飛車追逐,雖然最後沒事,但那給我相當大的震憾,那是我在伊朗的第一天。

各地穆斯林們普遍愛乾淨,但伊朗人將這個文化帶進一個新的境界;不論房子外觀有多麼破爛,伊朗人的家裡永遠一塵不染,一定鋪滿地毯,他們認為,只要不是穆斯林的人,都是骯髒的,所以到伊朗人家裡作客,一定要十分注意清潔,尤其不能弄髒地毯,有些傳統一點的人家,甚至不會准你踩在地毯上,因為你是髒的。他們一定為客人準備拖鞋,然後浴室放一雙專用拖鞋,廁所放一雙,就連便宜的旅館裡也是這樣,到處是拖鞋。到伊朗人家作客還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就是你完全看不到他們家其他的人;伊朗家庭都住在一起,有些結了婚都還跟(男方)父母住,如果今天是他兒子邀你到他家作客、過夜,他們會為你們準備另外一個房間,你們就在那裡吃喝玩睡,直到你離開為止,都不會看到他的父母親、兄弟姊妹等等其他和他住在一起的人,有點詭異,不過這是這裡的文化,女人不便讓外人看到,即便是客人也一樣,他們歡迎你來作客,但不方便見到你。

這裡的人吃東西喜歡坐在地上吃,也盛行野餐,全家帶去公園、寺院、花園裡,鋪張毯子,把肉、菜、麵包一樣一樣擺好,用手抓著吃,有趣的是,伊朗人喜歡吃整把的青菜(多是葉菜),他們把青菜洗乾淨後,就用個小籃裝著,大家整把拿起來啃,或拿來包其他食物、醬汁和著吞下去,那個畫面總讓我聯想到兔子或山羊。

伊斯蘭在伊朗,完完全全的與政治結合,Ahas(地方宗教領袖)、伊瑪目們,全都在政府裡身兼要職,一起污錢。人們也去清真寺禱告,但會去集體禱告集會的,都是與政治有關、或想與政治扯上關係的人,他們禱告結束後,會有個頭出來做政令宣導,告訴大家要擁護伊瑪目,擁護大有為的政府,順便告訴大家以色列有多麼王八蛋,猶太人見一個就要殺一個,美國是所有穆斯林的敵人,每個禮拜至少有一次這樣的恐怖集會,讓我覺得毛骨悚然,路上狂飆的車子相較之下就沒什麼了。想跟隨阿拉、不想跟隨政府的人們,就在自己家裡禱告、念經,然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為討厭政府的作為與態度,不依附伊斯蘭,不進清真寺,甚至對伊斯蘭反感,只是他們不能說出來,要是讓政府知道你不當穆斯林,或你是無神論、無宗教主義者,他們會宰了你。

大部分的女人圍頭巾是為了不想被警察找麻煩,跟信仰無關,所以包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前額與頭髮都露出一大片。外國女性在伊朗也必須圍頭巾,不包一樣會被抓去警察局上課,這點在沙烏地阿拉伯與部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酉/United Arab Emirates/UAE)一樣,若沒有事先準備的話,據說飛機上會發給你一條,只是不怎麼好看而已。

在一個國家裡面,最常看到的標語、肖像,通常都是他們最缺乏、最糟糕的東西;在中國,隨處可見「促進和諧」的標語,而在伊朗,到處都是前任與現任伊瑪目的照片與肖像。伊朗革命以後,都是由什葉派(Shia)掌權,但遜尼派(Sunni)沒有完全消失,仍佔據著某些地方政府,中央什葉派與地方遜尼派的對立,造成那些地方資源、資金的刻意短缺,苦的還是無辜的老百姓,而所謂的危險地區,也多是遜尼派掌權的地方,或許真的有山賊強盜出沒,但我想對有些經驗的旅行者來說,並不算是真的危險。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對立,造成的另一個麻煩是前往麥加的朝聖,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是遜尼派掌權,伊朗人就變成是官方所謂的敵人,還好沙烏地阿拉伯的政教沒那麼緊密相連,他們仍與伊朗的旅行社合作,行銷前往麥加的套裝行程,價錢對我們來說算中等,對伊朗人應該算高檔,但是一個多月以來,遇到去過麥加、或想去麥加的人,屈指可數,原因就是政治玷汙了宗教的神聖。這世上也有這樣的伊斯蘭國家,挺有意思的。

伊朗的瓷瓦(kosh)真的很漂亮,也是這裡的清真寺跟其他地方不同之處,到處貼滿美麗的圖案、線條、可蘭經文,縱使待了這麼久,每每經過清真寺,我還是忍不住會停下來多看幾眼那整齊對稱又密密麻麻的瓦片。我想看看他們怎麼燒製這些瓷瓦的,但他們說工廠不讓參觀,有點可惜,不過我確定那些工廠只有燒瓦片,沒有在做原子彈。

瓷瓦非常昂貴,我的單眼相機只能夠換到二塊1平方米的瓷瓦,讓我吐著舌頭不敢置信,爾後經過清真寺時,我都在算要貼滿這麼大一間清真寺要多少台相機,還不包括寺裡金光閃閃的燈飾、金銀磚。我一直對過度裝飾的教堂、佛寺、道觀、清真寺沒什麼好感,覺得越金碧輝煌的神明就越沒有靈魂,在尤其強調儉約樸實的伊斯蘭,拜訪過這些個國家之後,看中意的清真寺並沒有很多;蘇丹與巴勒斯坦的清真寺可以算是典型的,不花俏招搖,禱告的人多,印象最深的還是中國新疆,維吾爾人的清真寺,只用簡單的幾何線條,就可以讓人想舉起相機,不論清真寺的規模多大,絕對不會有超過五種顏色,燈泡之類的裝飾是絕對不可能看到。

當伊朗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擊敗以色列的「Footnote」,拿下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獎之後,以色列台拉維夫、耶路撒冷的電影院很快的上映這部片,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前仆後繼的擠進戲院觀賞這部來自頭號大敵、並擊敗自家心血的電影,無話可說的深受感動。「分居風暴」的導演Asghar Farhadi上台領獎時說了下面這麼一段話,我覺得很適合做為這趟伊朗之旅的結語;對於未知的事物,我們恐懼的是「未知」這件事,不是事物本身,很遺憾在台灣的我們,能夠認識伊朗以及這些中東國家的管道太少,以致於我們習慣以媒體對中東一貫的描述「危險」,來做為我們對中東地區的評語,在我所拜訪、所聽聞的這些第一手經驗裡面,目前真正稱得上危險的地方,只有戰火伊拉克的一部分地區,其他地方或有部份地區動盪,但一般旅遊不會受影響。這些危險,與歐美國家脫不了關係,從過去的伊拉克、阿富汗,到現在的利比亞、埃及、敘利亞,所有的動亂戰爭,都有白人在搞鬼,有時我會以為,在石油耗盡以前,說不定沒有人真正希望中東有和平的一天。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至少我們不該對這些善良的人們妄下評語,有很多大鬍子的阿拉伯人在認真的寫書、拍電影,很多蓋頭蓋臉的穆斯林女人在唱歌、演戲,你們該看看他們的作品,那是我見過最不危險的東西,那才是真實的中東。

"At this time many Iranians all over the world are watching us and I imagine them to be very happy. They are happy not just because of an important award or a film or a filmmaker, but because at the time when talk of war, intimidation and aggression is exchanged between politicians, the name of their country, Iran, is spoken here through her glorious culture. A rich and ancient culture that has been hidden under the heavy dust of politics. I proudly offer this honour to the people of my country, a people who respect all cultures and civilizations, and despise hostility and resentment. Thank you very much”.

「這一刻,世界各地的伊朗人民都在看著我們,我可以想像他們會有多麼快樂,他們的快樂不僅僅是因為一個獎座、一部電影或是一個電影製作團隊,也是因為在這個風聲鶴唳的時刻,在戰爭的陰影、政客們相互的恫嚇威脅之外,伊朗的名字,能夠因為她璀璨的文化而被念出來。在我們豐富而古老的文化,被政治的骯髒污塵覆蓋之際,我有幸將這個榮譽,獻給我的人民們,也獻給尊敬所有文化和文明、摒棄敵意、仇恨的人們,在此獻上由衷的感謝。」




*註1:由於加油站常常大排長龍,許多孩子們會提著寶特瓶,去加油站買油,然後坐在路邊,賣給不耐進加油站的車子,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賣果汁,顏色很像,還好沒去買來喝。

*註2:伊朗花了很多銀子資助許多伊斯蘭國家,原因與方式不一,例如資助敘利亞是因為敘利亞在兩伊戰爭中力挺伊朗,之後伊朗在政治、外交、經濟上都大力支持敘利亞,即便現在敘利亞岌岌可危,伊朗政府仍然按時核撥經費,給敘利亞政府買東買西;資助巴勒斯坦是由於伊朗希望巴勒斯坦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把佔據巴勒斯坦的猶太人統統趕走,伊朗不僅購買軍火給巴勒斯坦軍隊、哈瑪斯(恐怖)組織,也在巴勒斯坦蓋醫院,給予受傷的孩童良好的照護。其他伊朗資助的國家還有黎巴嫩、阿富汗、巴基斯坦、約旦、土庫曼等等。

*註3:在伊朗遇到的阿富汗人,有著單眼皮、黑髮、塌鼻、淺輪廓,跟中國人/台灣人簡直一模一樣,他們說來自阿富汗時,我一開始完全無法相信,後來想起那個土耳其阿伯問我是不是阿富汗人,才恍然大悟。

*註4:伊朗的貨幣名稱是Rial,但因為太小,人們自動轉換成新單位Toman,把Rial去掉一個零就是Toman,現在1美元約可以換到1,800 Toman,約是1塊台幣兌60 Toman,稍稍回升了點,前陣子伊朗跟歐美佬們吵得正兇的時候,有1美元兌2,000 Toman的價,那時人們簡直瘋了,2011年初1美元才兌1,000 Toman,不過一年時間,幣值就貶了一倍,現在啥都買不起,大家幹聲連連。在這裡交易,要把鈔票上的面額去一個零,轉成口頭說的金額,然後在腦袋裡換算成台幣,衡量是貴還是便宜;有時人們還會自動省略幾個零,這裡50 Toman是指5,000 Toman,那裡就會變成50,000 Toman,這也有可能是因為英語不好造成的誤會。



2012/02/10 at Shush
2012/02/15 at Bandar Abbas
2012/02/17 at Shiraz
2012/02/26 at Esfahan
2012/03/05-08 at Tehran

2 則留言:

  1. 危不危險有時候真的是主觀認知

    想像一下有個拿旗子的導遊
    帶著一群雍容華貴的阿公阿嬤在德黑蘭散步
    如果待個5天4夜平安無事

    那我想伊朗就真的是個安全的地方...orz...

    回覆刪除
  2. 過邊境飛車追逐那一段,好像拍電影阿!!! 帥~~ :P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