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給即將遠行的你


親愛的你,在滿懷期待與忐忑的那些日子裡,一直想知道的事情,二年後,我終於可以和你娓娓道來。

你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他們給了你很多刺激,讓你的腦袋用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運轉,他們讓你見識、參與許多不同的工作、家庭和生活方式,給你不一樣的價值觀與人生哲學。他們讓你真正認識他們的國家,也讓你真正認識台灣,你會一再的重新發現,自己是多麼的無知,只是嘴角帶著微笑,二年後,你仍然不知天高地厚,只是天地已不同於往昔。

很快的,你所擔心的簽證、金錢、交通、住宿,都不再是問題,你會從周遭的旅行者、當地人身上,學到許多旅行的技巧,以及看世界的方式,他們會幫助你,把你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枷鎖拿掉,使你可以自由的飛翔在那片比你想像更為遼闊的天空。那是前所未有的自由,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沒有什麼能真正阻止你,你會越來越強,強到彷彿看得見自己在發光,不用擔心什麼與社會脫節的問題,那是出來放蕩的人才要煩惱的事情。

你會看到很多不同的風景,在被各種文化與觀念不停拉扯的同時,你拚命的想要拉住自己的根,於是當你在盧安達發現今麥郎時,欣喜若狂,一連吃了一個禮拜,在南蘇丹的中國餐館,聽到劉若英的「為愛痴狂」,無法克制的掉下眼淚,我想,這就是你再三考慮出國工作,卻無法成行的原因,也是你始終認為會回到台灣的原因,你無法永遠離開生養你的那片土地。

以往對於成家絲毫不在意的你,會改變對婚姻的想法,尤其是在遭遇生死關頭之時,你會了解養兒育女是人類最赤裸裸的本性,也許平常被太多東西包裹著,一旦逼近死亡,「沒有讓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留下來」,會是你唯一掛心的遺憾,沒有扮演過父母親的人生,是個不完整的人生,或許你不介意,但你無法否認,生命中的許多過程,是不論你做什麼事也取代不了的。

當旅行變成生活,很多東西都會變得平淡無奇,擁有規律的步調、經營日常的柴米油鹽,反而會是你的樂趣。無止盡的省吃儉用,是少數這二年來你不變的樂趣之一,你也會驚訝的發現,你竟然可以對自己如此的摳門,連買條想吃好久的巧克力都要在那裡蹭半天,真是可憐,現在想起那個畫面,我都還會為你掉眼淚。

曾經你想過要回鄉下買一塊田,過著沒水沒電的日子,但在遠離文明一陣子以後,你就知道你辦不到,因為你對音樂、電影、遊戲的熱愛,超過你的以為;當你整天窩在旅館裡打三國志,當你不知不覺間裝了260GB的電影,當你總在想著要不要買iPod,你就會知道,它們已經不是興趣,而是你的一部分,化成灰搞不好都還認得出來。也許吧,也許你的心想要遠離塵世,但你的靈魂卻渴望繼續追尋,繼續從那些影像、聲音、文字裡,拼湊出可能的答案,這些吃電的玩意,真的讓你很快樂。

去的地方多了,各地的差異就少了,也許現在的你會感到驚訝,但二年後讓你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些種族、國家、文化的不同,而是它們的相同之處;有份工作,有個房子,養幾個小孩,讓他們好好長大,是人們共同的願望,不論他們出身於哪一種文化,講哪一種語言,長哪一種樣子。他們只是生在不同的地方,要面對不一樣的命運,你其實不太相信「命運」,但我沒有更好的詞,可以解釋為什麼聰明善良的非洲孩子只能戰死病死,而連洗碗都不會的白人小孩卻能平步青雲爬上人口金字塔的頂端。

曾經你以為,這世上總會有人,真心的想為人們做事,真正在乎那些你認為應該在乎的事,但是令人遺憾的,這些人真是太少太少了,當人們有錢有權力之後,想的做的都差不多,即便是相當有本事的人,也必須傾家蕩產,賠上整個家庭及人生,才能做到一兩件大家都認為是對的事。當你得出這樣的結論之時,會給你相當大的打擊,會讓你不斷質問自己,是否仍然有接受真實的勇氣與能力。

你會一陣子一陣子的經常作夢,我想那是你的心想要告訴你什麼事情,你要試著去解讀它,多聆聽你的內心,它想要告訴你的事情,往往是最重要的。

你可以想見,你會非常疲累,全身傷痛,但你想不到的是,你會非常、非常的寂寞。無限的自由,伴隨著無止盡的寂寞,多少次你考慮尋找可以一同旅行的伙伴,結果都是決定繼續獨行,一方面是遇到的人多了,對伙伴就更加挑剔,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你實在無法捨得那毫無邊際的自由自在,那怕只是一點點,於是你選擇了繼續寂寞。我多麼希望可以跟你描述,那無窮無盡的寂寞是什麼樣子,但試了許多次,仍然做不到,不知道我是寫不出來,還是不敢去寫,不敢去沖泡那杯人世間的最苦澀,不過我可以肯定,就算我告訴了你,你還是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因為那樣的自由真的是太迷人了。

再大的痛苦都會過去,寂寞卻是無處可逃,最最寂寞的是,只有很少數很少數的人,真正懂得你做這件事的理由,也真正了解你的快樂與悲傷,而通常他們跟你一樣,很快就要離開這裡,前往下一個未知。

你會猶豫,你會害怕,你會痛苦,你會哭泣,不要遮掩,這些軟弱,都是最真實的你,要先碰觸自己最脆弱的部份,才能開始變得堅強,只有經歷過萬念俱灰、走投無路,才能成長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別忘記你所遇見的,那些比你柔弱、比你困苦,甚至少你一條腿的人們,他們和你走在同一條路上,努力的想要看清這個世界。

親愛的你即將遠行,好好記住這時候的你,所懷抱的那些憧憬、想法和希望,以及那份最簡單的初衷,這些東西,是支撐著你渡過最深黑暗的風帆,當四周一片漆黑時,你的心是唯一的方向。

我把這一封信留在伊斯坦堡的冬雨裡,等待著你,而後我將啟程,去履行和你的另一個約定。

祝你好運,也祝我好運,Good Luck!




5 則留言:

  1. "今麥郎"是啥東東?

    X的 你的發佈驗證碼也太難了吧!!

    回覆刪除
  2. 本來看完這篇給自己的信應該是令人熱淚的
    但倒數第二行讓我想起了你跟我們的約定
    我說的...是當年那個電影票房的約定

    最好永遠不要履行
    當一輩子茶餘飯後的笑談吧~~

    回覆刪除
  3. 寰爺
    可以讓他先履行
    再當一輩子茶餘飯後的笑談呀!!!

    回覆刪除
  4. 我不想在吃飽飯後想起噁心的畫面....

    回覆刪除
  5. 我就說吧,「吃」會讓你想回台灣,快回來吧,我煮統一排骨雞麵給你吃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