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冥都‧底比斯


「我無法阻止阿努比斯帶走我深愛的你,只能日夜思念,直到尼羅河水枯竭,或是我的靈魂死去。」


單調而不斷重複的頌禱聲,從清真寺的高塔遠遠傳來,響遍整個東岸,我站在旅館頂樓的陽台上,仔細聆聽微風帶來的,黑夜中的呢喃,或許那是我一直期盼能聽見的,古老文字的聲音,它們爬滿了巨大的神廟、陵墓與石棺,像是邪惡的咒語,要阻止什麼、或是慫恿什麼事情發生,或許它們一直在等待,但我不相信這五千多年來,它們始終一聲不吭。

底比斯有個古埃及名字,但我不會寫也不會唸,只知道意思大概是「王城」、「聖殿」;後來克里特人(古希臘文明)借用某個古希臘城邦的城市名「底比斯」(Thebes)來稱呼她,是11王朝到18王朝時期古埃及的首都,歷時約800年,當時以及之後的諸多法老、后妃、祭司,都埋葬在尼羅河西岸,而人們生活在富饒的東岸,生者與死者分居在冥河尼羅的二邊,底比斯便成為一座陰陽共生的冥府之城,通往冥界的港口。阿拉伯人來了以後,因為阿語中沒有「th」的音,遂將底比斯改名為盧克梭(Luxor),意思是「很多神廟的地方」。

除了已經完全開挖的盧克梭神廟、開挖約60%(外行人粗估)的卡納克(Karnak)神廟,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神廟、陵墓,散落在冥都週邊,很多只有露出頂端一小部分而已,要完全開挖這些死人骨頭,至少要把整個盧克梭往下清空20-30公尺,考古先進們一定會遇到尼羅河水侵入/改道的問題,相信他們也一定備齊了對策。盧克梭神廟不大,就在市中心,周圍只用矮欄杆圍著,只是要拍拍照的話,根本不用花那50鎊(埃及鎊L.E.,1 鎊約台幣5塊)的門票錢(*註1),從盧克梭神廟口有一條古通道,直直通往約三公里外的卡納克神廟,可惜這條神道並沒有被好好的保存下來,要是不說,你大概會以為是超大的臭水溝而已。三公里是可以走路的距離,不然也有1鎊的小巴士可以搭,當然還有計程車、馬車的度假選擇。卡納克神廟占地非∼常∼廣,主殿已經開挖完,看得很清楚也摸得到,南向的正通道(原神廟入口)四座塔門(入口兩旁的大牆)挖完了但還在拼湊組裝中,挖出來的大大小小石磚都晾在地上等著編號堆疊,在這裡可以遇到正在工作的考古人員,看他們鑿岩、拼圖、補妝(*註2),也是蠻有意思的,算是另一種的值回票價。

卡納克神廟很值得一看的,是許多天花板、石柱上所保留的顏色,這些顏色都是原色,四千多年前就塗上去的,到現在一些陰暗的地方,色澤都保留得很好,有時還有閃閃發亮的錯覺,繼莫高窟的唐朝壁畫之後,古埃及人又讓我開了一次眼界。從有顏色的象形文字上可以讀到,同樣的文字/圖案,他們會用不同的顏色塗上去,老鷹有藍色的翅膀,也有綠色的翅膀,有什麼意義我不曉得,但可以想見,當時的牆壁一定是五彩繽紛亮晶晶,十分的漂亮。


在埃及旅行是很輕鬆的事;一來交通方便,尼羅河沿岸(含下游三角洲)城市都有火車、巴士、渡輪每天來回,長途巴士也都開進沙漠裡和西奈半島,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一路平穩舒適,完全不像非洲國家。二者物價便宜,25-30鎊就可以住到單人房(含早餐)、個人衛浴以及有無線網路的乾淨旅館,7鎊就可以搭火車移動70多公里,6鎊可以吃Koshary吃到六∼七分飽,諸如五星飯店、披薩、義大利麵、遊輪、馬車之類的高檔選擇,也是隨處可見,想省想花都隨你便,只是跟埃及人打交道的感覺很不好,會主動、異常熱情的來找你的,都是想從你身上騙鈔票的,叫他們滾蛋還會賴著不走(或是跟著你走),甚至動手動腳,這些人開的價錢,大概都是實際價錢的3-5倍以上,而其實只要彎進小巷弄裡打聽打聽,很容易就知道行情是多少,他們已經做到把外國人當白痴的地步,不曉得要替他們感到悲哀,還是替那些願意上當的凱子爺感到悲哀,雖然說你有錢要怎麼花是你家的事,但看到這些凱子把埃及人變成這副德性,還蠻於心不忍的。

埃及的觀光化程度太過了,連不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也常遇到對你大聲嚷嚷、主動過來搔擾你的人,很多還是小學年紀的孩子,看他們專業的油腔滑調嘴臉,以及完全沒有基本禮貌與尊敬的舉動,很替這個國家感到悲哀。埃及的騙子,至少跟金字塔、拉姆西斯神廟齊名,跟印度有得比,在旅行者之間,常常聽到五花八門、推陳出新、別出心裁的行騙招數,有些實在是讓人佩服到被騙也甘願的地步,而埃及也不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尤其是單獨旅行的女生要很小心,騙錢事小性命要緊,多年前著名的日本(還是中國?)女生離開機場就消失不見的事情,發生在肯亞,但以觀光化程度及騙子等級而言,之後要是發生在埃及,我一點也不會意外。


西岸的王家之谷,是聚集在盧克梭的旅人們的主要目的,稱它「王家之谷」,是因為那裡有「帝王之谷」(Valley of the Kings)、「王后之谷」(Valley of the Queens)、「貴族之墓」(Tombs of Nobles)這三個古代墓穴群,以及一些祭壇、神廟的遺跡,自從圖騰卡門王(Tutankhamun)的墓穴於1922年被發現後,考古學家們一直在開挖這一大片沙丘,到現在還在拚命挖,跟1974年發現的秦始皇陵相比,進度是有多那麼一點,但是細心謹慎的考古學家們,仍然沒有個時間表,就讓我們期待吧,這二個墓葬群不論何時被完全開挖出來,一定都會在歷史上留下一筆,也許還會改寫部份歷史。

王家之谷裡大大小小十幾個開放參觀的墓地、神廟,每一個都要收你錢,大概15-30鎊之間,雖不是啥大錢,但我第一天騎腳踏車(*註3)繞了繞,覺得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值得那個價,有些還挖到一半而已,反正遠遠的就可以拍到我要的照片,不知道那些觀光客幹嗎要付那個錢,看到他們我就很快樂的笑,他們還會笑著跟我打招呼。大概繞一圈丈量好距離跟時間,決定明天起個大早,挑戰最遠的帝王之谷,那也是我唯一想付錢買票的地方。


第二天,換了台比較好的車,夾好剩1L的水瓶就上路,到Clossi of Memnon(上圖)時想補拍幾張,下車發現水瓶不見了,害我譙了幾聲,對長眠於此的叔叔嬸嬸真是不好意思。沿著昨天探勘過的路線前進,右邊屁股有點抽筋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大便姿勢不對的緣故。上坡長而不陡,幸運的遇到二個騎野狼的少年仔,拉了我一程,前後只花半個多鐘頭就抵達帝王之谷的入口,一看哇賽,門票80鎊,只能看三個墓(不包含圖騰卡門墓與拉美西斯二世墓),還不准拍照(墓裡墓外都不行),又害我譙了幾聲。

入口的遊客大廳,有個帝王之谷的模型,這個模型表面沒啥好看,要蹲下去看地底下才是正確,它把每一個墓地的方向、大小、深長、格局都做的清清楚楚,有幾根柱子、幾個房間、木乃伊的位置大小都一覽無遺,既然只能選三個墓,基於凡事要貪俗擱大碗才是愛台灣的情操,我馬上掏出紙筆記下最深最長的前五名墓穴,以防萬一又多補了六到八名,才歡喜的買票進去。不料結果靠杯,將近一半的墓穴都封起來禁止參觀,說是內部整修清理當中(清除觀光客亂摸亂呼氣亂開閃光燈偷拍所留下的、可能傷害石料的痕跡),抄下來的墓穴一個也看不到,只好加減看看隔壁的、或是長得還不錯(每個墓穴外面都有剖面圖跟壁畫照片)的墓穴。

還好還是有些心得;#16 拉姆西斯一世(Rameses I)的水藍色牆壁讓我印象深刻,整個墓室的牆壁都是透亮的水藍,上頭描繪著各式各樣的壁畫,顏色都保留得很好,整個看起來很生動;#11 拉姆西斯三世(Rameses III)的墓穴裡,我看到了很多之前沒看過的字,有划槳的眼睛、像虎又像豹的頭、聖甲蟲頭的木乃伊、蜥蜴、海蟑螂、長著老鷹翅膀的蛇、有腳的長蛇(有些有人頭)、有觸角的蚯蚓,不過他們(官方)說下圖這個字是兔子,讓我很不服氣,那明明是扮兔女郎的獵豹啊!


至於有名到要另外購票的圖騰卡門墓(100鎊,學生證半價)及拉姆西斯二世墓(50鎊,學生證半價),裡面跟其他墓穴是差不多的,只有壁畫跟木乃伊,那些金銀財寶統統搬到開羅的考古博物館去了,為了避免在法老們的安息之地幹譙太多次,我就回來了,感覺這80鎊花得真是虛,有興趣前往幹譙...我是說一探的同學,可以上網查查帝王之谷遊客中心的電話(盧克梭市政府觀光處之類也應該可以),打聽好有開放的有幾個墓,沒開放的是為什麼沒開、什麼時候開,然後決定要不要去。

最後說說圖騰卡門墓的二三事;當年圖騰卡門墓被發現時,一併出土了許許多多的金銀財寶,而圖騰卡門王在古埃及諸多法老們之中,戰功政績只能算是普普通通,後面數過來很快就數到他,於是學者們滿懷期待,深信其他的墓穴中一定有更為驚人、更有價值的稀世珍寶,結果下一個是空的,再下一個還是空的,挖了幾十年,只能沮喪的承認,大部份的王墓都被盜過,而且盜得乾乾淨淨,連「xxx到此一遊」都沒留下(神廟牆壁上倒是很多這種簽名),然後他們開始猜測,為什麼最容易發現的圖騰卡門墓沒有被盜?剛好在這前後,發現圖騰卡門墓的二位先生,以及他們的一部分家屬,都死於非命,於是人們便傳說,法老們的陵墓被古老的詛咒保護著,凡是有膽入侵或盜走寶藏的人,都會遭受上天的懲罰,不得好死。這個故事除了告訴我們,不論是盜墓賊或是考古學家,都不應該偷人家東西之外,也說明了其他寶物並沒有消失,還存在這個世界上,而且數量、款式都比我們所知道、所看得到的多得多,只是它們可能不是以原本的型態存在;黃金、金屬可能被拿去熔化再鑄,寶石可能被拿去加工,說不定你脖子上的項鍊、手上的戒指,就有幾十萬分之一,是來自於三千多年以前,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傳說的開始。如果你最近覺得諸事不順、大小便不痛快,又找不到什麼可疑的原因,或許可以把全身上下這些可疑的行頭拿去問問關聖帝君,要是不好意思,本人也很樂意幫你免費處理,永久保固,保證你永遠也拿不回去。

這趟沿著尼羅河的旅程即將結束,想想這一路上還發生了真多事,尼羅河教會了我很多東西,也告訴我她對於生命的觀感,雖然有些我無法苟同,有些我還無法理解,不過我會牢記她所告訴我的一切,今後,她不再只是古文明發源地、世界最長的河流,對我來說,她是一位曾經陪伴我一段歲月的老師,當我在地圖上再次看到她,都會想起在這片流域裡,辛苦而快樂生活著的人們。

多少被深愛著的人死去,多少人思念直到死去,尼羅河水仍然滔滔不絕,默默無語,像是無奈,也似是在嘲笑這些庸俗的人們,何必費盡心力解讀古老文字,知曉千年以前的故事,這些愛恨情仇,至今仍在不斷上演不是嗎?好好愛你所愛的人、珍惜愛你的人吧,只有「現在」,對擁有短暫生命的人們是有意義的,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會被時間遺忘,千年以後,還是只有尼羅河水,知曉這一切的一切。



*註1:國際學生證在埃及很吃得開,憑證購票有30%-50%的折扣,也不會檢查你的原學生證,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是學生,滿臉鬍子、看來像學生家長的日本人,一句話都沒被囉唆,我想平日保養有方的各位,一定都沒問題。在台灣辦國際學生證很簡單,交錢就行了,當然會有要你出示證明的代辦,別找他們辦就好啦,格式似乎沒有一定,至少我就看過好幾種卡片,上頭一定要有照片跟英文就對了。我沒辦,因為我不想騙人。

*註2:畢竟年代太過久遠,很多埃及古神廟的遺跡,大堆石磚都散落不見,塑像也只挖得到零星區塊,考古人員仿古埃及人的作法,重新砌磚/填補失落的部份,但畢竟沙質/顏色不同,他們似乎也沒有很在意縫隙的消除,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原始跟後補的差別,但或許這正是他們的目的。

*註3:從西岸渡船口到帝王之谷,地圖上的距離大概是12公里,出租腳踏車應該是最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能殺的底線大概在10-15鎊之間,這是掮客(原來這念ㄑ一ㄢˊ客)教我的;在這幾個熱門觀光景點,常會遇到掮客攔你的路(通常是獨自一人,若二人以上就要小心了),他們可能有自己的店、計程車,可能沒有,抓準了觀光客喜歡便宜這點,他們會想盡辦法問出你需要什麼,然後帶你前往他們自己的/認識的餐廳、車子、旅館,甚至幫你買火車票,從中收取傭金,我不建議你跟這些人交易,但可以問問他們能給你的最低價錢,他們可以為了答應你的價錢跟老闆吵架,扣除傭金應該就逼近血本了。


2011/10/20-22 at Luxor.

7 則留言:

  1. 金字塔會不會比神廟有趣點?

    回覆刪除
  2. 對於「我不想騙人」這一句,給個大讚!!!

    回覆刪除
  3. 因為騙不了人吧!!

    回覆刪除
  4. 你在有學生證時代就都讓人懷疑在騙人啦

    回覆刪除
  5. 樓上中肯 科科~ XD

    回覆刪除
  6. 是否可借在下參考使用~~
    地理報告用途(校內作業)

    回覆刪除
  7. It's OK, but please attach the origin. If you need more than 1 paragraph, please revise/rewrite it, don't just copy and paste.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