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蘇丹王國(三)


從天空上看下去,一塊塊灰色綠色的小方格,優雅的沿著尼羅河披散在無邊無際的沙漠上,灰格子是一戶一戶的人家,用土牆圍起來的泥磚屋,綠格子則是一方一方的農田,種著高粱、棉花與青菜。

英國人殖民時,在尼羅河沿岸開鑿了許許多多灌溉渠道,慢慢的在這片沙土上發展農業,這些渠道筆直的綿延數十公里,車子沿著渠道邊奔馳,總是看不到盡頭,如今這些交錯縱橫的渠道已經成為尼羅河的一部分,無數的城鎮、村落挨著渠道建立,一家一家貧窮、樸實的蘇丹人,飲著黃濁的尼羅河水,安份、知足的生活著。


旅行者是空白的,在什麼樣的國家,他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在中國,你不鬼吼鬼叫,就永遠輪不到你點菜,不用胳膊把別人推開,就永遠買不到車票;而在這裡,我覺得自己變得守規矩又有禮貌,尤其是在離開那群粗魯的烏干達人之後,那個差異簡直跟換了一個人一樣。


(我們熟悉的吳郭魚,就是從尼羅河流域引進的,屬於鯽魚的一種,這隻算中型尺寸,這天最大的那隻有一公尺,光用看的都會怕,真不曉得怎麼吃)

他們總是在跟我打招呼,總是「sadiga」(*註1)、「sadiga」一聲一聲的叫,進了市場根本是應不完。有時我只是經過店門口,夥計們就喊我進去,問我要喝茶還是喝咖啡;只是搭公車坐在阿伯旁邊,聊了幾句,他就硬要幫我付車錢。來到這裡,我簡直回到了以前有手機的日子,想打電話時路上隨便找個人,講不講英語無所謂,看我秀出電話號碼,他就忙著掏出手機幫我打電話,有時還會責問對方說為什麼不準時赴約,我得打圓場說「他是黑人嘛」。

就算不分裂,南北蘇丹也是二個截然不同的國度;南方人瘦高,到了北方人又矮回來,二邊都說對方比較黑,我在想或許黑人對黑皮膚也有些偏見;南方草樹多而(相對)潮溼,北方是乾燥的大片沙漠,大家晚上都把床舖搬出來,睡在屋子外面,城市鄉村都是如此,根本不用擔心蚊子;南方人講英語及方言,北方幾乎都說阿拉伯語,只有受過英國教育的長輩與自學英語的年輕人能講英語;Juba的香蕉一根1鎊(約新台幣8塊),Khartoum的香蕉是一公斤1鎊,北方有電有水有柏油路,有冷氣有大樓和大賣場,但是食宿、交通等一切消費全都比啥也沒有的南方便宜上一大截,很想回去翻翻經濟學的書,看看這種奇怪的現象是怎麼一回事。南方常見的交通工具是boda(摩托車),北方則是驢車,用來載水、運菜、賣牛奶、撿破爛,當牛羊都躲到樹下去乘涼時,驢子仍然乖乖的守在車子旁,連眼睛也不眨一下,頭頂上熱得發燙的惡毒太陽跟假的一樣,從不知道驢子是這麼耐熱的動物。三不五時鋪張毯子跪下去禱告的人們,也是北方才有的日常街景,只是他們不太計較哪一邊是東邊,看對面的面向哪邊就跟著向哪邊,有時想告訴他們可以看太陽的位置,想想也就算了,看同一條街上的人們胡亂的朝四面八方拜,也是蠻有趣的景緻。

在Khartoum我看到了好久沒見的大型公車,俄羅斯、日本、歐洲製,過陣子還會有台灣淘汰的公車來這裡跑。固定路線、隨招隨停(坐滿就不停),有些車還有裝LED站名顯示器。在Khartoum搭公車是很便宜又方便的移動方式,只要知道終點站名、認路標上下車,阿嬤都可以輕鬆買菜逛街。短中程50 Piastres,長程1鎊(1鎊=100 Piastres),1鎊可以坐到30-40分鐘之久,從Khartoum坐到Khartoum North、Omdurman(這三座城圍繞著白尼羅河、藍尼羅河交會的Y型河口,成一大片三子城)以及馬路電線還沒牽到的市郊。離開Khartoum,巴士仍是最簡單的移動方式,有跑在直又平大馬路上的豪華冷氣大客車,也有穿梭在田埂沙漠間的TOYOTA小貨車,因為沒有敞蓬,臉會被熱風尻得熟透透,就像站在冷氣出風口兩、三個小時那樣,旅行真的會讓人成熟,至少臉會很熟。

Khartoum全年白天溫度都在30度以上,人跟衣服一樣,很快就乾了。剛到這裡的前幾天,幾乎無法在外走動,踩沒幾步就要找地方納涼喝水,整個人厭厭的想睡覺。後來習慣了,也發現一種很好喝的橘子汁,黃綠色冰冰甜甜的,看到有擺冰桶的飲料店都有賣,一杯1鎊,常常喝二杯還想再喝。Khartoum離海邊遠,熱是那種乾熱、風一吹就覺得全身毛細孔都通風,不會有汗流夾背那種濕黏感覺,晚上天氣涼了以後,其實蠻舒服的,大夥把床舖、電視、小桌椅搬出屋子,躺在床上邊喝飲料邊看電影(*註2),還可以賞月看星星,直到睡去。

典型的蘇丹房屋,會隔成男人廳/房與女人廳/房,男女各自在自己的廳房活動,各自有門通外面,一間房子至少有三、四個門,客人來在男廳招待,男客若想跟女眷打招呼,就進女廳去通報一下,女眷們趕緊把頭包一包,出來和客人握手寒喧,再回女廳去做菜、帶小孩。當過一次蘇丹人的客人,就永遠不會忘記那種感動;他們可能一大早就站在路邊等你,擔心你語言不通、搭錯車,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在那邊乾著急,等你進了他家大門,他的叔公、阿姨、嫂嫂、堂表親兄弟姊妹,以及這些人的所有小孩,就一個接一個走到你跟前,跟你握手寒喧。鄉下地方各房親戚不是住一起就是住隔壁,一喊「老外來啦!」,往往就驚動半個村子的人走出房子,一家一家來跟你打招呼,從老的到小的,手一隻接一隻的握,心頭就一層一層的,被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包覆起來。有些孩子還是很害怕這個黃皮膚小眼睛的怪物,但又必須跟我握手,只好硬著頭皮走過來,伸出來的手,拉著很不情願的身體,小碎步蹉蹉蹉到我身邊,一握完手,拔腿就往後跑,躲在他媽媽的屁股後面,圓溜溜的眼睛盯著在那邊哈哈大笑的我。


洗完澡,他們給我一套Jalabia(*註3)讓我換上,然後就是豐盛的晚餐;他們用大鋁盤盛著麵包、洋蔥、豆汁、雞蛋、芝麻粉,比較有錢的還有肉跟青菜,用手撕開麵包沾著配料,這盤一點那盤一點,然後送進嘴巴,大家圍在一起這樣吃飯、聊天,互相吞彼此的口水,難怪感情這麼好。飯後到睡前這段時間,還會請你喝一杯熱茶/熱牛奶,他們說睡到半夜會冷,睡前喝杯熱的可以暖暖身子,我是不覺得冷,只是凌晨時有露水、風一直刮覺得臉跟嘴唇很乾而已,對沙漠民族來說,可能25度就叫冷了吧。

蘇丹人認為,讓客人付錢是主人的恥辱,所以在你作客的期間,只要他看得到你,絕對不會有讓你掏腰包的機會;他們只給客人最好的東西,往往你會突然發現,怎麼今天盤子裡多了牛肉跟蔬菜,怎麼最小的妹妹沒有過來吃晚餐,那種感動是很直接、很強烈的,不需要任何言語及詮釋,就讓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以及他們傳承下來如此善良的文化,像章一樣蓋在你的心頁上,無法抹滅。

街坊鄰居和賣菜賣水的,大家都認識,晚上有時就這裡坐坐那裡坐坐,每到星期五,女人換上華麗的裝扮,點上口紅,男孩換上新衣,女孩紮上辮子,一家人手牽著手,到處去拜訪親友;早上去小姑姑家,下午去二舅舅家,晚餐和三哥全家上餐館吃埃及菜,這禮拜你們家過來,下禮拜我們家過去。這樣子的社會,怎麼會危險,怎麼會有偷拐搶騙?而且不光是樸實的鄉村,金錢聚集的最大城市Khartoum也是如此,到了周五街上空無一人,大家都在親朋好友家裡吃喝聊天玩小孩。如此牢固的人際關係,讓我瞠目結舌的感受到這個國家的「力量」,一如我隨處可見人們的「和善」與「真誠」,都是彼此緊密相連的;人們有共同的價值觀,為了這個大家認同的觀念,一絲不茍的規範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朋友,哪裡還需要法律來規定你應該怎麼做?這是我第一次不以軍事外交、經濟外匯,而是用這樣的方式,深刻體會到一個國家的強大,體會到什麼叫向心力。「這就是伊斯蘭啊…」,我的第一個穆斯林國家,給了我無比的震憾,也深深感受到,我已走進由月亮統治的國度,我期盼著前方的人事,期盼著那裡有我要的答案。

旅人的目的,不是建築、美食、大自然這類看得見摸的到的東西,就是文化、傳統這類正在死去的東西,對於「人」的觀感,顯得次要甚至是無關緊要。或許是因為旅人總是遇到現實的商人、覬覦錢財的匪類,也或許是跟自己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人們,沒什麼稀奇,我們並不太在乎這個國家的人們好壞,總是以「中國人就是這樣」、「印度人就是這樣」草草的開始與結束這個話題,人們為了大峽谷去美國,為了金字塔到埃及,很少聽說有誰是為了看看那個地方的「人」,和他們相處,而拜訪他們的國家。很久以前聽過一句話,不知為啥一直惦記著,現在我除了可以說蘇丹不虛此名,也才真正了解這句話的意義;這裡沒啥好看,也沒啥好吃的,不過這些親切、善良又單純的蘇丹人,絕對會讓你留下深刻又強烈的印象,現在的我會說,這句話是旅行者能給一個國家的最高評價,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被如此讚美:

「you must meet Sudanese」(你得會會蘇丹人)



*註1:sadiga是「朋友」之意,往往用於稱呼不熟的人或外國人,在這裡我還有另一個名字「alibaba」,對,就是天方夜譚裡的阿里巴巴,意思是「強盜」;由於中國以石油為交換條件,協助蘇丹政府蓋煉油設施、輸油管、電廠、馬路、港口,蘇丹人認為中國人來這裡偷了他們很多石油,就喜歡用阿里巴巴來謔稱中國人,開玩笑成份居多啦。

*註2:除了滿街跑的敞篷摩托車,印度的電影在這裡也很流行,電視播的多是警匪片,或是複雜離奇的m大家族n角關係片,街上賣非洲電影(主要是奈及利亞出品)以及很舊的港片,好萊塢電影雖然不少,但似乎不是太受歡迎。

*註3:Jalabia是阿拉伯人傳統服飾的通稱,在蘇丹是指男人穿的白色連身衣,裡面會穿白色七分褲跟內衣,頭上再纏頭巾(裡面有時戴小帽)。在蘇丹,這套衣服是在家穿的休閒服,外出時會換上襯衫長褲,而若在路上看到其他顏色的Jalabia,表示那人具有相當的宗教地位與權力,這種情況下,Jalabia應該算是正式服裝。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文章 跟我預想中的(北)蘇丹人蠻一致的
    希望明年1月的我 也能順利在開羅拿到簽證進入此國

    回覆刪除
  2. alibaba的稱呼用在你身上還挺cute的阿~ XD
    至於北南蘇丹的經濟定價...不用翻經濟學啦! 想想你在台北跟在新竹的供需價差...差可體會吧~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