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Adam的夢想


Adam住在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村落,村民們擁有自己的土地,種植馬鈴薯、豆子、高粱和一些葉菜,供自己家吃,偶爾提兩袋上鎮裡去賣,賺些零花錢。村裡只有兩、三家商店,賣一些稻米、番茄、調味料、電器電池之類的奢侈品,生意清淡,大家去店裡多是買手機的credit(*註1)。這裡沒電,他們也不需要電,天黑了就生火煮飯,吃飽了就差不多該睡了;水是地下水,不是用井,而是用水管導出地面,因為房屋散落在山丘各處,他們必須提著水桶到定點取水,這多半是小孩子的工作,好在水源頗豐,即使是旱季(六月後),用水也不虞匱乏。村民們住的很分散,村裡的兩、三所小學也就離得很遠,有一所中學,遙遠的兩三個山頭之後有一所健康中心,跟鄰近幾個村莊一起共用。村裡的房舍全都是混凝土屋,是個貧窮但不困苦的地方,住起來很舒適,每天都有得爬山。

Adam的老爸是個小學老師,每天準時出門按時回家,最大的休閒是癱在床上聽收音機,常常可以一整天不出房門,我偶爾會問Adam「你爸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拜這阿宅老爸所賜,我幾乎聽遍了烏干達的所有電台,最好笑的,是周日禮拜節目的尾聲,牧師會說「耶穌會坐著boda-boda(*註2)到你家去祝福你唷~」,超級有畫面。Adam的媽媽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白天上田裡工作,回家後只會在廚房附近走動,曬曬豆子、洗衣服、砍柴燒飯,晚飯過後就回房裡睡覺,這時播的是政論節目。Adam的二位大哥在鎮裡的工廠工作,姊姊遠嫁他鄉,和Adam一家同住的,還有一位表哥,是田裡的幫手,以及Adam的外甥女Daphine,個頭小小的很可愛,提著滿桶的水走在山路上時,跟飛的一樣。

Adam有個夢想,要幫助比他更窮苦的村民們,以及少數民族Batwa,為此,他種了幾批馬鈴薯變賣現金,並學著用電腦網路,找到一些願意幫助他的外國人,籌到了一筆錢。

「我要在村裡蓋一間健康中心,買一些瘧疾藥品放著,雇幾個護士來幫忙診斷、照顧病人,還要請醫生來解決嚴重的牙齒問題」。



這筆好不容易籌到的錢,大約380萬先令(約新台幣4萬8千塊錢),Adam用自己家的土地,請工人跟車子來打好地基,砌砌外牆與隔間,放個鐵皮屋頂,就一毛不剩了。我對蓋房子一竅不通,不曉得這樣算貴還是便宜,是粗糙了點,但我看得可是目瞪口呆,起雞皮疙瘩,這是他們八個月的心血,以及Adam夢想的半成品,當我聽著Adam描述他要如何粉刷牆壁、裝門裝窗的時候,彷彿看到了那個夢境成真的樣子,我從未這麼接近過另一個人的夢想,那感覺真不是用讚就能形容的。

Adam知道大部分需要東西的價格,但沒什麼計劃跟方向,單純的亂槍打鳥,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沒錢就等錢來。我想不論他是找散客,還是找大NGO籌錢,都得告訴人家他需要多少錢、要幹什麼事,於是我們找了幾張紙,擬了一些簡單的財務、時程計劃,並討論了幾個癥結問題。

房屋、藥品、護士,都是花錢就可以解決,但找醫生來看牙齒這件事就相當的困難,這裡沒電,就算買得起看牙設備也沒辦法用,Adam竟然笑著跟我說要用太陽能板集電,那不如去找巫師來念咒語比較快,又省錢。醫生則是另一個問題,不光是Adam,那些Peace Corp、UN、紅十字會之類的大組織,也經常面臨找不到醫生的窘境,尤其是牙醫這種專門的醫生;要找當地人嘛,還沒有哪一個東非國家的醫學水平跟得上歐亞美,他們有專門的學院、國家考試,合格者或許可以將就著用,但鳳毛麟角,少之又少,連想將就都沒得將就。找外國人嘛,有意願又能通過簽證、資格審核等等關卡的人,好像也沒有比較多,義務服務者多半時間一到就回國,非義務的價錢昂貴,申請程序冗長。Adam不是完全了解,但從他失望的表情,可以知道他懂我的意思,我要他別擔心,先把這個中心運作起來,一段時間後再看要怎麼做,如果真的想要做牙醫服務,把它放在長期目標,一步一步慢慢去達成就好啦。以前開會時講到「長期目標」這四個字,通常都是指狗屁,但在這裡具體、也有意義多了,Adam真的很有心,也(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做,如果他能靠自己籌到380萬,蓋成這間70%的夢想,那誰敢說這裡永遠不可能有牙醫呢?

「我想幫Batwa人買些土地,讓他們可以種點東西維生,不用餓著肚子」。

Batwa散居在烏干達、盧安達、剛果邊境,絕對的少數民族,飽受多數欺負,這裡的Batwa,就是被後來的住民(也就是Adam的族人)趕到山上去,靠變賣竹子、打獵維生,隨著田地越闢越多,森林就越來越少,他們的日子也就越來越難過。Adam說,他們要是有自己的一小片田地,可以種些食物,就至少不必餓肚子。

雖然很多錢在非洲流來流去,但對一個當地人來說,要跟那些NGO要錢並不容易,老外會認為你是想要藉幫助窮人的名義,給自己蓋房子買車(因為有很多人這樣做),於是他們限制你必須要有什麼叭啦叭啦的資格,調查你的教育程度、家庭狀況,而以Adam家的經濟狀況而言,是絕對會令人起疑的。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試著去拿看得到的錢,總比傻傻的等著看不到的錢強得多,於是我跟遊遍南非洲的Stephen把我們所知道的統統告訴Adam,嚐試理出一個可行的方向。

現在像這樣的救助申請,已經變成像是在寫proposal標案子,你得寫清楚為什麼想幹這件事、打算怎麼做、要花多少錢,告訴那些慈善團體跟銀行,為什麼要把錢給你,而不是給其他人,並努力說服他們。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簡直是太清楚了,但這樣做的結果,造成有機會拿到錢的,僅限於某一群人,某一群有交通工具、離大城市近、會用電腦、受過教育的人,以及認識這些人的人,Adam連要去鎮裡的車錢都沒有,更不用說跑去遠遠的Kampala,拜訪那些NGO的辦公室。於是,對於怎麼籌錢的討論沒有啥結果,我告訴Adam,可以先去丈量天花板、詢問藥品的種類與價格,但對於錢,目前還是只能坐著乾等吧,也許加減種種馬鈴薯。Adam跟以前贊助過的老外都有連絡,這一兩個禮拜又有個美國人會來,只能希望這些人能一個牽一個,進來Adam的夢想,如我一般的感動,並能夠幫助他。

有太多的非洲人,太依靠外國人的錢,甚至認為黑人應該由白人(*註3)來養,好像外國人捐錢給他們是天經地義的事,於是一些現代化的東西,或是像Kigali這樣眩目的城市,對我來說就像幻影一樣,因為它們很多都是靠外國的鈔票在運作與支撐,只要那些錢一離開,就全垮了,僅僅需要可能三天的時間。我很幸運,在這時候遇到Adam,他讓我知道,他們也想幫助自己,並且已經動手在做。Adam的學歷不高,但讀很多書,對世界各地的大小城市名字,知道的或許比我還多,跟他可以聊一些跟大學教授、或是出家人在聊的話題。他比我認識的任何一個人都窮,擁有的時間也或許不多(烏干達人平均壽命才46歲),但他從來不說「我沒有錢」、「我沒有時間」,他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從村子裡的年輕人,成為一個偉大的夢想家,把他內心單純的想法,付諸實現,在經歷現實的波折之後,仍不減原形,於是如此令人感動。我不會忘記這棟深山裡的鐵皮屋,並已經清楚的知道,當有一天我看到它完成時的照片時,眼淚會如何的無法停止。

「我想寫一本書,叫做『Volunteer in Africa』(在非洲當義工),讓更多的人、不論黑人白人,都知道怎麼來這裡幫忙非洲人」。
「哈哈,那記得寫好時要告訴我,我會去買一本,帶來這裡給你簽名」。
「沒問題咿~耶」。


*註1:在東非這幾個國家,手機都是用預付的,到商店裡買個小紙條,台幣幾十塊到幾百塊,輸入紙條上的序號就可以撥打電話,若用SIM卡插modem上網,也都是扣credit裡的錢。講電話未必比台灣便宜,但上網就一點也不貴,在這裡旅行的話,帶支手機買個SIM卡,還蠻好用的,遇到的背包客幾乎都是這樣子配筆電在用。

*註2:鋪有坐墊的腳踏車,或是野狼型摩托車,是烏干達最常見的(大眾)交通工具,城鎮鄉村都看得到,因為引擎「波達波達」的響,他們就叫它做boda-boda。

*註3:黑人都稱呼其他人種為白人(white man),沒什麼亞洲人、歐洲人、阿拉伯人之分,在非常的種族主義(清楚區分黑人與其他人)的同時,也非常的不種族主義(對其他人種一視同仁)。


2011/06/09、06/11 at Kabale.

9 則留言:

  1. 看是不是找慈濟贊助一下
    順便跟某間牙醫大學談合作
    每年換一批畢業生來義務幫忙一年
    我相信有熱血的年輕人還是很多的
    只是...非洲需要幫忙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為什麼是這裡?...可能是最大的難題

    回覆刪除
  2. 之前看過一本書 有講到為什摸非洲的發展會落後於歐亞大陸
    原因很多 主因是非洲沒有適合發展農耕生活的天然環境
    沒有可供馴化的種子 沒有可用來耕田的牛 飼養的雞 豬 羊等等
    所以雖然非洲是人類的起源地 但一直無法從遊牧採集生活進化到農耕

    農耕社會中最主要的優勢在於分工細膩 一小部份人種出的食物已足夠整個社會吃飽喝足 所以其他人可以從事不同的專業 自然能發展出更高科技的文化

    所以當歐亞民族到了非洲和南美大陸探險時 這些原住民就gg了...

    回覆刪除
  3. 如果你覺得捐錢給Adam對他的夢想有幫助
    我可以捐點小錢
    只要他以後寄或mail幾張照片給我就行了

    回覆刪除
  4. :)

    如果有想要捐點錢給Adam的, 請寄信到我gmail信箱, 或用留言板上的private按鈕(如果它還有用的話)。
    註明<1>稱呼(讓Adam知道你是誰,若你堅持的話附照片也行)<2>捐助金額(台幣)<3>連絡E-mail
    你們轉帳給我的台灣(花旗)帳戶,
    我會在這裡領現金出來, 交給有二間飯店、三間餐廳的Jeff(台中人,在Kampala經商已經20年),
    他在Kabale(Adam的小鎮)有認識的當地人, 我會讓Adam跟Jeff連絡, 讓這筆錢能交到他手上.
    多少錢就隨意吧, 我知道的全寫在文章裡了.
    若沒有特別註明, 我就當錢都是給健康中心用,
    想贊助買土地的...
    這裡的土地是沒台灣貴, 但也不便宜,
    我是可以叫Adam列個報價, 但那又是幾個月以後了...

    6月22日之前吧...之後我隨時會離開烏干達,
    先跟我說一聲, 讓我知道要領多少錢, 之後有空再轉給我就可.
    比較晚知道的, 還是可以寄信給我, 我再跟Jeff商量看怎麼辦.
    若錢足以動工, 我會叫Adam儘量拍些照片, 但他自己是沒相機的.

    我寫這篇文章, 目的並不是替Adam募款,
    而是希望大家, 有想做的事就放手去做,
    一不小心出門被車撞死, 就比較沒那麼遺憾.

    回覆刪除
  5. Adam在Couchsurfing上的profile:
    http://www.couchsurfing.org/people/niwamanyaadam/

    回覆刪除
  6. 我不同意那本書的說法,
    土地, 技術, 牲畜, 我都不覺得是問題(至少在東非),
    這裡也有不少冷得像歐洲, 雨下起來像台灣的地方,
    遇到的旅行者, 還沒有誰說有哪個國家的氣候是完全不行的.

    種族問題絕對是非洲落後的原因之一, 不便的交通更加深它的影響力,
    從部落打部落, 到國家打國家, 戰爭從沒停過, 當然就不用說啥發展啦.
    那些歐洲國家, 雖然幹了很多傷天害理的事, 但對非洲的發展貢獻的確是很難抹滅.

    Gaddafi肖歸肖, 他身上倒是有很鮮明的非洲統治者特徵,
    固執的區分敵我, 然後堅持勢不兩立,
    他真的會跟你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然後抱著你自爆.

    一直以來, 只要有沒見過的人出現在這裡,
    不是燒殺虜掠, 就是搶礦賣奴,
    白人黑人都一樣,
    我相信這是造就這些獨裁狂人的原因,
    要論述非洲落後的原因, 絕對不是三言兩語,
    而是要一層一層的往上推,
    但就算你講得頭頭是道, 只要你皮膚不是黑的, 就是外來者,
    就是有某些目的.

    教育可以改變這個,
    只是那些政客不會甘願把錢投注到教育產業的,
    所以20年後, 他們還是很喜歡討論曼德拉.

    回覆刪除
  7. 衝著這篇文章是在我生日時po的....得要來小小贊助一下啦~ 問題是...我不知道你gmail的帳號耶! 我可以在FB寄信跟你說咩?!

    回覆刪除
  8. 這是Adam於2011年8月2日寄來的幾張相片:
    http://org121.zpcdn.com/1/6879/44028197.0c8a2e.jpg
    http://org121.zpcdn.com/1/6879/44028198.070f85.jpg
    http://org121.zpcdn.com/1/6879/44028200.d87ab0.jpg

    原本是建議Adam用這筆錢把一兩個房間弄完整,買藥品來開始運作,但警察認為未完成的建築物畢竟有危險,不適合人們走來走去,於是Adam裝了門窗、弄好了天花板,現在仍在籌措下一筆錢。

    回覆刪除
  9. 2013年5月1日,Adam跟我說健康中心(clinic)已經蓋好了,有一些基本用藥,二個護士。他開始在為他的第二個計畫募款:http://www.indiegogo.com/projects/huts-for-the-batwa?show_todos=true,幫Batwa族人蓋草屋(hut),第一階段募款不足額,再重新募款的話我再update訊息給各位。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