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Seomra Spraoi


http://seomraspraoi.org/


它隱藏在廢棄的工廠與大樓之間,在刮著冷風的夜裡還真不容易找到,我來回繞了好大圈才發現。Seomra Spraoi是個相當有趣的地方,很建議大家拜訪都柏林的話,到這裡一遊,每個禮拜三晚上他們有對外開放的cafe,你可以到那裡盡情大吃大喝,與一些當地人/旅人聊聊,會來這裡的都不是一般人,還有各種樂器經常出現,就算得不到你想要的情報,也會有意外的收穫;或是來參加他們開的課程,搜刮一些二手貨,一切在這裡發生的事情都是免費。

「anti-capitalism」(反資本主義)是Seomra Spraoi的訴求,他們靠著相當有限的資源(微薄的捐款、到處募得的設備),在城市裡掙得一塊地方,讓各式各樣的人們聚在一起,討論想法、散布想法,並實踐想法,「免費」是這裡的原則,也讓這裡發生的一切單純而直接,你可能會感到驚訝,陌生人竟然可以這樣子舒服的談天說地,而血肉之軀裡面,竟藏有如此特別的靈魂,被束縛在疊疊鈔票之下,惟有在這樣子什麼都不用錢的地方,才能出來透透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以為你真的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嗎?來這裡看看再說吧。

他們鼓勵有相同理念的人們前來聚集、擴展,並致力於以反資本主義為主軸所延伸的一切活動(如環保、人權),有幾群人會定期來這裡聚會,討論一些相關的議題,籌辦活動,Seomra Spraoi是一個開放的空間,只要你需要一個地方聚會、討論或是辦活動,都可以連絡他們,他們收到mail後會開會討論,決定你要討論/舉辦的主題與他們的訴求是否有關,OK的話,就可以敲定時間,無關的主題可能會被安排在其次,相對的(如種族歧視)是不可能在這裡看到,此外,嚴禁毒品、性行為,不准在這過夜,大概就這些規定。

所有來這裡幫忙的人都是義工,有空就常來,沒空就各忙各的,大家來來去去,但多少認識彼此,每周四晚上是義工們自己的聚會時間,往往可以看到很久不見的老傢伙,或是這幾個禮拜的新面孔,他們一個搭一個,吃好逗相報,使越來越多的人知道這個地方,並投入這個地方,使Seomra Spraoi能夠運作,並不斷流著新血。他們沒什麼組織架構,大家都一樣賭爛這個死要錢的社會,都對這個世界懷有滿滿的熱情,以及多多少少的憤怒、瘋狂與荒誕不羈。Seomra Spraoi開張二年多了,從小地方搬進大房子,現在有廚房、教室、沙發、腳踏車庫、電腦,還有我最喜歡的噴火引擎(冬天當暖氣用),如果他們能靠幾個硬幣運作到現在,我想再撐個二、三年應該沒啥問題。

傳說中,這個主意是由來來往往的旅人們帶到各個地方,萌芽成長,如今在愛爾蘭有三、四處。他們可能是書店、咖啡廳或是之類做生意的地方,未必都有免費晚餐、課程或二手貨的好康,但他們都有共同的理念,然後在各自的條件限制下,儘可能的影響其他人。目前我知道的,還有這些地方:
http://socialcentresnetwork.wordpress.com/
http://www.warzonecollective.com/
我相信這樣的角落還有很多,只是沒有一個整合介面可以讓人輕易找到,留給有心人發現。

*cafe
每週三17:30~18:30,但沒那麼準時啦,四點多就有人開始準備食物,而飯後大家會開始彈琴、敲鼓、聊天、玩牌下棋之類,通常會到十點以後才散。過了某個時間點好像要買餐卷(1塊多euro)才有東西吃,早點去就不用管它,值得一提的是,全是素食,而食物大多都是從垃圾桶裡撿來的,不過不用擔心衛生問題,他們不講你也不會發現,而味道比我的炒飯好上太多了。

*二手腳踏車


他們四處找來廢棄的腳踏車(或有人捐獻),由會修腳踏車的義工把它們修到堪用狀態,然後給義工或是常客們牽去騎,也會找認識的人/店家託賣,賣得的錢就給Seomra Spraoi用。這些神經病在刮著大雪的晚上照樣騎腳踏車趴趴走,我想說,既然他們有辦法移動,我也可以才是,然後我就有了下雪天騎腳踏車遊都柏林的難忘經驗,很難忘記我怎麼會蠢到這種地步,騎在積雪上嘛,後輪滑啊滑的,讓我感覺腎臟附近的器官緊繃到快要爆掉,騎在路面上(積雪被清/融掉)嘛,就得跟四輪六輪的爭,還好愛爾蘭人開車真的很和善,願意一排車慢慢的跟在腳踏車後面龜速前進。這禮拜我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在雪上騎腳踏車一整天,一次都沒有滑倒,哇哈哈哈哈~

*免費課程

主題視有意願授課的人們而定,現在是西班牙文跟瑜珈,每週各一晚。

*電影放映
好像是你有想分享的電影就可以吆喝一下定個時間,在(由車庫改裝的)放映室裡放,不過有好一陣子沒放電影了。

*免費市場(free market)
桌上遊戲

衣服、褲子、鞋子、手套、被單、雨傘

清潔劑、檯燈、一些媽媽們會拿布袋來裝的東西

文具、DVD、唱片(CD、tape)

書籍、字典

當地人/旅人們放在這裡的,統統免費隨便拿,當然書你也可以捧著在那裡慢慢看。


seomra:空間(room)
spraoi:快樂(joy)
愛爾蘭語(*註1)

2010/12/20 at Dublin
2010/12/25 at Ballymena

*註1:不論是南邊或北邊,說愛爾蘭語的愛爾蘭人非常非常少,老一輩的幾乎都不會說,後來愛爾蘭建國後開始由學校教授愛爾蘭語,所以年輕一輩多少懂一點,但因為日常生活裡大家都說英語,根本沒機會用到愛爾蘭語,小/中學學的基礎很快就忘光了。以前台灣人講台語會被國民黨刑,英國統治愛爾蘭時,講愛爾蘭語可是會被槍斃,於是愛爾蘭語以極快的速度消失,現在僅剩奄奄一息。在這裡你會看到很多路牌、招牌都擠著英語及愛爾蘭語,但是看得懂的人沒有幾個,有些人還覺得講二種語言很麻煩,如果這個國家人人講英語,究竟為什麼要學愛爾蘭語呢?政府與一些有志之士想要極力挽救,但我看是回天乏術了,我已經看得到博物館的大門擺在愛爾蘭語的前面,這是我在這裡學到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難過的一件事。

2 則留言:

  1. 比起來
    台灣果然是個充滿文化包容性的地方
    只是苦了孩子們
    英語..台語..客家語都要學
    我看不久後原住民語..日本語..粵語搞不好都會加入教材
    orz...

    回覆刪除
  2. 對於完全沒有語言天份的我而言,
    能好好的把中文用不標準的發音說出口,
    就已經是極限了,
    還可以被調侃是日本人的語調來說英文單字呢,
    真希望能多一點點的語言腦細胞。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