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天地良心


Eoin和我踏著腳踏車,慢慢的溜進大賣場後門,就著高掛的銀白色月光,開始翻找垃圾桶,今天的食物並沒有太多,大概是過了午夜,剛剛清理過,不過我們還是裝了滿背包的水果、紅蘿蔔、馬鈴薯,和一個包裝相當完整、裡面有點怪顏色的蛋糕,滿足的離開。

在莫斯科的時候,我初次聽到有免費食物(free food)這回事,傳說在某些城市裡,有群人會到處搜刮垃圾桶,挑出可以吃的食物,定期在某個餐廳、或某人家裡舉辦免費食物的聚會,吸引很多旅行者與當地人前往白吃白喝,大家玩得很高興。在維也納時,因為搭便車失敗晚到一天,錯過了每個星期三的免費食物聚會,而終於在都柏林,我有機會參與這個有意思的行動,也終於見識到人們是有多麼浪費食物;你家冰箱裡有的東西,垃圾桶裡幾乎都找得到,連保存不易的肉類也是,看你敢不敢吃而已(有人吃了沒事)。愛爾蘭人稱這種行為叫「skip」,它在歐洲普遍的程度似乎超過我的想像(當然還是非主流),因為來撿垃圾的人太多了,超市大賣場甚至開始為垃圾桶上鎖,我真是納悶,你不要吃/賣的東西,為啥不准我去撿啊?

Eoin家廚房有滿坑的食物,全都是撿來的,要是不說,我大概會以為是放太久而已;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原則上不開暖氣,只有洗(熱水)澡或是凍到受不了時才會打開開關。每個人把衣服裹在身上,邊搓著手說好冷,邊照常看書、上網、下棋、彈吉他。當外頭零下五、六度時,屋裡應該是會高一些些,不過我身上的衣服跟在外頭幾乎一樣,必要時還得窩進睡袋裡才夠暖,冷歸冷,我可是樂著,再說我不過在這待幾天,他們可是這樣過每一個冬天,我說不用為我開暖氣,既然你們能活下來,我也可以才是。

要找到一屋子的人,能夠為了共同的價值觀犧牲享受,並沒有想像中難;Declan是Eoin在climate camp中認識的朋友,Eric與Eoin一樣都是polyamory主義(*註1)者,也都曾為Seomra Spraoi工作,Tommy與巴西吉他手Gabriel則是透過他人認識的朋友,他們會為彼此skip合適的衣物、鞋子,一起在屋前屋後種菜、種水果,騎著破爛的腳踏車到處跑。不找有良好生活習慣、而找擁有共同想法的人住在一起,並不是第一次遇到,不過我從未見過任何人,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他們吃的苦頭,不少於我這個拮据旅行的人,而這是他們每一天的生活。

另外有一些人,在各個城市尋找廢棄的空地,種植蔬果作物,並努力鼓勵當地人加入他們,一起種出自己吃的東西。禮拜六Eoin帶我去看他們的一座菜園,那是學校旁的一塊狹長形土地,原本用做垃圾掩埋,他們跟學校商量過後,決定在這塊地上栽種東西,學生們有空可以來瞧瞧,每當有作物收成時,就分給前來幫忙的大家。有其他城市的人連絡他們,那天他們討論著要如何在其他地方推廣這個想法,以及都柏林的菜園要如何宣傳,於是選定明年三月舉行個開幕式,找些攝影機、相機來拍,讓鄰近居民知道這回事,也鼓勵他們來這裡種些東西。他們的願望,並不只是健康、有機、免費食物,而是要藉由一小個一小個菜園的連結,在城市裡開闢一個完整的生態圈,吸引蟲鳥聚集,然後藉牠們之力擴大植物群生活的範圍,「How to make a forest」(如何造一座森林)是Joe帶來分享的書,應該也是他們努力的目標。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climate camp(氣候野營):在愛爾蘭西方有幾個著名的營區,為反石油、反電廠而建,任何人都可以帶著你的帳篷住進那裡,愛住多久就住多久,他們不只是消極的吶喊,也積極的行動;他們會趁發電廠人員不注意的時候,偷溜進去關掉幾個開關,讓整座電場(以及城市)停電幾個小時,目的也不是真的不用電,而是提醒人們,發電廠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所以他們並不會天天幹這種事。當然這是違法的,但警察好像也不怎麼管這檔事,這群人甚至會威脅電力公司,要是再蓋新電廠,他們就會馬上去拜訪。大油商Shell要弄條長長的輸油管,從海上伸進岸邊的儲油槽,他們一夥人擋在岸邊不給機器作業,使得Shell(暫時)作罷。沒有太多當地人參與,沒有媒體可以把事情鬧大,區區二十個不到的年輕人,使億萬資產的大油獸無法越雷池一步,很佩服,也很欣賞他們,也許哪天我也有機會跟某些地方的這樣一群人偷溜進電廠,就像我終於開始撿垃圾一樣。

能夠親身參與這種行動,過這樣的生活,給我很大的刺激,也讓我開始想很多事。我早已受夠那些空洞、不知所云的所謂環境保護狗屁協議書,政客們每個月在各個國家簽名蓋章,卻從沒見過他們做些什麼事,是這一些人告訴我,我們能做些什麼,該怎麼做。他們跟你我一樣,吃肉吃魚吃披薩(是有些人吃素),開車、上網、連二天party到天亮,不過他們知道當他們用電用油的時候,也正在摧毀這個世界,而他們會在可能的範圍內,避免讓世界更慘,並告訴更多人他們的理念,影響更多可能的靈魂,一點一點的減少世界毀滅的速度。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克難,他們當然可以說一堆保護環境拯救地球之類的東西,不過通常他們只會笑笑的跟你說,「因為這樣子做,我會很快樂」。那樣的笑容讓我很難忘,也讓我看到了生命與土地之間的連結,那應該是每一個生命誕生時,伴隨而來最原始的寶物,卻被習慣於文明的人們逐漸捨棄;如果人們忘了從何而來,你實在也很難讓他們了解,為什麼要珍惜這一片天地。很高興我遇到了擁有、並彌足珍惜這份寶藏的一群人,他們努力地、不斷地影響別人,企圖找回每個人心中的那一份寶藏;不只在愛爾蘭,不只在歐洲,不只在台灣,我相信他們比我想像中多很多,而我已經知道要如何遇到這些人了。

有人說,每一個靈魂都是神的一部分,那麼我想,這些人大概就是神的良心,也許少得微不足道,但一直佔據著某個角落,散發令人不敢直視的光芒。或許他們無法改變任何事情,但至少末日來臨時,他們可以對著殘破的世界說:「對不起,我盡力了」,而了無遺憾。記住他們,如果你覺得這個世界值得的話,試著加入他們,除了撿垃圾、種蘿蔔,你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2010/12/20 at Dublin


*註1:polyamory,指一個人擁有多個男/女朋友或配偶,是相對於monogamy(單一伴侶)的概念。Eoin認為,大部分人都是polyamory,只是礙於社會/群體的限制,他們必須表現得像monogamy,我則認為沒那麼多,就像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者那樣,有人是,有人不是,不過我認同他們受限於社會/群體,所以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曉得自己真正的性向。我所謂真正的性向,並非指一個人一生就只會有單一種性向,有人單一,有人會隨時間而改變,可能中學時喜歡異性,大學時喜歡同性,我想polyamory/monogamy大概也是這樣,可能隨時間而改變。很多人只是模仿其他人的行為,以為自己是異性戀,或是monogamy。

2 則留言:

  1. 本來在思考環保的迷思
    但看到註解後我開始緊張了
    雖然出櫃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但為了避免老外產生刻板印象,對美麗台灣產生誤解
    我說妓百,能不能等回國再...

    P.S:還是別衝動違法好orz...

    回覆刪除
  2. 這裡的離題大都脫離不了吃屎和搞Gay...XD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