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路線圖



-->看大圖(1044*721 pixels)

很興奮地,我拿出了地圖,開始描繪我打算行走的路線;那是一張我看過許多許多遍、卻從來沒有好好仔細看的一張地圖,它上面有險峻的高山、神秘的雨林、透綠的海岸、奇幻的四季,有大片杳無生機的極地冰原,有孕育古老文明的河流,滔滔不絕至今;被血淚反覆洗滌的聖地、蒼黃大地上頑固求生的牧民,以及令人眼花撩亂、無法捉摸的萬千生命,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就這樣攤開在我眼前,等著我去見證它。

於是,我常常看著螢幕上那張zoom到最大的Google Map發愣,想看的東西很多,會遇到的問題也很多,光是簽證就讓我煩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哪些地方可以免簽或落地簽、哪些國家的簽證效期比較長、哪些國家一定要在居住國辦好簽證……,我一邊寫mail,一邊打電話,一邊尋找可靠的人與消息,任何一個地方有問題,就得全部重來,路線從頭再走一次。那陣子我非常的興奮,也非常的疲倦,每天就是燃燒當天份量的熱情,燒完了就休息回復,好讓隔天可以繼續,反覆燒熄鍛冶的過程中,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畢竟我連紙上的這一趟都走不完了,要如何步向真正的世界呢?

慢慢的,我的心態跟心境起了轉變,把許多不確定因素都視為常態,對於幾無線索的事物,也能做好覺悟與打算,加上一些客觀條件的支持,這張屬於我的藏寶圖,就逐漸完成了。其實這張圖的定稿,跟它的雛形並沒有相差太多,這點我是蠻訝異的,這意味著我對台灣的國際地位,以及一些國家的入境困難程度,還有一點程度的認知,此外,也表示我是一個真的很任性的人,可以為了一個單純想去的念頭,忍受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很多地方真的只有想去看看這樣的主觀念頭,沒有為什麼,客觀條件就只有考慮簽證,不考慮氣候、語言、交通、物價等等,這讓我想起我在碩士論文的誌謝裡為自己下的註解:任性胡為二十年,而今一不小心又過了十年,這個註解依然可以很適當的沿用。

有人問說,像這樣二年走訪世界各地的旅行,要怎麼準備?現在回過頭去看我這段時間的準備工作,我想對有志者這麼說:
(1)形而下的東西是其次,形而上的東西才是關鍵,做足心理準備;當個異邦人,會被刁難、被欺負都是理所當然的事,自己會曝露在一定程度的危險當中,可能找不到地方過夜,可能生不起火餓肚子,可能整副家當全部搞丟…,你要清楚的了解,為了這樣一個想法,你必須付出怎麼樣的代價,會落得什麼樣的下場,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東西,做最好的準備,以及最壞的打算,然後就好好的去體會一路上所發生的一切吧,不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有了相當覺悟之後,不論是簽證、疾病、交通、花費、安全、氣候…統統都不會是問題;不給進去就繞路嘛,被偷被搶怎麼樣錢沒了就回來囉,巨大災變我待在台灣一樣可能遇到,被槍指著或重病不起…就看自己的造化啦。以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想像一下,到什麼地方、會發生什麼事、你可能會怎樣,久而久之,看開的人就會繼續走下去,另外一些人就到此為止,告訴自己不要再有這種愚蠢的念頭。所以,如果幾個月過去了,你還在為諸如簽證之類的事情煩惱的話,轉移注意力到你的內心吧,你可能並不是真的想去做這一件事情,或是沒有真的了解自己的下場會是如何。
(2)掌握原則性的事情即可;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多風俗民情各異的地方,會遭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根本想像不到,吃喝拉撒睡自己有個盤算就好了,其他事情就臨機應變囉。想去的地方,我是有標幾個重點,或訂一些主題,不過到時候還是看情況,看到時候我願不願意犧牲另外一些未知的地方,好讓我在喜歡的地方待久一點。
(3)跟空間比起來,時間是更可怕的敵人;時間一拉長,很多事情都變得無法確定,一樣號稱環遊世界的一趟,有人二、三十天就完成,有人走了十幾二十年還在走,短時間是方便、可掌握的因素多、走馬看花、相對來說比較花錢(折算每日或每國花費的話);長時間辛苦、危險性高、比較省錢(與短程多次相較)、愛走就走想停就停。做好決定的同時也做好覺悟,走短期行程就別哀說很多地方都沒去到,長時間旅行,就得想好父母親過世或台灣被統一了該怎麼辦。
(4)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旅行,然後努力去完成它;就算無法走完,也能夠感覺到說「啊~我能做的都已經做了,還是沒辦法啊,那以後就沒什麼好抱怨的啦」,能這樣是最好了。你了解你自己嗎?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你能夠為了你想要的東西,堅持到什麼程度呢?如果你並沒有很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旅行、工作、感情、生活,那就多問問自己這種無聊的問題吧,同時也勇敢的去質問這個世界,這是個人生的課題,我仍樂觀的認為,每個人遲早會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旅行是個很好的方式。

細節的東西,後面還會有幾篇文章來談,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另外跟我討論。

就這麼決定了:我要從中國開始,北上蒙古、俄羅斯往西行,由北歐或波羅的海進入歐陸,拜訪一部份申根國家及東歐國家、愛爾蘭與英國,從英國飛往馬達加斯加,然後從莫三比克走陸路北上至埃及,往東進入以色列;中東地區由於情勢複雜,必須看到時候的安全情況、簽證以及自己的心情再決定是否拜訪其他國家;之後由印度、尼泊爾繼續往東行,經緬甸、泰國,有時間再到馬來西亞,然後飛往澳大利亞北端,沿海往東繞至雪梨、墨爾本,飛向紐西蘭南島,一路北上至奧克蘭,啟程前往北美大陸;在美國我打算從舊金山開始,搭鐵路或灰狗巴士東行至紐約,再南下到德州,進入墨西哥與中美洲,古巴是主要目標,之後南美洲打算先走西邊的秘魯與智利,前往復活島,再回頭東行繞至巴西,結束這段旅程。

當然啦,這只是現在的規劃,到時候會怎麼走,還是取決於路上的情況,以及自己的心情。我希望我想看的比想像還要震撼,也希望一路上能夠發現我想都沒有想過的東西,而我最希望的是完成這趟旅程平安回來,回來告訴你們,這世界真的是如此美好。


2009/12/31 於高雄

8 則留言:

  1. 路過純推"任性",祝你這趟旅程有足夠的"韌性" by 老大

    回覆刪除
  2. 我地理很不好,不過你一定很清楚這圖上的路,只是實際踏上後一定更艱難,要永遠記住出發時的決心~

    回覆刪除
  3. 佩服你的勇氣~帶些不確定性以及驚喜 使得每一段旅程都是獨一無二 也正是自助旅行迷人所在 (paggy)

    回覆刪除
  4. 有機會的話 來個機票文吧!!!對於提攜後輩很有幫助XD

    回覆刪除
  5. 我大部份走陸路,
    機票只買第一張到香港,
    後面的要等時間近了, 走到附近時,
    再找看有沒有便宜票好買,
    寄幾個link給你,
    也可留意當地報紙跟旅行社促銷的消息.

    回覆刪除
  6. 很棒的旅行, 我把你這兒加入RSS了, 祝 順利!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