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旅立



2008年秋天,我去了一趟洛杉磯,回來之後,朋友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我竟無法回答。

從小我就愛打電動,總想著有一天要到日本去看看,後來我去到了東京,在滿是中古遊戲的中野Broadway裡留連忘返;中學時一頭栽進電影的世界,總想著有一天要踏在好萊塢的街道上,後來我去到了洛杉磯,徘徊在中國戲院、日落大道與Larry Edmond’s Bookstore之間,在環球影城打從心底羨慕那些離電影這麼近的小孩們。

回來之後,突然間發現,以往總是掛在嘴邊的想去的地方,都去到了;讓我這短短幾十年來念茲在茲的地方,就這麼二樣,「想去那個地方看看」的念頭,從不是非常強烈,卻也在不知不覺間了卻,完成之後的空虛感覺,證明了這二件事的確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而今我已沒有可以嚮往的地方。

「接下來要去哪裡?」
從洛杉磯回來之後,朋友這麼問我,偶爾我也這麼的問自己。

當然我可以再次造訪,也許來一趟主題式的旅行,走訪天外魔境中以實地架空的地方,像是白川鄉與鬼怒川;或是因頭文字D而著名的山道:榛名、妙義、赤城、碓氷峠、伊呂波…,只是,心理上的感覺與期待,還是不如第一次踏上夢想國度時的飽足,畢竟那是長久以來的盼望,雖然偌大的日本,我只走過了東京都的一小部份,那份盼望還是很滿足的被完成了。

「接下來要去哪裡?」
「我還想去哪裡嗎?」

可以去美國看場大聯盟球賽,可以搭青藏鐵路去西藏,可以去印證傳聞中的盧安達跟伊索比亞,都可以去,可好像也都可以不去;如畫一般美麗的北歐、貧瘠的印度、神秘的復活島、冰天雪地的俄羅斯,好像一張張漂亮的風景明信片,很吸引人,可是要說真的很想去嘛,也不至於。

「接下來要去哪裡?」
這是第一個問題,在那之後,我常常望著天邊飛機劃過的那道白線,思索這件事。

***

我對這一份工作所設定的時間與目標,都已經達到了,於是我決定離開,可是接下來要怎麼做,我並不知道。

跟很多人比起來,我相當地幸運,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待在環境、同事都很不錯的地方,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說起來這份工作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這並不是會讓人想久待的地方,而經過這些年的磨練,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看到許多問題更深入的癥結,也體會到很多事情的無奈,對於未來的方向,越來越猶疑。現在的我仍然希望可以解決一些問題,或是做著對解決問題有實質幫助的事情,這是工作對我的意義,只是該扮演何種角色,該患哪一些得、患哪一些失?現在的我沒有答案。

「接下來要怎麼做?」
這是第二個問題,它使我必須停下來仔細想清楚,再繼續走。

***

看看手邊,如今我有一些錢,也即將有一些時間,父母親身體都還健康,自己也還可以吃苦,能夠離開家裡一段時間。於是,很快地,這二個問題一下子指向了那個方向;那個我從未認真想過的念頭,一下子蹦到眼前,我幾乎沒有考慮,就將腳步移向那條路,在簽證、金錢、疾病、安全等等一連串的問題接踵而來之前,有一個聲音不斷地提醒我:「錯過現在,這輩子很可能再也沒有機會了」。

就這樣,我踏上了這條通往世界的路,那是2009年的初春,我離30歲還有9個月。

以前我都會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而今我真的有機會去實現它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搞不太懂上面說的前因後果,那就用這句話來解釋吧。

「為什麼想要去環遊世界?」
「難得來到這個世界嘛,多看一看再走。」


2009/12/28 於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