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公路盡頭(三)


庇護所

Gospel (Rescue) Mission,福音(救助)會,夠拮据的旅行者應該都聽過這個名字,真正窮酸的旅人應該都住過,在美國,有四、五萬人口的城市大概就可以找到mission。它是天主教會組織,提供居無定所的人們一個免費過夜跟吃飯的地方,不論你是為了什麼原因無家可歸,不論你是被迫還是自願流浪,只要有位置,他們都歡迎你到那裡過夜用膳,除非你有可能影響別人(例如毒蟲跟罪犯),他們才會把你轉送到其他單位。

入住手續很簡單,只要填幾張表格,隨到隨住不用預約,但在大城市很多流浪漢,舖位可能不夠,最好先打電話確認,路邊商店電話簿上都找得到mission的電話號碼。我在沙加緬度(Sacramento)看到的mission,是有不少人睡在外頭街道上的,猜想應該是人滿為患,只好用輪流的方式住宿。

一般流浪漢通常是打地舖睡覺,在禮堂或是平常上課、做彌撒的地方,mission會提供床墊跟棉被,但不保證乾淨。mission有床位,只是床位是給一些因故被強制限定居住在此的住民使用,例如:
(1) 假釋犯:若假釋犯出獄時已無親友可依靠,或暫時無法連絡上親人,法院會將他安置在就近的mission
(2) 法院禁制:若有人被舉報吸食大麻、從事不正當工作等,被法院拘提,但未被起訴,或罪不至入獄服刑,法院會視情況,將他強制與親友隔離,將這類的人安置在mission,他們可能有自己的房子/租屋,也有份工作,但被法院限制必須住在mission觀察一段時間。

在填單子的時候,第一題就問你「為何會無家可歸」,有趣的是,第一個選項是「成癮」(addicted),可惜我沒跟流浪成癮的人聊上天,不知道他們是為何這麼愛當流浪漢,不過因為遇過了許多在各個國家間流浪的人,大概知道其中的幾個原因。

想住多久就住多久,人太多他們可能會另想辦法安置你,但不會趕你走,隨便問都有住上三五年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美國的緣故,這裡連流浪漢都比別的地方高檔,手機跟MP3是基本配備,也可以看到筆電跟iPod,也就難怪路上走著人家都會塞錢給我了,我的傢絲看起來都比他們的破舊。這一處社會的邊緣,聚集著最底層的人們,他們不危險,只是對未來不知所措,只能日復一日的看著日升日落,春去冬來,你可以說他們只是活著,也可以說他們只是老去,你不會想知道他們的故事,你甚至不會想看到他們,尤其是看到一個年輕媽媽,拎著大包小包,帶著五個孩子的身影,你問她,最小的只有3歲。

作息時間每天固定,6點半起床盥洗,7點早餐,早餐過後大家都得離開mission,找工作的找工作,乞討的乞討,閒晃的閒晃,只有必須上課的人允許留在mission(*1)12點半午餐,6點晚餐,晚餐前大家就可以回來mission裡窩著暖暖身子,晚餐後通常有彌撒、講經、唱詩歌之類的節目,不是必須參加,8點半有個晚點名,點名沒到幾次的就被當做不回來了(*2),從床位名單裡剔除,然後就是盥洗跟鋪床位時間,浴室只有一間,早去洗就搶不到好床位,早鋪床就沒得洗澡。鋪床是用排隊登記的方式,有人會先把床墊鋪好,輪到你登記完就去拿條棉被,選個你喜歡的位置,沒床位了自己去儲藏室拿個床墊,自己找空位鋪著。有些人排的後面了,看快沒位置了會急,會跟義工們嚷嚷,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沒地方過夜的時候只想找個安全的地方睡上一覺,有得睡了就要暖氣,有暖氣了就要搶好位置,人的慾望真的是再赤裸不過。

伙食非常好,每餐都有青菜、甜品跟熱飲,常見水果跟乳製品,份量絕對夠應付一個成年人,煮多了會先讓女人小孩拿第二盤,還有多的再讓男人拿。這裡的菜單比外頭餐廳的大魚大肉都健康很多,美國真是個有趣的國家,流浪漢吃的比一般人還健康,跟台灣軍隊的伙食比更是質、量、味全部完勝,讓我一邊吃,一邊為台灣男人們的青春歲月掉眼淚。

除了福音會,還有一些類似的組織如Catholic Workers,在大城市提供無家可歸的人幾處庇護所,他們的經費都來自私人/企業捐獻,也會有捐助的衣物跟生活必需品,主要是提供住民,但一般民眾也可前往詢問,若有多餘衣物,(部分)mission也願意提供給民眾。台灣也有福音會,有興趣可以撥空過去瞧瞧情況,看是捐助或當義工,他們都很歡迎的。

以上大致是Kalamazoo福音會的情況,各地mission的細節上或有不同,但原則是一樣的。他們感謝上帝賜與他們食物,感謝上帝賜給他們這個地方,可以收留這些無家可歸的人,給這些人們幫助跟溫暖。我依然看不見上帝的輪廓,只看的見這些善良熱心的人們,由衷的欽佩並感動於他們如此的努力,將他們認為的美好付諸實現。

(Kalamazoo福音會)


預言

「這個國家就快要不行了,這裡每個人都只想要一份工作,沒人生產,沒人買賣,大家在拼命消耗能源和資源,自己的花光了還去搶別國的資源來花,拼命幫那幾個大老闆賺錢。」

我看著Craig激憤的神情。

「那天看到幾個黑人小鬼,在公園擺地攤,警察一來就把他們趕走,這他媽的什麼鬼。」

好像在很多州都不准擺地攤賣東西,我簡單的接了一句。

「我去過曼谷,那裡每一個人都在做生意,每一個人!沒店面找路面,沒得坐就騎著摩托車沿街叫買,這種經濟實力才叫做強,國家才會強。」
「美國佬不事生產,卻狂買東西,他媽的連三歲小孩都有信用卡,每個人肩膀上一堆債務跟貸款,假日還是統統跑去大賣場血拼,買一堆垃圾回家,這他媽什麼瘋狂國家?」

換個角度想,也許美國就是靠這種大量的消費行為,來維持經濟的運作?

「這不會久的,我的朋友,這不會久,你看到他們怎麼解決二次房貸危機了,下回再發生,我很懷疑他們能不能只靠印鈔票就了事。」

嗯…,那之後的確讓很多國家不爽,但他們也無可奈何吧,美元依然是當今最強力的國際通用貨幣,也最好用,像我這樣子旅行,帶美元還是最方便的。

「中國不是想讓人民幣成為亞洲通用貨幣嗎?」

東南亞先吧,他說是這麼說,但我看八字都沒一撇,就我所知,東亞、南亞沒有一個國家對中國政府有信心,他們認為只要中國政府想,隨時可以刻意讓人民幣升值或貶值,就像他們隨時可以把香港、澳門的自治權拿掉那樣。

「中國會這樣做嗎?」

我不知道,但重點不在他們會不會做,而是他們說的話人家不會信,美國政府也很會唬爛,但相對來說,歐美政權還是比較有公信力的。

「看到中國人到處跑到處做生意,從紙尿褲到噴射引擎統統都是中國製,我一點都不意外,那才是真正的經濟活動,也才對國家有真正的好處;現在美國年輕人畢了業只想找份工作,有份收入,這種奴才心態才讓Walmart那種怪物能夠得逞。」
Walmart不論到哪裡,都是用最低工資雇用當地員工,他們用低廉的售價,讓當地的零售店、商家統統關門,等他賺夠了,就把賣場收起來,搬到下一個城市去,這批員工統統失業,然後沒有地方可以買菜買衣服鞋子,他們只能祈禱有另一家賣場進駐,或是開車大老遠的去買菜。」(*3)
「每個人都只想要有份工作,這是典型的社會主義國家啊!誰他媽說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的?」

哈哈,真的。不過你知道,還是很多人嚮往來美國工作、生活的。

「美國是個當老闆的好地方,但不是個當員工的好地方。」

為什麼?

「當員工要繳稅,要付保險,要繳一大堆有的沒有的錢,當老闆不用繳稅,任何支出都可以用公司的名義折抵或免稅,政府還會給你錢,補貼你財務;比如說我有一間公司,今天我要開車去新墨西哥找馬子,我加的油、買的漢堡、睡的旅館,只要我記在公司帳上,政府會統統幫我付,包括我看球賽的門票,或是隨手買的磁鐵、馬克杯。」

哇靠!這麼好,所以美國政府還是鼓勵大家做生意,幫國家拼經濟的嘛。

「問題在於今天我公司如果有賺錢,賺的錢是被我們這些上頭的人,跟那些股東拿走,拿去買我們自己的房子車子,一毛錢都沒貢獻給國家啊,公司是會幫員工們補貼一些稅金跟保險的費用,但那都是小錢,而且也都只有保障這些員工的基本生活,政府花大錢栽培我的公司,但我公司賺再多錢,都不會回饋到這個國家上頭,我或許可以養多一點人,但對這個國家基本上是沒任何幫助的。」
「這個制度有問題,每一個人應該都可以從事生產、買賣,或任何對這個國家有幫助的經濟活動,像亞洲那樣,而不是像現在,我們不斷的消耗這個星球的資源,大部分人都只想幫人工作,然後創造的效益統統進到少數人的口袋裡,讓大企業吞噬更多資源,壟斷更多產業,讓更多人都只想幫人工作,當人家奴才,不去做自己有興趣,或對國家有幫助的事情。」

我想不光是美國,大多數國家都是這樣子的,歐美一直都是那些未開發、開發中國家的發展範本,他們遲早會走到這一步,或者說這些在歐美佔了上風的大企業,會到那些相對落後的國家,更容易的壟斷當地資源,更快的把這一套系統建立起來,讓那些國家更快走到這一步。看看現在這幾個不願跟美國同路的;幾個非洲獨裁者、阿拉伯人、古巴跟委內瑞拉,不是被貿易制裁就是被孤立,圍起來打,老百姓苦哈哈的,你要怎麼說服他們,說那些光鮮亮麗的綾羅綢緞,那些動人垂涎的山珍海味,不是我們應該走的路呢?

「……」
「總之,這個國家就快要不行了。」

嗯…,如果美國真的垮了,也許可以說服一些人吧。

***

我在科羅拉多搭上了Craig的車,我們穿過了洛磯山的第一場雪,共享這段對談,Craig是個偏激的人,觀點非常的極端,有些訊息應該是錯誤的,不過他確實點出了一部份事實。如果我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只想賺多一點錢,那其實我們沒什麼立場去怪別人、怪政府,怪這個國家沒有給我們什麼。台灣已經給了我們很多很多,我們應該也要盡點心力,讓台灣更好,為了償還台灣給我們的,為了讓台灣有更多能力去庇護我們的後代,或者只是因為,我們真心的喜愛這塊土地。



*1mission會定期召開課程,教導住民們一些基本技能,增加他們找到工作的機會,也會定期邀請律師、檢察官來提供住民們諮詢,好解決自己在法律上的麻煩,還有女性衛生、疾病健康、親子教養等等課程,只要住民有需求,跟mission要求,通常mission都會安排相關人士過來,跟住民們談談,並提供一些協助。

*2mission是個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你住的這段時間也不太會要求你一定要跟著他們做什麼,只要照著他們每天的作息時間進出吃睡就好,這是我覺得很特別的一點。要走就直接走,不用跟任何人報備,要是你走了以後哪天需要又回來住,流程一樣,填完表就行了,你說你之前住過,頂多他們會去找出你之前的資料,問你後來又遇到了什麼麻煩才要回來住,就了解一下你的情況而已。

*3:這種連鎖大賣場的另一個強大威脅,是對上游的生產者;他們會聯合中盤商,壓榨農民、工廠,逼生產者降低出貨成本,生產者A不依,他們就講好不進A的蔬果作物,只買BC的,或從鄰近國家進口,不願服從的生產者只能出貨給當地零售業,而零售業又往往不敵大賣場的超低售價,紛紛倒閉。在越富裕的國家,這種供應鏈單一化、集中壟斷的情況就越明顯,消費者罵歸罵,還是會乖乖的把錢掏給大賣場賺,只有少數知道事情嚴重性而肯堅持的人,會支持當地的零售業。這些大賣場從其他國家進口物料,很多時候也是在加害該國的生產業,記得在羅馬尼亞,有些當地農夫種的米不准自己吃也不准賣,要出口到鄰國,再用羅馬尼亞人繳的稅金買回來,買回來的價錢是當地米價的三倍以上,可想而知這種荒謬的交易,政客肯定是有撈一筆的。

1 則留言:

  1. 很久沒有更新文章了。(默)
    那段國軍飲食完敗的紀錄每次看都每次狂笑,真的辜負了你們的青春呀。(大笑)
    至於最末那個美國倒掉的事情,在我有生之年應該是看不到也不太想看到,
    棋盤是這樣的,實力相當的對手對弈著,反而平衡相對穩定,
    至於亞洲也可以看看南韓那樣,三大企業壟斷了所有該國年輕人的工作權,
    像是緊緊捏著他們下一代以及每一代初生兒的脖子,真恐怖。
    上次聽朋友講起瑞典,說該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交易是用非實體貨幣,
    連流浪漢政府都有配讀卡機給他們,捐款給他們,或者跟他們買點小東西,
    都是用各種卡片轉帳給他們,讓我嘖嘖不已,
    看到美國流浪漢如此,在看台灣地下道躺在紙板上的流浪漢,
    真的是有國情上的天壤地別差異存在著。而這只是生活上的而已。
    不知道思想上差異是否又更跨越了星際那樣遙遠。
    by Caliry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