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終點,京都



再回到京都,已經是初夏時分,葉子添上新綠,人們換上短袖,神色依然匆忙。我淡然的看著那些改變與不變,恰如其分的,不論是誰的故事,不論多麼喜歡一個地方或一個人,都不涉入太深,這樣,才能隨時離開。

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斷回想起某些地方,一個又一個,新的地方喚起舊的記憶,「啊,這裡跟那個哪裡好像」、「這個跟那個什麼好像」,可是那個名字,怎麼樣也想不起來。我以為我忘記了,因為遇到了太多人,發生了太多事,記憶的盒子不斷地被打開、封存,不斷地往角落堆積;我以為我忘記了,卻在每一次新的對談中,想起那些久遠以前的細節,那個地方的氣味、顏色、聲音與溫度,不斷從我吐出來的辭彙中散發出來,我才知道,原來我都記得,只是想不起來那個名字而已。

旅行的生命,跟人的一生很像,從什麼都新鮮的幼年、懵懂徬徨的青年、憂喜參半的壯年,到看盡一切的老年。不確定它有沒有死亡的時候,只能說我還沒遇過真的再也不旅行的人,隨著時間過去,熱情會退卻,年華會老去,也許沒什麼特別想去的地方了,但喜歡旅行的人都會有的那一顆好奇心,會一直的質問這個世界,直到它再也無法跳動。

我找到了許多答案,但也有了很多新的問題,我想,追求真實的道路是無止盡的,身為一個理解能力相當有限的人,只能在未知與謊言的縫隙之中,尋覓真相,如同身為一個貪婪的情感動物,只能煩惱與憂愁的糾結之間,感受快樂。環遊世界是個夢想,而人們大至對政治理念的追求、正義公理的堅持,小至對工作家庭的冀望、體能心性的鍛鍊,也都是一個個的夢想,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活在夢想當中,或多或少的,讓這個世界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

留在這裡的文章,真實紀錄了這一段旅程的每一個時期,這是我唯一能做的。其中有一些錯誤,也有一些過往的想法,早已不復存在,正因如此,這些片段的紀錄才真實而且珍貴。對於曾經的那些幼稚、偏頗的想法,我不會去辯駁,錯誤的部分會找時間在文末加註解更正。之後我會把介面弄得友善一點,照片也會另外找地方放,讓大家比較容易瀏覽,留言版會留著,不過如果你要問一些旅行的事情,寫E-mail給我會比較快。另外,我會試著把這些文章翻譯成英文,給一路上認識的朋友們讀,他們已經吵很久了。

一些斷尾的文章,有些可能補完,有些大概就這樣斷了,有點可惜,尤其是「旅人們」系列,在我遇到越來越多更奇怪、更強悍、更莫名其妙、更悽慘落魄的旅行者之後,值得一書的旅人就越來越少了,每次想起這些怪人們,就覺得這個世界有這些人真是太好了。

有機會的話,我會繼續旅行,可能不會走這麼久,不會這麼刻苦,但既然我繞了這麼一大圈,還是喜歡問東問西,那我就仍保有旅行的動力。除了旅行,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這些事情也許有限的生命裡無法完成,但至少我想試試看,就像這趟旅程中的每一件事情一樣。

直到最後一篇文章,我都沒有背離當時的初衷,承受這些壓力,付出這些代價,只是為了想多看一看這個世界。如今跟那時候的我面對面坐下,可以無愧的跟他說,我沒有負他所託,並且可以跟他講述這一路上發生的好多好多事。

希望往後的日子裡,我依然活得像這一千五百多個日子這般真實,希望不論看到多少黑暗,我仍願意站在光明這一邊,也希望不論我定下什麼目標,最終都能毫無愧疚的面對當時的自己,不論是不是有走到那個地方。

親愛的雞排,我回來了。

See you in Taiwan.



Chi.
2014/05/12 Kyoto, Japan.

5 則留言:

  1. 歡迎回來。看到你一定很棒,記得連絡!
    要是有來中壢,請你吃小時候傳統協力雞排跟總是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的排骨酥!哈。
    by Caliry

    回覆刪除
  2. 台中也有g排,來辦握手見面會吧!

    回覆刪除
  3. 恭喜你完成這趟旅程,圖台可考慮flickr,有1T的免費空間

    回覆刪除
  4. 以雞排結尾實在是.........來我家烤牛排給你吃,配啤酒!
    歡迎回家!

    回覆刪除
  5. 我是力華,我有一點想你了欸,紀百學長。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