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一頁日本


廁所永遠乾淨整齊,馬桶座幾乎都是溫的,衛生紙總是有二綑以上,前一個用過的人還會細心的把衛生紙接口折成三角狀,讓下一個人容易拉出來,衛生紙好拉似乎屎也變得好拉了。在日本上廁所真是種享受,沒屎都想擠出屎去拉。

(水箱進水時可以順便洗手,我很喜歡這個主意)

熱愛火車、溫泉、植栽和美食的民族。
﹣照這樣下去,銀河鐵道應該會比鋼彈先做出來。
﹣再怎麼破舊、偏僻、狹小的房子,總看得到一堆綠色植物圍繞著,據說是為了享有透過植物吹進屋內的,比較新鮮的空氣。
﹣可是胖子很少。

做事情非常細心謹慎,很多東西的設計細節,都讓我有「啊,原來可以這樣子做」的驚奇。不過這種細心用在人際關係上,就塑造了給人龐大壓力的禮儀慣例;要鉅細靡遺的記住每一個人對自己施過的恩惠,不論有無實質上的幫助,見面時就要把上一次、上上次、上上上次…對方給自己的恩惠先答謝一番,沒實質上幫助(或幫倒忙)的也要禮貌上謝過,下一次見面時再來一遍,認識的時間越長,感謝清單就越長,這別說光用腦袋,給我本子記我都嫌麻煩。

水非常乾淨,到哪裡都是清澈見底,包括家家戶戶排出的廢水,要是沒看到它是哪裡排出來的,絕對想直接喝。不過至少三十多年前不是這樣子,如果三十年就可以做到這樣,那什麼污染其實都是藉口。
﹣日本人皮膚真的很好,白裡透紅,果然水跟皮膚是有關係的。

四分之一左右的人口患有花粉症(kafunsho);一種對空氣中散佈的花粉過敏的疾病,無法根治,據說是二戰後日本政府大量種植杉木所導致。有趣的是,大多數有花粉症的日本人出了國就停止發病,回到日本又繼續,典型的家鄉病。

(花粉症專用眼鏡)

高中女生的裙子越來越短了,這麼好的福利政策,各國應該多多學習。

天氣預報準到不科學,雨說下就下,說停就停,他們一定是派飛機上去灑水吧,想唬我。

紮實的走一趟日本,就深刻體會到台灣到處都有日本的影子,但我們的房子就是比人家破,路就是沒人家平,不論台灣人多麼討厭中國這個詞,也無法否認自己擁有的典型華人基因:偷工減料。

柏青哥(pachinko)店到處都是,想玩玩看但店裡實在太吵了,根本待不了五分鐘,那些萬把塊萬把塊在玩的大叔大嬸們應該多少都聾了吧。柏青哥的發源地是名古屋,一個在日韓國人發明的,是我見過賺錢速度最快的機器之一,不過好像只有日本人愛玩,在Las Vegas時我一台柏青哥也沒見過。

觀光產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各地都有當地名產、名物、XX限定的東西,一雙筷子寫上「XX限定」,就可以賣十倍到百倍的價錢。
﹣諸位土匪毒梟們,放下屠刀,來日本吧,從賣筷子到開柏青哥店,完全是正派經營的強盜生意啊。

動輒以公里計算的隧道隨處可見,視線和通風良好,經本人在小卡車後車斗實地測試認證,隧道工程技術卓絕。

暴走族跟小時候的漫畫上一模一樣,超高的擋風板、超吵的排氣管,跟寫滿一堆字、超帥的大衣,真想做一件。由於暴走族們聚集容易茲事,車子又吵,警察會把他們與一般市區隔絕,要到鄉下或小型城鎮才有機會見到,出沒時間大概在午夜前後,早上也有機會看到剛玩通宵回來的。

 鄉下地方的小學生見到長輩,會大聲的「去上學了」、「要回家了」打招呼,對奇怪的老外本人也一樣。

萬分羨慕日本的電玩、動漫產業環境,以及棒球選手養成系統,台灣的環境真的浪費/扼殺太多人才了。罵政府、譙財團很簡單,但只要台灣人始終滿足於盜版剽竊,始終要孩子上明星學校、唸熱門科系,我就不敢期待台灣會出SEGA、灌籃高手、東京巨蛋之類的東西,夢想就始終是電影院跟租書店裡面的事。




日本人答問: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嘿~~」、「喉~~」的接話?
答:一方面是種禮貌,表示你有在聽對方講話,一方面是我們不喜歡有大家都沉默的時候。

為何日本的道路幾乎都沒有名字?
答:江戶時代的幾條主要道路有路名,只是這些要道太長了,百姓基本上依附著城堡聚住,平常都用城堡、商店街、車站跟一些主要設施來定位,這個習慣一直沿用至今,所以不是很需要路名。
比如說這個地址「蛍池西町二丁目836号」,我到那附近拿去問人,他們會知道在哪裡嗎?
答:應該沒人知道。
那以前沒有GPS跟手機的時候,大家是怎麼找路的?
答:用地圖囉。
--
1:也許因為如此,日本大街小巷到處都看得到地圖,地圖上標示著鄰近丁目的每一戶姓氏、各式商店與公園,看到十幾二十年前的地圖上標示的打鐵店、果菜舖現在還在開,也真是不容易。


2:在北海道這樣重度西洋化的地方,諸如函館、札幌、旭川等大城市,就比較常看到路名標示。
--

○ 聽說敬語越來越不常使用?
答:很遺憾,是的。現在幾乎都只用在工作上,跟一些婚禮之類的嚴肅場合,工作以外,沒有太多人在意晚輩怎麼跟自己說話,我自己除了工作上的常用語,也都忘了其他敬語怎麼說了。

神社主竈的門通常都關著,裡面放的是什麼?
答:我也沒看過,聽說會是重要的石頭、鏡子、刀之類的東西。


既然大家都加班到那麼晚,為啥電車不開晚一點,或開通宵,免得一堆人在擠終電(最後一班電車)回家?
答:電車開通宵的話,大家也就加班加通宵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