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鳥人(一)




狂風暴雨的夜晚,拍打在岩岸的浪濤怒吼咆哮,襤褸的小船奮力要掙脫它的吞噬,顛簸前行,船體碰撞著礁岩,發出骨頭碎裂一般的聲音。

兩個人影從船上分離出來,掏出了亮光,岸上的手電筒急忙的搖擺回應,只晃了兩下子,雙方都又消失在黑暗中。

「傑森(Jason)博士!傑森博士!」

當人影踩上岸邊的泥濘,急忙的手電筒發出了聲音。

「嘿,歐馬拉(Omara),雨下得還真大呀。」

「趕快!趕快!車子在這裡。」

「怎麼回事?」

「這幾天有美軍在,要趕快閃人。」(*1)

「演習嗎?」

「沒錯。」

三個人連滾帶爬的塞進車裡,車子隨即發動引擎,在滔天巨浪的叫囂下,車子和滂沱大雨一起,無聲無息的消失在黑暗裡。

「我才問過他們,他們說最近都沒有補給跟演習的。」
傑森摘下皺巴巴的帽子,用衣袖擦了擦臉。

「誰知道呢,說不定是來抓你們這些走私的。」

「哈哈,我也就搞這麼一次,老爺子你別老是唸個不停好嗎。」

「真是受不了,你知道要是你被逮到,我跟瑪拉(Mara)都會遭殃的,你怎麼就不……」

「我不告訴過你了,這孩子上不了飛機,這是唯一能帶他來的辦法。」

歐馬拉瞥了一眼後視鏡,看見男孩正在整理他的衣服,豆大的雨滴從他短而捲的頭髮上掉落,有節奏地敲打著椅墊。

「事實上,他連印度都出不來,還好印度連假護照都便宜,我花了比較多時間搞定他父母親那邊。」
傑森看看手錶,把指針往前撥了撥。

「他就是『鑰匙』?」
歐馬拉瞇著眼,試圖在一片迷濛之中尋找方向。

「他看得懂,雖然不是每一個字,但整段翻譯出來有組織、有意涵,也提到了一些我們已經找到的線索。」

「我真不敢相信,隔半個地球遠的地方,有人看得懂『說話的木頭』。」

「哈哈,瑞妮(Renée)也不相信啊,我打電話給她的時候,她還在回巴黎的飛機上,三十幾個小時沒闔眼。」

「瑞妮要過來嗎?」

「嗯,過幾天就到,她把羅浮宮(Louvre)的拷貝拿到就馬上趕過來。」

歐馬拉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就算讓你給找到了又怎麼樣呢?不就是多了幾本書、多幾個展示櫃而已,他們會把你弄得像個白痴一樣,到電視上去講童話故事,什麼事情都不會改變。」

「老爺子,你已經跟我走了這麼遠,你很清楚這不是童話也不是神話,這是存在過的事實,是被刻意湮滅的歷史,你難道不想知道人們為什麼要遮掩它嗎?」

「因為他們是異類,是少數。」

「以當時的情況,我不認為他們是少數,他們的人數也許比長耳人還要多一些。」

「好啦好啦,我們到了,我又冷又餓,先弄些吃的再說吧。」

車子停在番茄棚下,三人快步進了屋子,歐馬拉打開了廚房的燈,掀開他燉到一半的雞,慢慢攪拌,傑森把外套掛在衣架上,跌坐進沙發裡就開始打盹,男孩杵在門口,不知道該把自己往哪裡放。

「晚飯很快就好,小子你先去洗個澡吧。」
歐馬拉說道,一邊用下巴指了指浴室的方向。
「櫃子裡有些衣服,你盡量拿去穿。」

門外風雨交加,但在引擎熄火之後,一切就如同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夜,在暴風雨的掩護下,彷彿連大島自己都沒有察覺,今夜多了二個不速之客。

男孩走出浴室,總算有心情看看這個房子,它又大又寬敞,從地板到天花板,都是用一根根的圓木打造,鋪上了乾淨的地毯,家具也都是木製,不過可以從顏色跟紋路看出來,屬於不同季節的製品,或許還來自不同的地方。

「我幫你泡了杯咖啡,趁熱喝了吧。」

他走到歐馬拉身旁,慢慢的啜飲著熱咖啡,品嘗著香氣。

「小子你叫什麼名字啊?」

「米特(Mitul)

歐馬拉關掉爐火,彎下腰來拿盤子,把頭湊過去米特旁邊。
「你爸爸媽媽知道你跟傑森來這裡嗎?」

米特笑了。
「他們知道我來幫博士的忙,只是不知道博士會帶我去哪裡。」

「哼,那小子八成說帶你去德里打工而已吧。」
歐馬拉不以為然的說,慢慢的擺起碗盤。

「我家人也不在乎吧,我算是被博士買走的。」

歐馬拉抬起頭看了看米特,額頭的皺紋擠成一堆。

「我們家的其他人都有契約了,又沒有其他家族懂拉西亞里(),博士給了我爸爸一筆錢,我就跟博士走了。」

「你家的人為什麼要簽什麼契約?」

「去給人幫傭的,我們家一直都是當人家的傭人。」

歐馬拉把熱騰騰的雞肉湯淋在米飯上˙灑上一些香料,頓時香氣四溢。
「我孫子跟你差不多大,也好一陣子沒看到他了。」

「老爺爺自己一個人住在這裡嗎?」

「是呀。」

「不會無聊嗎?」

「怎麼會?那麼多畜牲要照顧,還要種番茄跟玉米,明天天氣好了的話,你去幫我擠牛奶吧。」

「好啊,好像很好玩。」

歐馬拉把番茄一顆一顆的擺好,外皮削得乾乾淨淨,並在上頭開了個洞。
「晚飯好啦,你這個綁架犯。」
他拿木勺戳了戳傑森的肚皮。

「哇,真是香啊。」

米特餓壞了,一坐下來就猛將食物往嘴裡送,歐馬拉不時的給米特添飯添雞肉,一邊聽傑森描述這一路上的經過,末了,歐馬拉問傑森明天打算怎麼進行。

「天氣預報怎麼說?」

「說是明天風雨就停了。」
歐馬拉收拾著餐具。

「如果風雨停了,我們就去迪多拿(Didunna)家吧,從知道下落的著手。」

「白費工夫,你都去過那麼多次了,還想去碰壁。」

「這次不一樣。」

「別奢望了,就算他真的有那塊木頭,也不會給你看的,那是傳家之寶。明天跟瑞妮聯絡一下吧,看她搭什麼時候的飛機。」

「你的衛星(電話)還管用嗎?」

「早就壞了,電池還被我的一隻雞吞下去,結果牠噎死。」

「那我去跟阿兵哥借借吧,我想應該是週末的飛機過來。」

「小子呢?」

「米特,你就待在屋子裡吧,可以去跟那些動物們玩玩。」

米特點了點頭。

雨仍然不停的下,盥洗完畢,米特倚在窗邊,望著隔壁的一棟老木屋,跟歐馬拉的房子隔著一片柵欄,擁有另一邊的整片農場。不知道為什麼,整片農場連那間屋子都是暗的,「也許是停電吧」,米特心想。他擦了擦窗戶,確定自己看到的不是幻影,那棟木屋的一面窗戶裡面,也有一雙眼睛看著自己,它眼中閃動著的火紅,在一片漆黑裡格外引人注目。




*1:自1966起,復活島即為美軍的空軍基地,服役至今。

4 則留言:

  1. 剛看開頭還以為這位同學因為辦不到簽證改用偷渡= =

    回覆刪除
  2. 我遜了,看完整篇還是不暸為什麼標題是「鳥人」?

    回覆刪除
  3. 還沒寫到重點, 現在還在鋪陳吧, 沒想到老人家你還有繼續寫小說, 非常期待你的故事~ by Caliry :)

    回覆刪除
  4. 一開始還以為真的是你呢。。。。。。原來是小說。。。嚇尿了。。。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